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别人说话一针见血,而你总说不到点子上?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触,工作之后,才发现清晰的表达能力实在太重要了。

想想看,不论是同事交流、上司沟通、交代下属、演讲以及文字报告,哪一样不需要清晰的表达能力呢?

林肯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口才是社交的需要,是事业的需要,一个不会说话的人,无疑是一个失败者”。

可事实是,别人说话一针见血、条理清晰,轮到自己的时候,却半天说不到点子上;总感觉自己“嘴笨”,明明肚里有货,就是说不出来;不论是例会发言还是写工作报告,经常感到无从下手、一团乱麻。

怎么破?

一、

小颖(化名)是我的一名咨询者,从去年年底至今,她在我这里做了好几次咨询,是我的一位长期咨询者,我是一路看着她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如今的业务骨干的。

这不,最近小颖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原来他们部门的领导换了,和之前的领导有所不同的是,新领导是一个强势而注重效率的人,并且对小颖他们说:“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不要用两句话说。啰啰嗦嗦不得要领的人,我会怀疑你是否胜任目前的岗位。从本周起,每周一早上你们都要参加晨会,每个人的发言时间只有一分钟,简明扼要地汇报你们的工作计划。”

小颖从来没见过这种阵势,想想自己平时干活儿不要人催促,但在大会上发言,并且还要达到这位领导的要求,实在让她手足无措。

她迅速找到了我的助理,和我预约了一次咨询。

为了方便说明,我在小颖原有汇报内容的基础上,隐去了关键性的职业信息,重点不在于内容本身,而是在于阐述文字背后的表达逻辑与方法。

二、

小颖的会议发言内容最开始是这样准备的——

“今天我的工作主要是拜访客户。

第一家客户是之前和我公司有过合作关系的客户,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断了合作,如今我和对接的客户经理谈了谈,对方表示有意向和我们恢复合作关系,我今天去和他谈谈。

第二家客户也是和我们有过合作关系并且当时的订单量还挺大,现在由于他们的一位合作商临时出现了变故,所以急需要换一家长期合作商,我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赶紧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也表示很有意向,我今天和对方见面谈谈。

第三家客户的地理位置非常好,也有稳定的需求量,对方的客户经理也非常迫切地想要完成业绩考核指标,今天过去谈谈。

第四家客户是一家新客户,之所以去做陌生拜访,是因为这家客户正好毗邻第二家客户,也算是顺路,顺便做个拜访。

这就是我今天的工作计划。”

在小颖的案例中,叙述性的表达看似也有些条理,但存在的问题如下:

首先,用力均匀,让人抓不住重点。

四家客户的特点她都进行了阐述,但还是无法让人一下子记住重点内容。

其次,缺乏目标导向。

如果按照之前的陈述方式,整体听下来,领导脑海中只有两个字——谈谈。

“谈谈”只是一种行为,这种行为的目的是什么?拜访这四家客户最终想要达成什么结果?并没有做必要的交代。

最后,没有逻辑感,有很多重复信息。

例如,在之前的陈述中,“有过合作关系”重复了两次,等等。

三、

由于职场是一个注重效率的地方,如果你和小颖一样,遇见了一位追求效率的领导,按照平常的说话方式,注定是低效的,因为这种陈述方式不够简洁有力,也无法说服领导认可你的计划,同时领导内心的疑问并没有得到解决——

1、这四家是一定要去拜访的吗?

2、拜访时间方面有没有和对方沟通过?会不会出现无功而返的情况?

3、拜访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仅仅是为了坐坐谈谈吗?

4、这几家客户中,有把握的是哪几家?为何有如此把握呢?

等等。

职场中,尤其是汇报工作这样的场合,一个有力的表达结构如下:

应用到小颖的案例中,在这个框架的指导下,小颖说出了更为具体的信息——

1、主题:拜访四家客户;

2、时间:第二家是上午十点,第一家是下午两点,第三家下午四点半,第四家在谈完第二家后顺便拜访;

3、空间:离公司最近的是第一家,次近的是第二家,稍微有点远的是第三家,第四家正好毗邻第二家;

4、准备:第二家需求比较迫切,是对方主动联系的,约定周一上午十点面谈,很有希望恢复合作;第一家意向也还不错,上周给对方打过电话,约在周一下午两点;第三家也有和业务经理联系,约在下午四点半;第四家因为毗邻第二家,正好顺路拜访下,属于开拓新客户;

5、背景:除去第四家属于新开发的客户,一二两家都是合作过的,第三家地理位置比较好,需求量大;不同的是第二家面临供应商临时变动,所以比第一家更迫切想要达成合作;

6、目标:恢复和第一家、第二家的合作关系,和第三家敲定明确的合作意向,与第四家建立联系,便于后期跟进。

围绕这六点重新整理了一遍之后,我们不难得出下图——

四、

经过梳理,改进后的工作计划是这样的——

“今天我的工作计划是拜访四家客户,目标是恢复两家历史合作客户的合作关系,达成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开发一家新客户。【点评:开门见山,以结果为导向,直奔主题】

1、这两家历史合作客户中,有一家和我公司有过大额交易记录,如今对方面临供应商变动局面,对方合作意向十分迫切,并且也是对方主动和我联系,我们约在上午十点,我认为这对我公司而言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所以对于这家的关系恢复,我还是有相当把握的;另外一家我上周有联系过,和对方约的是下午两点拜访,对方意向也还可以,有一定把握。【点评:先阐述中重点工作内容,交代了事情的背景以及所做的准备,同时向听者传递了信心。】

2、新的合作协议指的是位于某某地段的某公司,这家公司我之前一直在跟进,因为对方地理位置优越,客户需求量大,每年有不少订单,经过接洽得知,对方新来了一名业务经理,急于完成KPI指标,所以这对于我上门谈合作协议是一个不错的契机,约的是下午四点半。【点评:这是次重点内容部分,着重强调目前的契机,说明这次洽谈是必要且符合当前契机的】

3、开发的新客户就在下午两点拜访的那家公司对面,十分方便,这次去并不打算做长时间逗留,只是为了纯粹和对方建立联系,便于后期作为公司的新客户资源进行跟进。”【点评:这是顺带部分,不是工作重点,但着重强调这件事对公司未来的意义,同时强调时间上的安排,让人感觉你做事很有条理,也很注重效率】

附:一张清晰的表达结构图

点击可放大查看

经小颖后来的反馈,她按照我教给她的办法在第一次晨会中表现出色,领导对她称赞有加。

上述模型连续用一个月,你必然会在职场沟通上得到明显的提升与进步;因为,与其说职场沟通能力是一种天赋,倒不如说是后天刻意练习的结果。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职场畅销书作家,公众号“璃语职美人”主理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第5名:双子座 口才好+脑子转得快,吵架的时间如果超过三分钟,就会开启双子很享受的嘴炮模式,此时的他已经没有空闲去...
    星座巫语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