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无处不在的孤独体验(一)

余华对孤独的体验是刻骨铭心的,自孩童起就伴随着他的孤独之感是促使他走进文学殿堂的因素之一,甚至这份孤独不断地促使着他往前走,去寻找生命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意义上,孤独体验之于余华既是一份痛苦,又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在他的创作中,无论是成长题材,爱情婚姻书写,人情描摹,还是对理想精神的建构和日常生活叙述,孤独似一个无处不在的幽灵,一路追随。


人情的淡漠


无爱的家庭导致的孤独

在余华极力描写的孤独体验中,对少年孤独的描写是最多的。尤其在前期作品中,少年几乎成了孤独的代名词,而造成他们孤独处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被排斥在亲情之外。

《在细雨中呼喊》可谓是将孤独演绎到了极至。

“我”六岁被父亲送人,养父母离世后“我”又回到了南门的家中,虽然回到了故乡,但在情感上“我”依然孤独无助。因为回家那天正遇上家中的一场火灾而被父亲认为是“灾星”, “我”再次遭到家人的冷落。

“我”渴望得到哥哥和弟弟的友谊,然而他们充当了父亲的帮凶,“我”只能无数次地坐在池塘边发呆,以此排解心中的苦闷。

文中的国庆刚出场时被描写成为一个快乐无忧的少年,相比“我”的命运,国庆是一个很幸运的孩子,至少他拥有来自父亲的疼爱。可是最终,国庆还是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他父亲要离开国庆去和别的女人组合成一个新家了,看着父亲把家具一件件搬走,幼稚的国庆却不知自己的命运竟认为要搬新家了。等到家里的东西全被搬走,只留下他一个人时,他才忽然醒悟——父亲不要他了。但天真的他却一再认为只要药在自己手里,父亲一旦生病就会回来取药,可是父亲并没有再回来。

鲁鲁的孤独是由于母亲的漠视;苏宇和孙光平的孤独源于对家庭的失望,最终将家庭抛弃,进而又造成了更大的不幸与精神上的创伤。

《四月三日事件》重演了这样的家庭冷漠。

父母忘记了孩子己经期盼许久的十八岁生日,父母的遗忘给了少年在成人前的一次沉重打击,“今天是他的生日,谁也不知道,他的父母早己将此忘掉。他不责怪他们,因为那是他的生日,而不是他们的。”

同时,他感受到周围所有的人都在暗地里合计着如何加害于他,因此他选择了逃离,在四月三日他十八岁生日这天。

小说中的“他”因为被父母及 他人所忽视,他与大人之间的隔膜致使交流的缺失,使他俨然成了一个弃儿。这又是一个被集体抛弃和抛弃集体的过程。

对比鲁迅的《狂人日记》,他们都是选择了非常态的视角,虽然两者所反映的主题并不相同,但却都表现了人的真实处境。

《祖先》是一篇有着强烈审祖意识的文章。

讲的是当“我”还只是一个幼婴时,就经常被父母遗弃在他们劳动地方的田埂上,父亲根本就没有关心过“我”的存在,母亲也是心有旁鹜,而“我”,只能无声地抱怨着,委屈地陷入孤独之中。

有一天,当一只黑猩猩旁若无人地大踏步向“我”走来,并把“我”抱起时,“我”感到兴奋雀跃,甚至有些莫名的激动,“我”用骄傲的目光注视着周围惊恐万分的人群,这正是表达了儿童因受到重视而引发的愉悦感和优越感。

在这里,能给我带来温情的竟是一只动物,而“我”的父母并不知道尽养育“我”的责任,他们把有限的精力演绎到自己的欲望之中去了,黑猩猩出于温情的本能视“我”为它的孩子,“我”也把它当作自己的亲人。

本文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祖先和现在的民族,父母代表的是造成“我”真正孤独的民族文化,这无疑是借“我”的真实感受完成了对历史的审视和批判。

此外,在《世事如烟》中,6的女儿还有4都是因为亲情的缺失而处于孤独无助的境地。除了对少年孤独的书写外,余华还以他独有的视角,审视了众多孤独的灵魂。

《在细雨中呼喊》为例。关于国庆的婆婆文中有这样一句描写:“她只是沉浸在我当时年龄还无法理解的自我与孤独之中,她站在生与死的界限上,同时被两者抛弃。”

婆婆是一个十分孤独的老人,亲人已一个个离她而去,她每天只能对着屋里墙上死去亲人的照片说说话。她也渴望去另一个世界与亲人团聚,可是她一想到她家胡同里的黄毛狗,又十分害怕在去另一个世界的途中会被恶狗追咬。

于是,她每天都祈祷自己死在大黄狗之前,这样在去阴间的路上就不会被恶狗追咬了。这是一个老人最为真实的内心,尽管她的行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不由想到鲁迅笔下祥林嫂“捐门槛”的行为,她们都是生前活得凄惨、孤独,所以希望死后的生活能够安宁。

