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的阅读回顾

             

                    图/文:若水


原来,缘分也可以用来形容与一本书的遇见。是的,阅读也是需要一些缘分的。

给书拍照也是一件乐事

感恩与书的缘分,虽然我读的书还很有限。

阴晴不定、高低不平的生活里,多亏有书,便有了一个逃顿的角落,多了另一些颜色。

在我看来,读书不是因为它有多高雅,而是因为人生有疑问、生命有困顿、生活有一个个的难题要解决、要应对,得在人生海海里寻找救生圈、自救。

人生难题那么多,不可能总是去麻烦、打扰他人,即使至亲、亦或好友,也不合适,人都各有各要念的经。怎么办?唯有自救。那对我来说,最好的自救药之一便是读书。读书,至少能帮助我度过难关——对,是“度过”,不一定是“解决”,但是,“度过”很重要。

梁文道说:“不保证成功,不一定有用,知识,只是点亮世界的灵光。”我喜欢这些话。

当然,很多时候我读书也没什么具体目的,尤其近些年,更是随心顺意,凭爱好,由心境,漫游似地“乱”读,且时常几本书同时读。

我读的书还很有限,尤其相对于书籍的海洋,便更是连沧海一粟都算不上。不过,读过的那些书,如同食物和良药,吃完后,不见得具体记得吃了些什么,但它们的营养、精华,点点滴滴地融入我的身体、血液里,细水长流,润物无声,滋养和救赎着我。

如果没有书,就断然没有今天的我。是读书塑就了今天的我,包括外表与灵魂。当然,这并非说现在的我有多好,而是确实没多好,因为读的书还不够,只不过一定比若是不读书的好,好很多很多倍。

在我生命的暗夜里,多亏有书,无条件、随时随地向我敞开怀抱,不离不弃地陪伴我、抚慰我、拉扯我、照亮我、度化我,给我力量和勇气,让我看到暗夜里的亮光。

书,是岸,是星光,是荒野里的一盏灯,是悬崖绝壁上可能救人一命的枝枝桠桠,是灵魂的避难所。

书,是抵达,是救赎,是精神的出口与桃花源,是心里面最深处的神袛。

书,让我瞭望到广阔无垠的天空,带领我抵达眼光和脚步不能及的远方,引领我探寻时空的深处远处,带给我数不尽想不到的惊喜,遇见况味纷杂、样态多姿的人生,遇见高尚美妙伟大的灵魂;让我看到善与美,也看到恶与丑,看到有限,也看到无限;教我学习辩证地认识和宽容地理解这个复杂无常的世界,认识自己,懂得不能只用自己的观念去看待和评判这个世界和他人,让我日渐习得独立思考、辨析大是大非、行拂有所为的能力……

我的书柜一角

有个印象很深:有一次梁晓声先生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他眉头微锁、字字句句、笃定深沉地对卫视记者说——正是因为读书,让他得以在那个特殊的十年里,拉开了与那个时代的距离,保持住了“你是你自己”,少有地未卷入那个时代几乎人人卷入的大潮中去——听到这时,禁不住眼泪流出来……

我喜欢买书,喜欢书店,喜欢在书架前徜徉、浏览。流连于一排排、一摞摞的书前,哪怕只是看看书脊上的书名、作者名,看看书的装帧,摩挲着带着铅字的纸张,也觉得心中舒坦、满足。

2022年,跌宕、不平、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年。一年里,多亏有书的陪伴、抚慰、支撑与救赎。感恩与书的遇见、缘分。


@《造房子》

作者:王澍


@《一生的远行》、《彼岸印迹》、《风风雨雨一百年》

作者:季羡林


@《八十忆双亲·师友杂忆

作者:钱穆


@《哲学·科学·常识》等陈嘉映三书

作者:陈嘉映


@《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

作者:奥尔罕•帕黙克


@《万般滋味,都是生活》

作者:丰子恺


@《宅兹中国》

作者:葛兆光


@《中国思想史》(第一、第二卷和导论)

作者:葛兆光


@《西方现代思想史》

作者:罗兰•斯特龙伯格


@《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

作者:刘瑜


@《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往里走,安顿自己》

作者:(美)许倬云


@《把自己作为方法》

作者:项飙 吴琦


@《人间杭州》

作者:吴晓波


@《四大圣哲》

作者:(德)卡尔·雅斯贝尔斯


@《日式庭园》

作者:(英)索菲·沃克

人生一世,能陪你走到尽头的,除了山川日月、大海星辰外,大概便是书了。

虽然读书数量还极为有限,但有书陪伴,随心可读,便是好事,有时候哪怕只是想一想床头、沙发、书柜里的那些书、那些作者,心里也觉得一种莫名的舒服、愉悦。

生活鸡零狗碎,十之八九不遂人意,感恩有书陪伴。感恩书籍,感恩那些了不起的作者和译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