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卖的那些年

我也曾寻过自由。

每天醒来,我都会这样问自己。

“我是谁?”

“我在哪?”

“我在干什么?”

“我要干什么?”

“为什么我还活着?”

每次这个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亲爱的,你是人,无论在哪你都要记得,你叫白晓。”

只有这样,我才能想起原来我也是人。

今天呢?我依旧这样问自己。

我抬起头,看向对面。

我的对面是一面空墙,上面被我贴了一张巨大的白纸,上面写了365个数字。每过一天,我就会用红笔在一个数字上画一个大大的叉。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是我被拐卖后的第1542天。

四年足够改变一个人,把人异化成兽。

够我多了个孩子,够我有了一个所谓的丈夫,一个婆婆,一个公公,足够我忘了回家的路,以及父母的模样。

2014年3月21日,这一天是我一辈子的噩梦。它就像一根鱼刺,永远梗在我的喉咙里。咽,咽不下去,抠,抠不上来。不上不下,一直卡在哪里。

窗外的风不断拍打着窗,破旧的窗呼啦呼啦作响,那是魔鬼的诱惑,引诱我出去。

听着风,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天。

那年我大一,未满20。

那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一天,天很蓝,有小风。是个晴天,气温已经回暖。

当十二点的时候,我像往常一样,一路蹦蹦跳跳下楼。

走在阳光下,阳光一照我整个人都暖了起来。风轻轻托起我的刘海,今天真好。

学校东边有一个大学城,与其说是一个大学城,还不如说是南北两条街。我向南边走去,此刻12点,人流算是比较大了。

我在人群中穿梭着,生怕撞着别人。我抬着头往前走,这时前方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大爷直冲我走来。

我习惯性的向一边闪去,老大爷忽然叫着了我。

“姑娘,能帮我个忙吗?”

我的第一反应是赶紧走,毕竟我也怕惹上麻烦。

硬着头皮我问道:“您有什么事吗?”

“姑娘,你也知道我年纪大了,咳咳,我忘了回家的路了,你能帮帮我吗?”

都这样了,不管是不行的。

我问道:“你还能想起,你家大概在哪吗?”

老头说,“我家应该就在那头。”

顺着拐杖指的方向忘去,那头我也去过。我记得那一片正在施工,只有几个水果摊子。

那时候我也感觉也有点不对劲,但并没有多想。仗着周围有人,我就答应了他的要求。

我扶着他向远处走去,越走离人群越远,越走越偏。

再又一次又拐进一个小巷里,我内心的不安达到了顶点。

这时前方一间小趴趴屋忽然出现在我面前,大爷也激动了起来,连说就是这,就是这。

那大爷非要拉着我去他家喝杯水,牵扯间,我到了那扇红色油漆的木门前。

本来关着的门忽然打开了,我还没反应过来,老头用棍捣了我一下,一个不留神,我朝着地面趴下去。

我身后的门啪的一声响就关上了,哗啦啦的锁链声响起。

在黑暗里,我挣扎着像门外爬去,一双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手从黑暗里伸出来,拉着我的腿,像屋里拖去。

我像一尾离水的鱼,扑腾着。

我想嚎叫,可我的喉咙却出不了声音,有无形的扼住了我的喉咙,我只能干叫着。

接着就是痛,刺骨的痛。木棍落在我身上不断不出砰砰的声音,原来打人真的可以带出声音。

眼一黑之后,我就彻底昏了过去。真好,没有疼痛。黑暗,拥抱了我。

等我再有意识的时候,我是被颠簸醒的。我一直昏昏沉沉的,头很痛,全身都是麻的。我想试着移动的手,可惜,办不到。

我想支起身体,我想看向窗外,我想呼救,我想回家,我怕。

萦绕在耳边的,是前方司机听不懂的方言,听的我更是头大,最后我还是在漫长的旅途中,带着浓浓不甘彻底昏睡了过去。

等我在醒来时,我已经不在车上了。借着通过我正前方那扇窗照进来的光,我看清了自己一间幽暗的屋子里。

我用手抓着床头,就这样坐了起来,我背靠着墙,就听家哗啦的声音。我惊恐地转过头,才发现原来是墙壁上刷的那层白粉老化,一碰落了下去。

我看了一圈屋里,这间房很大,很空,只有这一张床,还有正中间的一张饭桌,其他的我什么都没有看到。

我抬了下脚,很好,没有被拴着。

我挣扎着起身下床,由于我的腿还在泛软,我一下子跪在了地上,他妈,真疼。

我扶着床脚站起来,向门外走去,我晃了晃门,只听见哗啦的声响,门被锁上了。

我起身从门缝里向外看,只看见一个空荡荡的院子。

院子里只有四处乱跑的鸡,还有一棵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旁边一间小屋里不断冒着烟,院子里并没有人。

这时我看见有人朝这边过来,就赶紧回到了床上。

一个约有40多岁,1米56高的男的进来了。那个男的一进来就开始褪我的裤子,像疯狗一样。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劲,一下子就踢着了他裆下,趁他弯腰的时候,我提着裤子跑了出去。