婆婆对于生者而言她已经是一个负担了;对于死者来讲她也是毫无意义,因此,她被阴阳两界都抛弃了,留给她的只有令人窒息的孤独。

文中的王立强也是一个悲剧式人物,他最终难逃苦难和孤独的处境。

文中写到:“王立强一旦回到家中就显得死气沉沉,他经常独自坐在一边,愁眉不展”,王立强因为妻子李秀英多病,让他无法满足正常的夫妻生活;因为妻子性格的怪异,甚至说变态,更是让他无法获得家庭的温暖,后来王立强与另一女子交好, 事情败露后又被逼上了绝路。

我们可以批判王立强对妻子的背叛,但是从情理上讲,我们也可以理解他的行为。他的背叛并非只是出于对性的满足,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妻子的变态,家对于他只是一个囚笼,没有生机,只有苦闷和孤独,并且这份孤独已经深入到了王立强的内心,挥之不去,以至于悲剧的发生。

那么余华为什么没有让王立强离婚再娶,为何王立强为了报复选择了同归于尽的极端方式呢?个人认为,原因之一就是余华有意要营造这种自我封闭式的孤独,他希望以此带给读者更多的思考。

对于祖父孙有元和父亲孙广才这两个曾在家中耀武扬威的人物来说,孤独似乎成了他们的宿命,他们在劫难逃。

让我们看如下的一些描写,“祖父晚年的形象就像一把被遗弃的破椅子,以无声的状态期待着火的光临”,此时的祖父已经瘫痪在床,在他身体尚硬朗的时候都得不到儿子的孝顺,他如今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

再看看埋葬母亲时的一段描写,“葬礼的整个过程,父亲孙广才,被安排到了我从前的位置上,他也游离到了家人之外”。年轻时在家飞扬跋扈的父亲最终也被家人排斥在外,难逃孤独的命运,后来父亲在孤独中日渐消沉,一次醉酒后溺死于粪坑之中。

而祖父,他在孤独中越发激起他邪恶的念头,他不是一位有善心的、懂得呵护孩子的长者。


无爱的社会导致的孤独

以上几篇小说描写的是家庭生活中无爱导致的孤独,还有一部分作品表现的是社会的无爱、人情的淡漠带给人的孤独之感。

《十八岁出门远行》写“我”怀着对外面世界的美好憧憬去远行,然而现实却将“我”至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我”搭乘的车在半路上坏了,又逢一群村民哄抢车上的苹果,当“我”奋不顾身地去保护司机的财物时,司机却站在一旁袖手旁观,他毫发无损,而“我”被打得遍体鳞伤。最可气的是司机竟抢走了我的背包和抢劫的村民一道扬长而去,我被孤零零地抛弃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

惨痛的现实让初次登上人生舞台的“我”对现实世界感到惶惑不解,司机和村民彻底击碎了“我”内心的道德价值判断,“我”无所依从,最后只能躲到汽车的驾驶室里,通过对家的美好回忆来逃避这个毫无温情、尔虞我诈的世界。

《黄昏里的男孩》中,小男孩因为饥饿偷了一个苹果,这本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正常人出于怜悯和同情,都不应该去追究,但水果摊主孙福却对男孩进行了野蛮的惩罚。

先是扭断了男孩的手指,并捆绑了他,然后就让男孩一遍遍向过往的行人喊“我是小偷”,从中午一直喊到了黄昏。

在整个残忍的惩罚过程中,“很多人都好奇地看着这个喊叫中的男孩,这个被捆绑起来的男孩在喊叫‘我是小偷’时如此卖力,他们感到好奇,”没有一个路人出来制止,没有谁给这个孤苦无依的男孩一丝温情。

直到黄昏,孙福收摊了才给男孩解开绳子,最后“男孩向西而去,他瘦小的身体走在黄昏里,一步一步地微微摆晃着走出了这个小镇。”

男孩孤独地远去了,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没有人知道他来自何方,更不知道他会走向何处。

《夏季台风》讲的是人们在面临地震带来的威胁时的种种表现。人们在恐慌与躁动中纷纷忙于保全自己,面对吴全妻子遇蛇后发出的凄厉的呼喊,回应她的只有可怕的静寂。

在面对灾难的到来时,人们不是齐心合力共度难关,反倒是人们的自私、冷漠和人性恶将对方推入了一个无边的沼泽地,每个人似乎只能驻足于自己的方寸之地,否则就会陷落得无影无踪。

而这一切又助长了生存的困境,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使人显现为一个个脆弱、渺小、孤独的个体,这是生存更深刻的窘境与危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在宿舍午睡醒来,坐着发懵。想起来下午要出去,于是下床,洗漱。从洗漱间回宿舍的路上,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句话,“生前...
    我是一只大妖啊阅读 389评论 0 0
  • 今天正月初五,年也过得差不多了,莫名的心里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人亲财不亲,亲兄弟明算账。呵呵,或许是我小肚鸡肠了...
    朱砂紅塵阅读 164评论 3 1
  • 岁月的打磨 就是 慢慢的 想起来都觉得想吐的事情 依然可以微笑着去应对 按部就班[愉快] 宏红[咖啡]
    宏红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