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鸟世界》科普、彩绘、文学的完美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特别迷恋树丛、湖泊、天空、小区里的形形色色的鸟。

哪里有鸟的身影,哪里就有我专注的目光。哪里有鸟的鸣叫,哪里就有我深情的欣赏。

每当一只只鸟嗖嗖地从眼前闪过时,就有一种渴望:走近它们,了解它们。

无赖,在鸟的世界里,我也只不过是一只菜鸟而已。

直到一天,逛网上书店,“神奇鸟世界”几个大字忽地跳入了眼眶。

点开详情,封面上那些或可爱或沉稳或美丽或雄武或独特或温情的鸟姿立马吸引了我的眼球。更要命的是,“100多种鸟的彩绘图鉴”的广告语如磁石般抓住了我。难道这还不能满足一位菜鸟的猎奇心么?

于是,果断收了它。

很快,书就回来了,用了两三天的零碎时间,大概四个小时浏览完毕。

虽是儿童读物,于一只菜鸟,那是绰绰有余的了。

接下来说说读了这本彩绘留下的印象:

(一)此鸟非彼鸟:名字之奇

一百多种鸟,在亚洲出现的种类是少之又少,大多是美洲一带的鸟。这大概与作者的国籍有关吧。

虽然如此,这对于牧羊人这只菜鸟来说,是大大开阔了眼界呀。什么蓝山雀、红额金翅雀、雕鸮、披肩榛鸡……

哈,只听听这些名字,奇特吧?反正牧羊人从未听说过哟,念念这些鸟名儿,就觉分外有趣了。

想想,百种鸟得有百个名儿,小伙伴儿是不是特想知道呀?不妨一起打开绘本目录,大声念念它们的名字吧!

你对哪个鸟名最感兴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栖息地,温暖的家:分类之奇

鸟的种类繁多,要分门别类地一一列举,真不是一件易事。

而作者基姆 .库尔基根据栖息地来分为四类来介绍:田野庭院、森林林地、湿地水域、沙漠峭壁。这就有些与众不同了,而且也非常符合读者的感知程序。人总是对熟悉的环境更易产生亲近感,而田野庭院的鸟每天都与人类同呼同吸,我们又怎不喜欢呢?

这样的介绍,就仿佛把镜头由近拉远,让我们跟随着那一只只鸟飞出庭院,飞向森林,飞向湖泊,飞向沙漠,飞到更辽远的天空……

哈,伙伴们,一起飞起来吧!

(三)画家的视觉:插画之奇

百种鸟,千种风情。

每种鸟,都各具鸟态。或引颈高歌,或悠闲远视,或闭神凝听,或低头觅食,或深情对望,或疾速奔走,或高空俯冲,或展翅盘旋……

虽然作者是一名画家,而让每只鸟都富有它本身的韵味,不能不拍手称奇。

小伙伴,是否也想画鸟呢?打开书,画一画你最喜欢的鸟吧!

哦,这些鸟除了神态各异,它们的服饰也是各有特色哟。

牧羊人,最喜欢的是蜂鸟啦!因为它与牧羊人一样,是花痴呢!它的头部和喉部因为常与红花接触,羽毛都如彩虹般绚丽了!而且它与花相吻的画面最动情了!

这本书除了鸟绘传神,与鸟相生相息的一枝一叶,一花一草,都堪称奇光异彩。

书中插画与“神奇鸟世界”五个字相得益障,与儿童多姿多彩的心灵世界相互呼应。

保证,小伙伴们一打开书,就会爱不释手的。快来参加一场视觉盛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诗化的语言:叙述之奇

引言中叙述到:作者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喜欢鸟,想变成一只鸟,在天空中展翅飞翔,乘着风吟唱……美丽的梦想诗一样的语言。

