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4小时与25个微习惯】

来张背影

斯蒂芬·盖斯写过一篇热门文章《挑战一个俯卧撑》,说作者在做年终总结的时候,发现年初时写下去运动的目标,但一直没有达成,而且这个目标已经订了10年了,一直都没有完成,最多也就坚持几周就放弃了。

而后来斯蒂芬·盖斯采用一个新方法,一天只要一个俯卧撑,然后一口气坚持30分钟,并且在整个2013年,他都采用这个策略,每天最少完成1个俯卧撑,然后发现但运动跟不运动之间的差距和效果是100%,哪怕是只做几个俯卧撑也能在心理和生理上采生改变,然后锻炼身体变成了惯性,然后惯性变成习惯,最后成功了完成了目标。

作者后来又把这个策略扩展到其它领域,阅读、写作等等,把事情分解成无法再分解一个步骤,然后坚持下去。用少量的意志力就能强迫自己做一件事情,用这种方式就能减少压力,更容易形成条件反射,最终成功变成习惯。


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受家人和朋友的影响我每一天都在见缝插针地践行着微习惯。

现在,把这些习惯与一些小技巧整理一下,与您共勉。

(1)6:50起床,转眼球➕热手敷脸

a.闭眼转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增加眼部供血,延缓视力发展

顺时针10下、逆时针10下为一组,做5-10组

b.热手敷脸可以促进脸部血液循环、防止皱纹,有效去除老年斑

将手掌搓热后敷在脸颊、额头、下巴,半分钟即可,同样适用于男生哦


转眼球➕热手敷脸


(2)下床到出门前都点脚尖走路

踮脚尖可以有效改善便秘,

基本保持3分钟左右就可以有便感

当然这个动作还可以瘦小腿!

但之后一定要记得拉伸,等电梯、等公交、等地铁,一切站着的时间都可以拉伸。


踮脚尖走路


(3)刷牙时顺势把牙刷从右手换到左手

听说常用左手的人聪明,所以,就当好玩锻炼开发一下自己的右脑。


左手刷牙
(4)给阳台上的多肉浇水,贴近绿色

因为花粉过敏,所以我只能养绿植,早上刷牙的时候给多肉撒一点水,看着生机勃勃的她们,心情也跟着美丽起来。

我的部分绿植
(5)用积福桶里的水冲厕,做到物尽其用。

这是我在书院里学到的微习惯,平时把洗脸洗衣服的最后一趟水倒进桶里,上厕所的时候就可以冲,非常环保,希望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


宿舍卫生间


(6)路过饮水机,给自己接一杯温水喝。

每天早上喝一杯温水,排毒,清洗肠胃。

我有的时候怕急急忙忙忘记喝水,就会头天晚上接一杯开水在保温杯里,第二天温度刚好,拿起杯子就立刻想到喝水,无论如何,清晨第一杯水,大家都要喝起来哦!


清晨一杯温水


(7)坐下写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是我年初开始写的,主要包括昨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以及反思,和今天重点计划安排,这半年通过写日记,我觉得自己的复盘能力有提升,每天有计划也很充实,也希望大家写起来哦。


晨间日记


(8)换鞋子时默念一遍口号“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呀!”

我睡上铺,然后在墙顶上贴了一张路飞,每天早上一睁眼就看到路飞灿烂的笑容,要出门的时候我就默念一遍“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暗示自己遇事积极一点,像路飞一样每天大笑。

路飞的海报


(9)无论是去图书馆,宿舍还是教学楼,不坐电梯,只走楼梯。

平时没有大块时间锻炼,我就争取多走几步,偶尔绕远,就当散散步活动活动,所以我尽量不坐电梯,走楼梯。


多走楼梯


(10)下五楼的时间听一首我最爱的Viva La vida

平时我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尤其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听一首生命万岁,听完之后就满血复活,我真的很喜欢这首歌。歌曲有安抚情绪的力量。


美丽的音乐


(11)每天随手拍张照,攒一点对生活的热情。

一个人的时候,发现有趣的东西,或者美丽的景色,我就会拍下来,发到我的家庭群或者朋友群里面,也是给家人朋友分享一些我生活中的小趣事。


每天一张随手拍
(12)吃饭时尽量不剩一粥一饭

我有一年的时间每天吃饭前都要默念“饭时之德”,在家就是吃多少乘多少。回学校,每次打饭时,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阿姨少打点,够了够了,多了多了…”

