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心里播下读书习惯的种子

  ――马兰中心小学四二班读书周活动纪实

杨春玲/文

4月22日―4月26日是我县的读书周。为了响应县教育局的号召,马兰中心小学的读书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

4月22日星期一早晨,读书周的第一天,升国旗仪式上,张占祥校长在国旗下宣读了《马兰中心小学关于2019年读书周活动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既是一位充满智慧的老师,不断地启迪我们;又像是一位真诚的朋友,面对面地与我们交谈。著名文学家冰心奶奶曾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著名作家海伦凯勒也曾说过:“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是的,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可以引导我们明理,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明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本周是我校的读书周,在此我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本周一到周五下午是师生共读时间,让我们静静地打开一本书,尽情地在书海中倘佯。家长有时间的,也可以到学校参与亲子共读。

2、做好读书笔记。如果是自己的书,最好边读边作批注。

3、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并以此影响家里的每一位成员,让家园也充满浓浓的书香。

同学们,读书吧!相信阵阵馥郁的书香,一定可以让你腹有诗书气自华;与圣贤为友,一定能培养你高洁的情操;与经典同行,一定能造就你人生的不凡高度!

同学们,在这溢满书香的阅读周中,让我们再次静静地打开一本书,让我们把阅读作为一次新的播种与耕耘,让迷人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与家园;让阅读的生活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每一个脚步,让我们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的未来!

马兰中心小学

2019.4.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2日下午,读书活动正式开始。我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到教室里,陪孩子们一起读书。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按照要求准备好了自己最喜爱的书,开始了阅读。可是还是有个别几个同学没有准备书。为了不影响读书活动,我就跑去三楼学校图书馆为他们借了几本。

安排好了学生,我在教室里转了一圈,发现我们四二班的课堂上还坐着几位家长。这些家长也来参加我们的读书活动啦!读书周第一天就有几个家长来陪我们的孩子们读书啦!第二天,第二天,第三天……,来陪孩子们读书的家长一天比一天多起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班的学生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都是爷爷奶奶在家照顾他们,属于留守儿童。另外还有三个特殊的孩子,父母离异,完全由爷爷奶奶照顾,属于单亲家庭。家长们平时都比较忙,几乎没有时间陪孩子,更别提什么亲子阅读了。

如今,学校开展读书活动,一部分家长在百忙之中能来到学校,在我们的课堂上陪伴自己的孩子一起读书,是多么地难能可贵!这就是对我们学校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啊!看到这些聚精会神读书的家长们,我感动至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日里,我工作比较忙,真的很难抽出时间来静心读书,现在,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平心静气地读一本书了。

每天下午,我都坐在讲台上跟孩子们一起读书。我读了一本《中国古代名人传》,临时从图书馆里借的。对我来说,这些名人的故事我都知道,书的内容按说也没什么好看的,可是要陪孩子们读书,我又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书可以读。我就读这本书本应该给学生来读的书吧!

书中人物介绍很简单,但是我读了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我又重新认识了老子、孔子、鲁班、孙武……。以前我只是知道他们如何如何地伟大,知道他们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对社会进步影响如何如何深远,然而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情感我却知之甚少。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这些名人也和我们平凡的人一样,他们的生活也充满了酸甜苦辣咸,他们的爱情婚姻也是一波三折。

读得困了,乏了,我就在教室里转一转。我发现孩子们也都在聚精会神的读书呢!只有个别一两个平时坐不住的调皮鬼心不在焉,总想动一动。看着他们,我就想笑。真是难为这些孩子了,年龄还小,让他们坚持读书一下午真是太不容易了!

由于特殊情况,周四下午全校每个班都要召开家长会,就耽误了两节课的读书时间。有失必有得,家长会开完了之后,家长们都没有离开,而是选择留下陪孩子们一起亲子共读。这一天的下午应该是这一周师生家长共读的一场盛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五下午,每个班都开展了师生共读交流心得主题班会,我们班也不例外。班里的小作家杨兆卓,张嘉琪,闫舒涵……做了精彩发言。听着孩子们发自肺腑的感言,我也被感染了,忍不住也说了几句话:书籍是最好的朋友。当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你都可以向它求助,它永远不会背弃你。书籍是通过心灵观察世界的窗口。住宅里没有书,犹如房间没有窗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一调休,周日也是工作日,全体教师在三楼会议室也进行了读书交流心得总结会议。在会上,王正贤和魏春英两位老师的发言最为精彩,博得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次交流会上,张占祥校长说:这次活动的宗旨是让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甚至我们的每一位家长都能做到多读书,读好书,以书为友,把我们的校园建成一个到处都弥漫着书香的校园。

读书周是一种形式,学生真正领会到读书的妙处才是内容。内容靠形式来装点。形式靠内容来补充。如此来说,读书周的活动实在意义非凡。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读书周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重视读书,热爱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愿这次读书周活动真的可以在我们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心里都播下一颗读书习惯的种子。让这颗种子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生根发芽,长大成熟,开花结果吧!因为只有读书的人才能快乐成长!

仅仅靠这一周的时间就让我们爱上阅读,使阅读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又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建议,在不影响正常上课的情况下,我们学校应该每天都要留出一点时间来进行师生共读;有条件的孩子回到家里家长也要陪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学校尽量创造条件,使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读,因为对有些家庭来说,给孩子买书还是一种奢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