【自由职业者的基情岁月-春秋战国】

你心目中的友情是啥样子?一起来回顾春秋战国那个基情燃烧的岁月。

话说,友情还是古时“燃”!

我们应该是彼此的镜子,有时是彼此的鞭子,有时是彼此的椅子,有时是彼此的瓜子,不要是棋子就好 。  

——拉公子

管仲,名夷吾(前725年-前645年),春秋齐国大夫

身份:管仲 (自由职业者)| 鲍叔牙 (齐国王子的老师)

管鲍之交

1 . 一起充军

这哥俩先是一起做生意,后来又一起充了军,二人相依为命。有一次齐国和邻国开战,双方军队展开了一场大撕杀,冲锋的时侯管仲总是躲在最后,跑得很慢,而退兵的时候,管仲却跟飞一样的奔跑。当兵的都耻笑他,说他贪生怕死,领兵的想杀一儆百拿管仲的头吓呼那些贪生怕死的士兵。

关键时刻又是鲍叔牙站了出来替管仲辩护道:「管仲的为人我是最了解不过了,他家有80多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他不能不忍辱含羞地活着以尽孝道。」管仲听了鲍叔牙的这番话,感动的流下了热泪,他哭诉道:「生我的是父母,而了解我管仲的,唯有鲍叔牙啊!」

过了两年多,管仲的老母病逝,他心中没了牵挂,这才踏下心来为齐国效命,果然是比谁都作战英勇,很快就得到了提拨重用。

2 . 举贤重德

鲍叔牙帮公子小白登上王位又帮他杀了公子纠,齐桓公感念他的忠心和所立的大功,要任命他做国相,没想到鲍叔牙死活不肯接受,他说:「以前我帮君王做了些事情,那全是凭我对您的忠心而竭尽全力的,现在您要把国相这么重要的职务交给我,这绝不仅仅凭我的忠心就可以做好的,您该找个比我更有才能的人才行啊!」齐桓公说:「在我手下的大臣中,还没发现比你更出众的人才呢!」鲍叔牙说:「我举荐一个人保证能帮您成就一番霸业!」齐桓公急忙问他:「这个人是谁呢?」鲍叔牙笑着说:「此人就是我的老友——管仲,我把他从鲁国要回来,就是要他帮您的!」

齐桓公一听就火了,他拍案而起!说:「这小子拿箭射过我,这一箭之仇我还没报呢,你反而让我来重用他?我不把他杀了就不错了!」

鲍叔牙恳切地说:「管仲不顾一切地为公子纠卖命,用箭来射杀您,这不正好说明他对他的主子是一个非常讲忠义的人吗?各为其主是起码的做人准则,他当时那样做没什么不对的,现在要治国了,若论才华,他远远超过我鲍叔牙啊!您要成就霸业,非得到管仲的辅左不成。您现在不计前嫌地重用他,他维一的出路就是死心踏地的为您卖命啊!」齐桓公是个很有肚量的人,为了齐国的利益,他还是听了鲍叔牙的劝说,断然弃忘前嫌,拜了管仲为国相。


庄子,名周(约前369年—前286年)战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

身份:庄子 (自由职业者)| 惠子 (梁国国家总理)

鼓盆而歌

1.惠子相梁

原文

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鵷鵮,子知之乎?夫鵷鵮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鵷鵮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惠施做了梁国的国相,庄子去看望他。有人告诉惠施说:「庄子到梁国来,想取代你做宰相。」于是惠施非常害怕,在国都搜捕三天三夜。庄子前去见他,说:「南方有一种鸟,它的名字叫,你知道吗?从南海起飞飞到北海去,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竹子的果实不吃,不是甜美如醴的泉水不喝。在此时猫头鹰拾到一只腐臭的老鼠,鸟从它面前飞过,猫头鹰仰头看着,发出‘吓’的怒斥声。现在你也想用你的梁国来‘吓’我吧?」

2.游于濠梁

原文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庄子与惠施在濠水的桥上游玩。庄子说:「白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惠施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惠施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是可以肯定的!」庄子说:「请从我们最初的话题说起。你说‘你哪儿知道鱼快乐’的话,说明你已经知道我知道鱼快乐而在问我。我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


孟尝君,名田文(?-前279年),战国四公子之一

身份:孟尝君 (齐国王子)| 冯谖 (自由职业者)

狡兔三窟

1.千金买义

孟尝君门下有食客数千,他的食客当中有名为冯暖者,有一次孟尝君请他到封地「薛」去收租,临走时冯暖问孟尝君,收到那么多钱,要我买些什么东西回来?孟尝君说,你看家里缺什么就买什么好了。

冯暖到了薛地,看到当地的农人,诚朴勤劳,生活穷困,实在付不出应交的租金!冯暖就把大家的借据收来,一把火烧了,并说:「孟尝君体谅大家辛劳,年岁不好,今年的租金全免了。」村民万分感激孟赏君的恩德,谢声不绝。

回到家里,孟尝君问他,买什么回来了?他回答说,我看家里什么都不缺,我就买「义」回来了。孟尝君虽不悦,然亦未加深责。

后来孟尝君因为位高权重,引起齐愍王的疑忌,就免去他相国的职务,孟尝君只好返回薛邑。而在回封地途中,百里之外,薛邑百姓扶老携幼,欢迎他回故居。这时,孟尝君回头对冯谖说:「先生为我买的义,今天终于看到了!」

2 . 贫贱寡友

从齐闵王因听信谗言而罢免孟尝君以后,众食客都离开了。后来齐闵王召回孟尝君并恢复他的宰相职位,冯谖迎接他。还没到达国都,孟尝君长叹说:「我田文一直爱好宾客,对待宾客没有半点差错,食客有三千多人,是先生所知道的。宾客看见我田文一旦被罢免,都背弃我田文离开了,没有谁回头看我田文的。如今依赖先生得以恢复我的职位,宾客又有什么面目再来见我田文呢?如有又来见我田文的,我一定往他脸上吐口水,重重地侮辱他。」

冯谖驻马下车跪拜,孟尝君下车扶起他,说:「先生是替宾客道歉吗?」冯谖说:「不是替宾客道歉,是因为您的话错了。事物有必然的归宿,人情有固然的倾向,您知道其中的道理吗?」孟尝君说:「我不知道您说的是什么。」

冯谖说:「有生命的东西必然有死亡的时候,这就是事物有必然的归宿;富贵的人有很多门客,贫贱的人很少有朋友,这就是人情有固然的倾向。您难道没有见到那些赶集的人吗?天一亮,侧身夺门而入;日暮以后,经过市井的人甩着胳膊,却不回头看一眼。他们不是爱好早上而厌恶傍晚,而是所希望的物品在那里已经没有了。现在您失去职位,宾客都离开了,不值得因此埋怨他们以致徒然断绝宾客的门路。希望您照往常一样对待他们。」

孟尝君拜了两拜说:「我恭敬地遵从指教了。听到先生的这席话,岂敢不接受教益呢?」


当我把印象深刻的友情故事抄过来的时候才发现,每个故事都是被“自由职业者”点亮的,更坚定了成为一名故事制造者——“自由职业者”的决心,啊哈哈哈哈。

2017 自由职业者的燃情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