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重组家庭,都是《家有儿女》

不是所有的重组家庭,都是《家有儿女》。

三年级的时候,大概九岁那年,妈妈终于提出了离婚。亲生父亲嗜赌成性,欠了一屁股债,时常有讨债的人追到家里来。他自己躲在外头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了,留下一家子人应付凶神恶煞的讨债人。

终于妈妈不想再忍了,上了法院。

那天,我照常上学,可是放学后,妈妈带着我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因为他们总是吵架,其实我也不奇怪为什么不回家,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

换句话说,其实我只是一直在数着日子等这一天。

可是仍然有我没想到的事。

妈妈带着我参观新租的房子,笑着问我说,“怎么样,妈妈找的房子还可以吧?”

我也回以微笑,点点头说,“嗯,嗯。”

不久来了一个男人,帮我们搬东西,打扫,钉钉子……

我见到他的第一眼,已经怀疑。但是内心还是希望这不是真的,我宁愿没有爸爸。

之后他就一直来帮我们,哪怕我心里不愿意,也不好说什么。

直到有一天,探望完爷爷奶奶回来,发现他已经住在了家里。

妈妈给我做了馄饨,我一边吃,她一边语重心长地跟我讲道理,小心翼翼的。

“以后他要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心想,终于说出来了。可是我不想这样,我宁愿没有爸爸,我们就这样两个人生活不好吗?可我不能说。

后来有一天傍晚,继父从外面带回了一个年纪比我大一些的女孩,那是他的大女儿。

我当时坐在床上看动画片,看见走进来的姐姐。她听大人的话,走近我,也坐在床边,小心翼翼地微笑着问我,几岁了?

我也笑着一一回答她。

就这样,四个人生活在一起。

原本是独生子女的我,虽然因为妈妈比较凶而不会任性,但以前爷爷奶奶都宠着我,难免有点占有欲。可是有了姐姐,我不能再独享所有东西。我也越来越发现,妈妈偏心着姐姐。

我明白因为她是后妈,所以想对她格外的好,不被人说闲话。可是我还是受不了每次她住完校回家就一大桌的饭菜,而我想吃红烧肉还要等姐姐回来;受不了每次她动手做饭就被妈妈夸能干,而我却被怪弄脏了厨具;受不了她挑食只有一句温柔的“放下吧”,而我却得到一个白眼和凶巴巴的责怪。

六年级作业比赛的时候,我得了一等奖,可我写的是妈妈对姐姐的偏心。所以就算我得了奖也不敢把写了作文标题的奖状带回家,在妈妈问我写的什么的时候,也要瞎编一个题材骗她。想想看也是讽刺。

重组家庭难免矛盾,我们开始总是发生摩擦。

我会因为继父吃了奶奶买给我的零食而发火,也会因为妈妈把蛋糕全给姐姐而委屈。姐姐也同样会因为妈妈习惯性大声的一句吼而暗暗流泪。

我们每个人都在试探彼此的底线,试到之后就再也不去触碰。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不想发生矛盾。

其实不只是我们四个人,还有周边的亲戚。

继父受不了姨丈的心直口快,总说一下无礼的话,也看不惯表姐什么家务都不会的没用样子。妈妈对他们家兄弟姐妹都不管老人这件事报以白眼,又不甘心什么都让继父来做。

我同样也不喜欢继父的小女儿。由于她亲生妈妈的疏忽,她会偷她妈妈的钱出去买包,也不懂得基本的礼貌。到了我们家暂住,不会把自己的碗放进厨房,白天躺在床上把被子踹下床也不愿意捡起来。

但是我不喜欢她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她是继父的女儿。

原本两个女儿,继父和他的前妻一人一个,不需要付抚养费,但继父的前妻总让小女儿找他要钱,而她自己却不给姐姐抚养费。

重组家庭已经够复杂了,我不想再有一个“附生家庭”,我想大家各过各的日子,不想有什么牵扯,弄得大家都不舒服。

继父曾努力想让我把他当做亲生父亲,不要和他疏离,甚至想让我们把那个没见过几次面的小女儿当成亲密无间的一家人。

我很冷静地告诉他不可能。

不是所有的重组家庭,都是《家有儿女》。不会有身为前夫的胡一统时常串门,还关系那么铁。兄弟姐妹之间哪怕相处和睦,也不敢随意地戳人痛处。

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不是从出生就待在一起的亲姐妹,带着疏离的尊重。

现在我们都已经长大了,我更加明白,这样很好。不用刻意亲昵而假装什么都不介意,大家说到底,不过是搭伙过日子罢了。

这个家于我而言,不能说温暖,因为她始终有裂痕。但她能给我安稳,安定,安心的感觉,经历过一次变故的孩子不想再有什么了。

我和姐姐都是敏感的。每次父母吵架的时候,我都会很紧张,我不想他们吵架,让我很没有安全感。后来我知道,姐姐也会哭着跟继父说,不要和妈妈吵架。

我明白她,我们这样的人,没有因为父母离婚而大吵大闹,悲痛难忍。但我们,真的禁不起折腾了。

所以哪怕知道这辈子都不可能坦诚相见,也想要维持一个平稳的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化成雪 白色满天涯 雪化作雨 当成泪落下 少年的愁绪呀 留不住的风华 忍不住回头 只看见 那骑士胯下的马 那风驰...
    二维蚂蚁阅读 259评论 0 3
  •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 看透生死轮回的缠绵 眨眼的瞬间谁的身影消失不见 回忆总是猝不及防 沿着风的方向追寻你的踪影 最后...
    沧海之杋阅读 520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