珍惜粮食也是环保,吃完饭擦完嘴巴再用纸擦一擦筷子,也是做到物尽其用。


我和朋友的碗


(13)午休起来  做眼保健操。

我复读的时候眼睛近视了很深,害怕自己变瞎,我就做眼保健操,后来这个习惯断断续续的被保留下来形成习惯了,中午醒来我就做个两分钟,也趁着这个时间让大脑清醒一下。


眼保健操


(14)贴在墙面站着看书。

平时下课我都会立刻站起来走动走动,因为我怕坐太久大腿会变粗,所以有时间看书的时候我也会尽量贴着墙站着看书,虽然不是笔直笔直的站着,但是我不会驼着背玩手机。

而且贴墙站有很多好处哟,平时大家也可以站个十来分钟。


贴墙


(15)上课不玩手机

很多朋友都说,特别想关掉手机,保持专注的工作或学习,但是手总是忍不住去打开看消息,我以前也是网瘾少女,真的是24小时手机不离手,但后来我也厌烦那样的自己了,开始提升自控力戒手机。

我一般是把手机壳翻过来放,然后再把手机放在书包里,最后把书包放在我隔壁隔壁的位子上,这样我有三层障碍,要先站起来拿书包,拿到书包要拉开拉链,拿到手机还要把手机壳扣下来,这样多层障碍就使得我渐渐离开了手机,起码坚持两节课不碰手机是没问题的。


多设阻碍,少玩手机


(16)看书每隔一小时或者课间休息一下看看外面的绿色。

我真的很喜欢绿色,偶尔盯着远方的树木发会呆,放松眼睛,放松心情。


我给室友拍的照片


(17)坐着的时候就敲敲腿

坐着的时候我会敲敲腿,或者捏捏手指甲。在这里分享一个好方法,敲胆经,坚持下去可以瘦腿哦,但有些人做了可能会使经期推迟,所以大家选择性操作哦。

敲胆经


(18)下午吃饭之前吃点水果增加饱腹感。

下午吃饭前我习惯先吃点水果,这样就可以少吃点饭,也算是半减肥餐。或者饭前多喝点水,总之,让自己先有饱腹感,米饭就能少吃点。


吃点水果,下午少吃饭
(19)洗衣服时听听相声很有趣。

不仅是听相声,我洗衣服时喜欢打开喜马拉雅,听听各种有趣的,十来分钟都觉得很有意思。

笑口常开


(20)九点之后不进食。

九点以后坚决不能吃东西了,实在想吃就喝水,管住自己的嘴,我已经很矮了,一定不能长胖。


九点以后不进食


(21)每看完一本书就扔一个硬币在瓶子里,每晚睡前数一下有几块钱。

每天都要读书,数一数瓶子里的钱,就有动力快点读,认真读,争取早点填满瓶子。

一本书一枚硬币


(22)敷面膜时做下蹲

贴面膜或者喷了雅漾喷雾,我就开始做下蹲,每天至少五十个,补水和锻炼都不能落下。


护肤锻炼同时进行


(23)睡前练字五分钟,背一句古诗。

偶尔练字背诗,偶尔写写画画,都是为了磨自己的性子。

写写画画


(24)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物

把第二天的衣服拿出来放在凳子上,第二天可以节约寻找的时间,即使天气有变化,也只需要找件外套,而且不用翻箱倒柜,吵到室友。


提前准备好衣物
(25)竖腿拉伸 复盘一下今天所做的事

睡前复盘主要就是在大脑里面过一遍今天发生的事情,艾力说:只有能回忆起来的日子才证明你没有虚度时光。

所以我就经常在床上边拉伸腿边回忆一下刚结束的一天。


边拉伸边冥想


这25个微习惯 一天成功完整地实行下来花了我个把月的时间。


没有任何的方法和捷径可言,就是固执的开始,失败,再重拾。


因为我觉得这些微习惯有趣又有用。


如果你也是一个微习惯的践行者,欢迎交流,一起把生活填充的更加美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