绵延的山路延伸到看不见的方向,转过一弯又一弯,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那黝黑的崖底吞噬了我最后的希望。

我顺着山道往上跑,躲进了洞穴里。

我很冷,很饿,鞋子也跑丢了,披头散发像个傻子。

等到凌晨,我悄悄出去摸着瞎找东西吃。没离开山洞多远,我就看见一个裹着头巾的妇人在山上采药。

她也看见我了,走过来给了我吃的,还有水,虽然只是干馒头,我依旧吃的很香。

她问我话,我不敢回答。

她说,她直到我是被拐来的,她会帮我,因为她也是被拐过来的。

我抱着她大哭,我哭着把自己的事情告诉她,并答应等她。

直到晚上,一堆人举着火把,包围了我藏身的山洞,我才反应过来。

人群里,那个脱我裤子的男人举着火把在坐前面。他扯着我的头发,一路从山上扯了下来。

这次,他们长了心,直接把我关进了另一间屋。那里有一个巨大的石磨,那个男的直接把我甩在了地上。

一个佝偻的妇人被留下看着我,那个男人则出去了。我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那妇人的面孔在灯都照耀下,如鬼刹。

老妇人走到我旁边,给了我一巴掌,“妮子,我劝你最好老实点。别有那么多不该有的心思。”

没过一会,那个男的就回来了,拿来一条像是拴狗的链子。

他走到我旁边,一只手拉着我的脚直接拉倒了床边。他把链子拴在了我的左脚踝上,又把铁链子绑在了磨盘上。

然后,两个人就一起出去了,门被重重合上了,屋里漆黑一片。从那天起,我仿佛被驯服了。

每天,他们会给我送一次饭,夹生的糟糠米,齁死人的咸菜,一个凉馒头,就那么多,爱吃不吃。

我,哀嚎,咒骂,都没用。最多换来几句责骂和一顿殴打。

我也自杀过,撞过墙,可我不够狠,总是顽强的活下来。

我在黑暗里,渐渐被同化。我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差,我的记忆也开始模糊,我在阴影里越来越自备,我甚至怀疑,自己到底是谁?

我到底是谁,我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亲爱的,记住,你是人,你叫白晓。

但好像并没有多大成效。

我还是越来越怀疑自己,我快疯了,寂寞是野草,把我吞噬殆尽。

原来,孤独真的可以杀人。

只有一个人的世界,寂寞得可怕。

我开始寻找一切方法转移我的注意力,我下了床,到处走。透过窗的缝隙,我向外看去。

看走过的鸡,看晃动的叶,叶子晃一下,我笑一下,一笑能笑一天。

我打碎了陶碗,藏下了一片碎片。那是我第一次被毒打,他们以为自杀。

我把最小的陶片放在了嘴里,哪怕被打得头破血流,我也没有张嘴。

过一天,我就在大腿上划一道。

我的生活变成了,吃饭,睡觉,厕所。

一开始他们在屋里放了个大桶,让我当厕所用。一开始还好,到后来夏天那个气味太酸爽。没人在意,连我自己都不在意了。

有多久没洗过澡,我也不知道,有多久没出去过,我也不知道。

至于睡觉,我一般都是直接躺在铺的稻草堆里。一铺,一躺,就是一夜。

一天,老妇人给我端过来一碗红糖水,很红,红的异常。

我不敢不喝,喝完后,我就睡了,没过多久,就感觉浑身发热。

睡梦里,有人扒了我的衣服。骑到了我身上,晃动。

我一下子就疼醒了,看着黑暗里在我身上喘着粗气的男人,我不挣扎了。

每天我的日子都是这样,被按在磨房上,地上,墙上,夜以继日被凌辱,折磨。

最好的地方,就是有了一床被子,起码干事的时候不会那么硌得慌。

没过多久我怀了。

那天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的母亲在大街上喊我的名字,一直喊。最后蹲在车流中哭了起来,我急了,想跑过去拉她。

一双小手拉着了我,我听见有人在喊,“妈妈,不要。”

我甩开那双手,朝母亲跑去。

我在哭声中醒来。

三个月显怀的时候,那天他们拉着我到了一个土郎中家里。

那是我这么久第一次出来,光可真刺眼。

第一次洗澡,第一次换上干净的衣服,那么多的第一次啊。我也重新搬回了原来被关的那间屋。

是个老头,在我肚皮上方捏了一圈,说,“是女娃。”

我仿佛看见空气在凝结。

当天晚上,我的饭里被吓了药。半夜,一阵疼痛惊醒了我,下体粘粘的,越流越多,血腥味在空气里飘散。

我用手捂着下体,我想阻止生命的消逝,血还在流,阵痛还在持续着。我双手沾满了自己的骨血,哈哈哈哈,哈哈。

我躺在床上,两眼里藏满了惘然,我摸着空荡荡的肚皮,那里曾经是鼓的,那里曾经有着一个生命。

一摊血,带走了我最后的希望。

你问我为什么不哭?我也想哭啊,可谁能告诉我,怎么才能哭出来。

那之后,我在床上躺了半年,才缓了过来。

那之后,我就成了一条死鱼,没有了反应。

每天晚上,我的噩梦还在继续着,我不在叫,我不在挣扎,我的灵魂已经飘了,只留下这罪孽的壳子。

呵,不到半个月,又怀了。

又是三个月,又是那个医生,又是那个判了我第一个姑娘死刑的地方。

我的后牙槽被我咬的吱吱作响,我恨。

这次他又揉了一圈,直接说:“男娃。”

我谢你八辈祖宗。

可我并不想要他啊?怎么办?

