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雨素火了,是什么在打动你我?


范雨素火了,火的不仅是她写了近万字的自述,连同她的经历,她对生活的态度,她对待命运的不公,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怜自悯,而是奋发图强,在努力中生存,在努力中自助。即使命运把她装订成一本不忍卒读的书,而且极为拙劣,却造就范雨素坚韧的品质。

是什么让范雨素苦难中生存,坚强中求学?一个只读到初一,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农村妇女顽强的生存着。生活如此折腾一个人,但她没有被打倒,没有选择从此沉沦下去。

01

伟大的母爱滋润着范雨素的灵魂,那颗炽热的心。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就像这首歌唱的一样,范雨素有一个非常疼爱孩子的好母亲,她为人热情,能言善道,非常热心的帮助别人。母亲乐观助人,成为了农村里的村官。

在青春叛逆期,范雨素读到初一时独自离家去“赤脚走天下”,三个月后回到农村,失去了再次读书的机会。范雨素不仅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还让别人看不起,唾弃。“只有母亲还用慈祥的眼神看着我”范雨素写到,母亲没有抛弃她。在母亲爱的帮助下,范雨素最后在偏远的地方谋得了民办老师的工作。

成年后的范雨素只身到北京闯一闯,看看大世界。在北京打工和一个东北男人结婚,没想到生意失败的老公酗酒家暴,范雨素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离开这个男人。再次回到农村,但是嫁出去的女儿等于泼出去的水,独自带着孩子回家的女人在农村只是一个过客,她的孩子就如无根的水中飘萍。

对她的回来,母亲没有异样,她沉着说,不怕。母亲每天用爱为孩子们祷告,祈求老天爷给她一条生路。有母亲的爱,范雨素就像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没有被眼前的挫折打倒,带着孩子来到北京,自己去做育儿嫂,挣钱养家养孩子。

爱是伟大的,伟大的母爱给予了范雨素勇气和力量,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痛楚,为着生活坚强的努力。伟大的母爱赋予了范雨素乐观向上的态度,母亲用自己对生活不屈不挠的经历激励着范雨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

爱是伟大的,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爱是对孩子最好的成长陪伴。就如被学校退学的郑渊洁,因为有父母爱的支持,郑渊洁在家里得到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并且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童话大王”。因此,家是孩子成长中最坚强的后盾,爱是孩子不断成长前进的动力和源泉。


02

读书让范雨素一直在求学,一直在上进,并且打开了认识世界的窗户。

在穷得叮当响的农村家庭,读书是范雨素获得对世界对人生认识的最好途径。范雨素酷爱读书,从六、七岁开始就能读小说。《西游记》、《腊梅月》、《鲁滨孙漂流记》......等等,在小学整个阶段范雨素如此如醉地读着每一本,哪怕是上了初一,因为想去世界看看,于是不辞而别。

范雨素如何在外一个人生存,她用从书上学到的知识坐到车,去垃圾堆找吃的,就这样经过了三个月,因为没有书读,没有家,没有饭吃,她又用书中的方法坐车回到了农村的家,结束了在外漂流的生活。

范雨素在后来打工的日子里还是坚持读书,读报纸,虽然没有进学校读书,但是范雨素并没有停止求学的过程,而是自己一边读书,一边打工挣钱养家。

范雨素不仅读书,还自己利用业余的时间写长篇的故事,写下自己的经历。在打工、读书、写作中范雨素明白了很多道理,悟出了很多人生哲理。在书里知道了自己得了一种“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如果还发展下去会得抑郁症,想到有母亲的祷告和爱,范雨素不再多想,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人生。


03

范雨素对待生活不妥协,努力用双手创造美好的一切。

在文章一开头就说到她带着孩子离开了酗酒家暴的丈夫,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长大。从范雨素平静的叙述里,却看到一个不向生活妥协的女人。

因为生意不顺,丈夫每天酗酒家暴,范雨素没有选择为了孩子忍耐,没有选择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一个爸爸而忍耐着。而是勇敢的离开,用自己的双肩挑起家的重担。

在生活中,又有多少女人为了孩子为了一个家只能忍气吞声,可是在这种环境下的家幸福吗?一个酗酒打人的爸爸会是一个好爸爸吗?妈妈一味地退让真的能让孩子得到幸福吗?

不能。有多少女人在这样的生活中丢失了自我,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种落后的旧观念使得多少人缺少了追求幸福的勇气。有多少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惶恐的成长,对人生对婚姻产生扭曲的观念,有的甚至厌恶家,厌恶异性。

孩子的成长需要健康和谐的家,夫妻恩爱,父母爱孩子,孩子才会获得父母的祝福,健康快乐的成长。没有了丈夫的爱,但还有自己,一个人首先是自爱,范雨素勇敢的面对这一切,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撑起一个家,去打工,用母亲的爱为孩子建造了一个家。


04

范雨素重视教育,认真看待教育,使她的孩子能在家庭教育、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中健康成长。

虽然范雨素只读到初一,但是她非常重视自我教育。她的孩子不能入学读书,她却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教育,自己在生活中引导孩子读书认字。当孩子会看书看小说的时候,她就从旧货市场,废品收费站买来一千多斤的书,她在文章中写到:一本书从来没有人看过,跟一个人从没有好好活过一样,看着心疼。

范雨素在接受采访中提到,教育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像她们这种情况,孩子只能在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中学习。

穷苦人家的孩子连学都不能上,就更别说买什么玩具了,但是范雨素却为了孩子的教育,从旧货市场里买书,而且是一千多斤。足见她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舍得投入的,这是一个有远见,有眼光的母亲,她的女儿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会了看书,学习了很多知识。

大女儿在14岁的时候,走入社会,一边做苦工,一边学手艺。现在20岁的大女儿已成了年薪九万的白领。而大女儿认识的好友因为家庭原因没有上学,他们没有得到好的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长大后也只能成为流水线上的工人,变成了世界工厂的螺丝钉。

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不会被生活抛弃,范雨素用自己特有的学习经历教育着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也能因为书,因为知识走向更好的生活。

范雨素火了,她的自述几天之内被广泛流传,我想是因为在她身上看到了不屈不挠的精神,看到了她自强不息的奋斗,看到她坚韧不拔的品质。她的经历感动了很多人,触动了很多人,带给人积极向上乐观生活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