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遗忘的时光

那是童年的时光

望着清清的大山看着蓝蓝的天,野生的红豆果酸酸甜甜......  

蒋小涵的这首《大山中的女孩》,80后的孩子们应该都听过吧。我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还住在老家的土房子里,那时候家里只有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只能收看中央一台和地方电视台,所以小时候除了看《动画城》和《大风车》,我就没有看过别的儿童节目。记忆中,那时的地方电视台会全天候的播放电视剧,比如说《红楼梦》《雪山飞狐》《甘十九妹》等,村子里的邻居会到我家里一起追剧,虽然那时候年纪尚小,看不懂,但是这些碎片的记忆不曾忘却。这首《大山中的女孩》的旋律也一直在我的心里回荡,经久不息。

因为我也是,大山中的女孩。我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生长于柳林村,我们家的老房子就坐落于一座小山丘的山底。那时候的民风很淳朴,生活很贫穷。那时候的我根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所以也很无忧无虑。

三十多年的老房子
斑驳
弹棉花

六岁以前的记忆只剩下空白,我完全不记得发生过什么,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幼儿园,所以我的记忆是从上学前班开始的。学前班的教室很破,是在村里的大礼堂里,礼堂后面还有一个酿酒的小工厂,那个时候的学习环境真的很差,不过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那里也是天堂。偶尔,妹妹会跟我一起去上课,害怕被老师发现,就躲在我的桌子底下,很多同学的弟弟妹妹也会这样。现在回想起这一幕,还挺可爱的。

一年级的教室稍微好点,但也是在一个类似于客厅的教室里,两边是独立的教室,我们被夹在中间,后面就是大门,冬天想必是非常冷的。直到四年级的时候吧,我们才有了一个像样的校园和一个像样的教学楼,真的是小学作文里的那种,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啦。那是一个两层的小楼房,楼房前面有花坛,还有千秋等运动器械,楼房后面有一个小操场,可以集体做广播体操。四年级的时候好像还举办了一次广播体操比赛吧,当时训练了好久,至于结果,就不记得了。

当童年记忆的闸门一打开,一幕幕场景就像洪水一般倾泻而出,感觉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但其实我在老屋生活的时间并不长久。应该是小学三年级之前吧,我住在这里,那时,我也干过农活,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说打猪草,种豆子的时候帮忙点豆子,稻子收割完了帮忙收割剩下的根等。不过那时候学校有勤工俭学,每年大概都会有十来天的时间,我们要去一个叫仙人台的地方摘茶叶,那座山比较高,盛产茶叶,风景也很美,现在山顶上有很多寺庙,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去烧香拜佛。那时才七八岁或者八九岁吧,早上走很远的山路到达目的地,摘了一天茶叶,傍晚走很远的山路回家。早上去的时候还好,天亮了,路上会遇到很多同学。南方跟北方不同,北方的村落比较集中,而我们南方的房子都散落在各个小山丘里,同龄的孩子也不多,所以基本上没伴儿。傍晚回家的时候,天都快黑了,有时候就会有点害怕,路上人很少,回家的路又很远,那个时候还有各种版本的鬼故事,所以对于年幼的我来说,还是挺恐怖的一件事情呢。等到了村里的街道上就好了,那时候妈妈在街上开了一个理发店,我可以跟她一起回家,后面的路就不害怕了。

老家的风景也很美
小蜜蜂嗡嗡嗡l

小时候吃过最好吃的果子是野生的树莓,我是长大之后才知道它有这么好听的名字,那时候的方言是pai儿,原谅我这个字我打不出来......那时候感觉遍地都是这种野果子,我们会用狗尾巴草把它们串起来,就像冰糖葫芦一样。树莓的种类有很多,成熟之后的特别甜。好多年好多年都没有尝过了,真是万分想念,不知道现在的山上、路边、茶树根,还有没有这种野果子。

此图来自网络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吧,我们家搬到了村里的街道上,那个时候街上也都是土房子,我们家当时是租的我同学家里的房子,那个时候,一家人挤在几平米的小房子里,另一间房子妈妈用来开理发店,两间房之间的过道就是我们的厨房。那时的条件真艰苦,但当时并不觉得,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差不多,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从那以后,我们就周末或假期回老屋,看看奶奶和二爹。爷爷去世的比较早,细爹在一次帮别人做房子的时候意外身亡,二爹终身未婚,一直是由老爸赡养,前些年也去世了,希望他们在天堂安好。奶奶现在七十多岁了,希望她健康平安。

五年级下学期,我就去镇上上学了,妹妹比我早半年过去,当时我好像是有点儿犹豫,要不然五年级上学期就去了。去了镇上之后,回老家的次数就减少了,村里的小伙伴只有回老家的时候才会见面,村里的同学除了比较要好的晓媚、小琴,其他人在初中之前几乎没有联系,然后在镇上的小学,又认识了新的朋友,老田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到现在,我们还是非常好的朋友,已经像亲人一样了。

到了初中,各个村里的孩子又都汇聚在了一起,所以我又能见到以前的老同学了,不过也有很多人家的孩子早早的外出打工,没有机会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我也就再也没遇见她们了。那时候农村落后,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所以一般都是女孩子没有机会读书。我很庆幸,老爸老妈供我读了这么多书,让我有机会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外面的世界再好,那个已经物非人非的老家,还是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童年的生活教会了我做一个善良的人,我很感谢这段贫穷的日子,这段在农村成长的时光,因为有它,才有了现在的我。

写了这么多啰嗦的故事,不知道是否有人愿意读下去,不管怎样,我还是想纪念一下逝去的童年时光。还有很多故事没讲,那就放在心里,一个人慢慢回味吧。

本来是因为国庆回家拍了很多家乡的照片,觉得放着可惜,还是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风景的故事,结果开篇选择了老家的照片,然后想起了童年的生活,后来就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根本停不下来......其他的照片,后面再跟大家分享了。谢谢你的耐心。不知是否让你也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PS:我在这里,你在哪里?

孤芳自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讲述英语写作中的应用写作。上学的时候我们接触过英文的便签条、请假条、道歉信等等,实习工作的时候要写职场邮件...
    Metisfess阅读 556评论 0 1
  • 班会课上讲完“节约” ,我给了半分钟时间让孩子们准备“我来说节约”(黑板上已经用红粉笔板书好这几个大字),可以解说...
    布谷鸟唐山阅读 493评论 0 1
  • 国庆节,朋友圈到处是人头汹涌的风景胜地,我却独自一人驱车前往三乡巨龙古玩城,因为我知道,那肯定是个让人有意外欣喜的...
    萧看风云阅读 509评论 0 1
  • 太宰治曾经说过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这句话一度成为了文学界 伤春悲秋的泰斗 成为了 文学界一个 无法超越的神话 甚...
    幻梦邪魂阅读 60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