等到来年开春,我的那个公公去世了。心脏病突发,还没送到小诊所,人就凉了。

记忆里那是个沉默的老者,总是一人在阴影里抽着旱烟,阳光总是只能逮到他的背。

一夜间,我仿佛看淡了生死。

生和死又有什么区别,活着不如死,死了又不如活着,人真是纠结的生物。

趁着众人忙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大着肚子来到了村头那片寒潭边。

这个山村的人原本都指望着这口潭水吃饭,现在正是回暖冰雪消融的时候,潭水已经溢了出来。

我脱下鞋袜,像水里跳下去。都要死了,就留个体面吧。

早春的水还狠凉,像冰渣子。寒冷一瞬间包围了我,刺骨的冷,刺骨的冰,我向深处沉去。

我死了吗?真好。

但当我睁开眼,又是那个横梁,孩子的哭声在我耳边回荡。

我给他起名叫水生,既然上天留下了他,那我就苟存这世间,陪着他吧。

救我的是个女人,一个长的很怪的女人。半边脸都用头发遮着,被盖着的那半边脸密密麻麻都是褶皱,就像是校门口卖的“褶皱饼”,那皮一层一层。

这个女的曾经是个护士。和我一样是被骗过来的。她比我倔,摊上的那户人家也不咋地。

她曾经跑了,都跑到镇上上了公交,又被买她的那个人以妻子是神经病的借口带了回来。

我能够想像她能有多绝望。她以为只要能够喊出来,就会有人帮她。

她不知道,那个年头这个地方十里八村都会买卖小姑娘,人群中那些人随便抓一个家里可能都有买的人,或小孩,或大人。

互相帮忙逮人还来不及,谁会有多余的精力去救一个外人。

被捉回来后,她家那个直接用烧开的热水烫了她半边脸,打那起,她再也不跑了。

你听过共妻吗?就是一个女人同时跟着几个男人。

她就是。

人生有多惨,你永远都不会知道。

风里,我听见心在淌血。

当春天来临时,忽然发觉我已经到这第三个年头了。

梧桐花开的时候,我开始教小宝学说话,教妈妈,外婆,外公,舅舅。

我想趁着我还能记得的时候全交给他,等他长大后,能够离开这个地方,不要在买一个媳妇。

我的腿也开始发痒,也许不久后我就能站起来,背着小宝到处跑了。

我生下小宝后,他们怕我再跑,打断了我的左腿。

也就在这个时候,那些警察找上了门。

他们说,那群人贩子被人举报了,已经连根拔起,马上就被判刑了。

我问:“是死刑吗?”

他们沉默了,我笑了。

他们还问我,走不走。

哈哈哈,好好笑的笑话。为什么你们不能早来那么半年?

那个样子,我还能义不用辞地走。我静静地望着怀里的小家伙,所有人都沉默了。

最后,我还是走了。

给小宝喂了奶,哄睡他,我拄着拐去了村头,坐上警车走了。

离开,那一年我24岁。

还记得,那年的桐花格外漂亮。

听这个接我的警察讲,我的父母整整找了我三年。再一次我母亲差点出了车祸后,他们放弃了。

不在奔波,指望着警局能带我回家。

大街小巷,当年都是寻我的传单。

家,在哪?我早已忘了路线。汽车缓缓驶进小区,我是家里最陌生的熟人。

下了车,沿着鹅卵石小路,我追寻着往昔。

在小花园里,我看见了正在乘凉的母亲。母亲的白发多了,背也有点弯了。毕竟母亲也快50了。

人,一老就老的特别快。

远远看了几眼,我就走了。

他们没有我,也能过得幸福就够了,何必再去揭那层疤。

如今呢,小宝已经快两岁了,我也25 了,今天是我离开家的第1542天。

小宝已经睡了,在我旁边,自从有了小宝,我就不在让那个男的近身,哪怕是一张床也不行。

我也沉沉睡了去,在梦里我还是那么年轻,我还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我还是室友的捣蛋鬼。

在梦里,还有当年我暗恋的那个他。

我也曾鲜衣怒马,我也曾是一花季少女。

拐卖这个词语将会追随我的后半生,是我一辈子摆不掉的标签。

每一年中国都会有无数的妇女,孩子被拐卖,女大学生曾一度成为拐卖的首要对象。

不要以为它离你很远,也许它就在你身边。

不要像“我”一样,那时已经迟了。

今天是我离开家的第1542天。

我回去了,却也永远回不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