不同的鸟都有不同的习性不同的本领,而作者善于捕捉每种鸟的个性特点,并用儿童的、生活化的语言准确定位每一种鸟。

喜鹊,作者根据它的食性,送了它几个绰号:强盗鸟、贪吃鬼、虱子控。

知更鸟,太阳升起,它就开始歌唱,作者给了个可爱的名字“小闹钟”。

蓝山雀,一只成年雀要养育7~16只雏鸟,每只要吃掉100只毛毛虫。“哺育能手”非它莫属了。

对于菜鸟来说,这些富有个性的鸟名记起来就容易多了哟!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梦想所以执著。

作者在介绍鸟的羽翼、体形、声音、习性等知识时,多采用富有生命、富有诗意的语言进行描述。

红衣凤头鸟,羽冠颜色醒目,于是作者就浓墨重彩:在一个灰暗的冬日,有一只红衣凤头鸟像红宝石一样闪耀。披着鲜红的羽毛,戴着尖尖的羽冠……闭上眼,脑子里是否已有一只光彩夺目的红衣鸟雀呢?

“在大雪纷飞的夜里,我们会听到一种奇怪的“呜——呜——呼呼声,这是雕鸮在说'我正在筑巢呢'。”读到这儿,是否觉得雕鸮顽皮又可爱呀?

想知道捕食昆虫能手是谁吗?

“它的舌头特别长,在头部里围着头骨转一圈,还能伸出比它的喙长三倍的长度”,这就是捕虫高手,啄木鸟。通过作者描述,小伙伴们是否知道它舌头的奇异呢?它是怎样捕虫呢?

答案就在书中,快打开看看吧!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如果你看到高空中有一列黑额黑雁飞过,那就说明冬的的脚步近了。”大雁迁徙,是大地的永不停息的诗歌!

有爱就有忧。“走鹃吃掉有毒动物,却一点不会受到伤害,古老的传说认为走鹃的肉能治病。”作者称这是可怕的传说。因为在墨西哥,走鹃有时也会成为人类的猎物。

诗化的语言,走心的叙述,都缘于作者对鸟的爱。

读罢,不觉是在认识鸟,而是在听一个个好朋友的故事,在与一个个好朋友对话,仿佛自己也已变成了一只小小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鸟的世界:本身就很奇

鸟的世界,奇异又多彩。

世界最小的鸟蜂鸟,体重只与两枚回形针相当,它们最爱吃花蜜。

世界最大的鸟鸵鸟最高可达3米,重150千克,它产的蛋大约有15~20厘米长,比1.4千克还重,成为了禽类最大的蛋。它也是不会飞的鸟类中跑得最快的鸟,最高时速达每小时72千米。

爱笑的小鸟,笑翠鸟,也的笑声极其夸张,丛林故事的电影中会听到哟。

爱哭的鸟,哀鸽,性情温顺、重情重义,会与伴侣终生厮守,它的叫声如泣如诉,是人类马戏表演中主角之一呢。

会变色的写,柳雷,冬天羽毛是白色,夏天就变成了棕色。

雄性鸟也会孵化卵哟!也就是帝企鹅,它在孵蛋的两个月期间,不吃不喝,寸步不移,直到小企鹅快出生时雌帝企鹅才从远方回来接班,而此时的帝企鹅已筋疲力尽,骨瘦如柴。它是不是最伟大的父亲呢?

模仿大师,北方嘲鸫,可模仿35种鸟的叫声,甚至还可模份动物、机哭、钢琴和人类的声音,有时还会发出混音,一生中最多可发出200种不同的叫声。哈哈,小伙伴们,是否觉得神奇得有些不可思议呀?

这本书给我们展现的这百多种鸟,都个性十足啦,勇猛如走鹃捕蛇,敏锐如褐鹈鹕捕鱼,坚毅如海鹦跳海,自私如褐头牛鹂繁殖,高贵如天鹅唱歌,疯狂如艾草松鸡求爱,忠贞如白头海雕终身相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这还真是一个神奇的鸟世界呢!

伙伴们,这是一本值得你拥有的神奇绘本!

它不仅给你视觉的享受,还会让你脑洞大开,更是心灵的滋养。

读了它,你会越来越爱鸟、爱自然、爱生活。

伙伴们,读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