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热是一种态度

让过去的过去,未来的到来


每天下班都路过一家门店,店里养了一只白色的沙皮,笨笨胖胖的样子,让人总想去摸一把,每次路过都会蹲下来逗逗它,但是它并没有任何回应,总是静静趴在门前,不会主动迎合,也不会摇尾示好,甚至看都不看一眼匆匆过去的路人。直到很久以后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路过,因为匆忙并没有停留下来,走过去后不经意回头,发现它跟着我走了几步然后正对着停了下来,远远的看着我,那一刻想起了好友的题文:目送,忽然有点暖。

所有的感情都需要回应,人生才充满了温度,所以慢热是一种煎熬,对于等待慢慢变热的一方来说,甚至觉得这个过程是一种辜负,偶尔想放弃,时常想抓狂,但是度过了预热的阶段,这将是一种长久的安心,相比那些突如其来或者瞬间燃爆的热情,我更喜欢慢慢的等待,这样,拥有了才踏实。

小白和灰灰认识两年多的时间,这样的光景,作为快节奏生活方式之下的人们,虽然不及孩子都可以打酱油的速度,但是结婚生子是没问题的,而小白偏偏就遇到了这个慢热的灰灰。

最初,灰灰表现的麻不不仁甚至无动于衷,这对于向来火热的小白来说简直不能再虐,以小白的性格,要么活要么死,被毙、赦免或是宠幸都比这样来的痛快,而灰灰除了慢悠悠的跟小白聊天,问候,联系,约会,其他只字不提。

小白说,不要把我的喜欢当成你放肆的资本,其实她这样的质问是有道理的,当年,小白和灰灰因为朋友介绍而相识,见面的第一眼,小白就被眼前这个干净清爽笑容温暖的男子所吸引。回来后,小白说,真是中了邪,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一面就生好感的人,从头到脚都是自己喜欢的,那身见面的着装,卡其外套、米色休闲裤以及淡黄色皮鞋,至今,小白还记忆犹新。刚见面,小白就对自己说,完蛋了,面对着此时就在身边的灰灰,竟然有离别的感伤......

两年多的时间,发生了很多的事,唯独没有抹去的,是小白的感觉,这作为她支撑下去的唯一理由。有一句话怎么说的,如果我用你对待我的方式去对待你,想必你早就离开了吧。这期间,小白曾被温暖过,开心过,小小的幸福过,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悲伤着。得不到答案和承诺,不知道小白的喜欢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小白说,真的,有时候都被自己感动的稀里哗啦。

一件事磨砺到什么程度才算成功呢,小白说她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也许,到最后,你终于得到了你想要的结果,而力气已经花光到高兴的劲头都没有,没有了想象中的庆幸、欢呼、喜悦,只是隐隐觉得,付出了这么多,是该得到的时候了。

年初以来,灰灰联系小白频繁起来,小白单位组织的大型活动现场,灰灰悄悄过来给小白加油打气,周末武汉的天气下着倾盆大雨,导致动车都可以晚上几个小时,小白还是等到了灰灰的如约而至。假期灰灰带着小白出去转了一大圈,回来再带着小白去见自己的家人,把空闲时间全部为小白一个人买断,小白从等待中慢慢的苏醒了过来,开始撒欢式的任性,灰灰的宠溺,让小白找到了那个真实的自己。

灰灰说,我的热情虽然来的慢,但是当心慢慢向你敞开的过程中,变成了一种排他的性质,除了心里逐渐用你填满,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变得坚定,庆幸等了这么久,你还在原地。

你知道的是我的犹豫和踌躇,你不知道的是我犹豫中的坚定,你知道的是我对你的辜负,你不知道的是视你珍贵才不妄下决定,当心意已决,那便是疯魔之巅。

小白说,要么全给我,要么全不要。

灰灰说,要么全给你,要么都不给。

当大家在摸索着前进,踌躇,犹豫,慢慢走向那个注定的人,便是唯一。

当大家拨开迷雾,披荆斩棘,一路越过高山大海,终究找到了那个对的人,一切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对的人只要来了,晚一点有什么关系呢。

灰灰对小白说,从醒来的第一刻到过完的24小时,都在想你,我想我是疯了。从耿直木讷的灰灰嘴里说出这样的话,小白措手不及。灰灰的变化从紧小甚微到百般疼爱,越过的不只是时间的隧道,还有那共同经历过的共存,反依赖,独立,共生......唯有时间了解爱,那么,就给爱足够的时间。

小白说,这个时候的拥有显得特别的踏实,两个人是慢慢用时间和了解积累下来的感情,进入角色有多慢,让它消失就有多难,所以,等到爱情的这一刻,其实一点都不晚。

忽然想起了雪花的结晶过程,云中微小的冰晶在相互碰撞,冰晶表面增热而有些融化,互相沾合又重新冻结起来,这样重复多次,冰晶才慢慢增大,云中的水汽向冰晶表面上凝华,冰晶增长得就很快,当小冰晶增大到能够克服空气的阻力和浮力时,便落到地面,这就是雪花,反复磨练,最后变成大自然中出落人间堪称完美的一份礼物。

慢热是一种积累下来后不经意的爆发,就像是在很高木桶里注水一样,木桶外面,我们是看不到水面的缓慢升高的,但是一旦超出了木桶的边缘,水就会倾泻而出,这种感觉超乎想象的美好,却需要待它慢慢积淀的过程。

慢热是一种态度,这是一种时间上的考验,时间就像是一把筛子,筛掉了那些浮于表面的伪装,也沉淀下来珍贵的宝贝,无论是陈酿的美酒,结晶完美的雪花,还是弥足珍贵的珍珠,都需要时间的积淀,所有的感情也不例外,给时间一点时间,让未来的到来,也许,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路上......

注:因为化名的问题,灰灰和小白讨论了一番,原因是灰灰觉得小白本来长的不白,叫小黑更贴切,小白解释说白痴的白,灰灰边拍手边点头,表示不能再同意,但是希望文中注明,所以就有了多余的一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脾气来的时候,福气就走了。人的优雅,关建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嘴伤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
    梅雅竹清阅读 164评论 0 2
  • 你是我枯水年纪里的一场雨,你来的酣畅淋漓,我淋的一病不起。 第一次见你,你傻笑个不停,我以为你内心充满阳光,后来才...
    喜欢你春风一样的优雅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