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们去浙江的这座新一线城市寻机会吧!

​坐在宁波老城区的一家老牌海鲜店里,相识多年的好友一边啃着蟹脚,一遍喃喃得说“叫我们新一线城市优质白领好哇?”


你应该还记得当年那场让新世相一炮而红的“4小时后,逃离北上广”营销战役吧?

“该不该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一直出现在我们生活周遭,大家各执一词,最终也并没有合适的定论。

《第一财经周刊》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颁布了2017年的中国新一线城市名单:

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显然,包括我的好友在内,这些城市的大部分年轻人都接受且满意“新一线城市”的名号。新一线城市在生活便利度、幸福指数、宜居性上,正和一线城市拉近差距。

“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似乎不再热了。

而上周,它又被咪蒙炒了起来,微信指数一度冲到了近500万。咪蒙起的标题,似乎重新定义了这个话题的结论:逃离北上广之后,没想到混得更好

在90后逐渐成为大众消费市场主力的今天,杭州、成都、宁波等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逐渐扩大,通过不同方式想吸引更多这个群体留在他们的城市。这个“是否要逃离北上广”的天平上,“要”那一端的筹码可能会越来越多。

-----

9月21日这天,除了咪蒙发了支持逃离北上广的文章外,也是浙江宁波一个新商业体东鼓道开业一个月的日子。正在宁波出差的我,也顺道去围观了一下这个据说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地铁两站一区间单体项目。

东鼓道坐落在宁波核心商圈天一广场,贯穿鼓楼和东门口两个地铁广场,因为特性决定了它非综合性商业体,主做年轻人群体的便捷服务型商业体的定位。

图片来源:东鼓道官方微信平台

我从东门口这一端进入,不禁眼前一亮,乍一看,它像极了另一个已经落寞的地下商场——10年前上海人民广场下面的迪美。但其品牌面貌与迪美相比,更符合这一代年轻人的气质。说的专业性强一点,这家商业体的定位与其展示出的品牌形象、招商内容和活动等所有内容都迎合了当下年轻群体的口味。

商业体主色调为黄色,显得年轻活力

东鼓道的核心业态在于快餐美食,并且感觉几乎所有商铺都是餐饮(哈哈哈哈哈宁波人也太爱吃了吧),我一路走到底,除了逛吃就是逛吃....从东门口到鼓楼,几乎每家餐厅都挤满了人,有种全宁波人都来东鼓道吃饭的错觉。

图片来源:东鼓道官方微信平台

稍微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它在餐饮招商上花了不少心思,B1的多是独立店铺,顾客walk-in,在店内吃饭。B2则是较小的美食店,顾客坐在公共位置吃饭,类似大食代。

虽然大部分是快餐小食,但从品牌招牌、店内装潢都有很大的升级,年轻人气息在每家店招牌菜单上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麻辣烫店引进的是新品牌不二烫捞、就算是接地气的吉祥馄饨,在这做的还是升级店;本地美食奉化牛肉面和各种烧烤的招牌也经过了设计重塑。

B1 walk-in 美食店铺,人满为患
B2的小食区,同样人满为患...

除了美食店铺还会有一些进口零食店铺,生意也很不错。比较有趣的是,居然还有专做儿童IP零食店(上海湖滨道也会有,但多为当季IP展的配套快闪店),门口赫然立着今年最火的儿童IP——小猪佩奇Peppa Pig 的产品及促销信息。店内陈列简单,IP没有特别繁多,但都是最热门的。

迪士尼曲奇,颜值很高

另一个加分项,是东鼓道引入的互联网相关内容。除了每隔几百米都会专门的区域放共享充电宝和共享雨伞设备,这个商业体居然还搞了个专门的“微信拉新机器”,扫码关注微信公号即送手绘地图。妈呀,商业体能做到这步已经非常惊艳了。上海哪家商业体这么做了的?请站出来!除了交互超差的商场电子导航还有啥?

东鼓道的手绘地图领取,图片来源:苍老思 视频截图

-----

我对商业体都停留在传统保守的印象,就算是上海这样的城市,商业体的决策和转型都很谨慎,尽管今年开出了不少新的大牌商业体,但同质化的问题依然会有。上海最敢突破的商业体,私认为是静安大悦城,但它是在基于其基本内容完善的情况下,才会尝试创新和引入创意性活动。

东鼓道是我眼里最敢于跳脱传统思维的商业体。天一广场,一个商业体竞争激烈,已坐拥银泰、和义大道、酷购等综合性MALL,还有传统街边店和像城隍庙这样的老式商业街。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鼓道靠差异化和不同,在同质化广场中异军突起,做出了人均消费不高,却又很好逛吃的商圈,着实让它如此聚人气了。连我这个从上海来的外地人都被它吸引住了

我会推荐做商业体的朋友来这东鼓道看一下,哪怕它不像综合性商业体有这么多大牌零售和高人均消费餐饮业态和缤纷多彩的活动,但是它对年轻人需求的敏锐度之高并很好得植入到每个细节,是值得学习的。

-----

我曾在宁波工作过一年时间,3年后再来这里,能明显感受到它在发力,全速前进。

一方面它在引入一线城市的好内容,在东鼓道不远处,新开的上海三联书店坐落在另一个新商业体内,卖点已不是书,而是建筑设计,据说是出自上海K11的建筑设计师之手;

三联书店整体图,图片来源:网络

另一方面宁波也在利用自己的本地优势创造新内容。这一次我也去参加了在东部商务区由无中生有咖啡馆主办的 Startup Weekend 创业周末宁波场活动,活动主题是“新零售新产品新品牌”。在我看来,这主题很符合宁波的现状。

无中生有咖啡的小伙伴告诉我,宁波最近两年有不少变化,除了像东鼓道这样的新型实体零售品牌横空出世,为城市注入新血液,同时也看到本地城市巨头企业同样在向年轻化转型。比如太平鸟做了个新形象'鸟人',甚至还冠名了多个音乐节,让年轻人关注品牌,方太则不断推出关于生活方式类的故事,来加深其品牌可持续发展。

太平鸟的鸟人音乐节,可以说是为了年轻人花大钱了

以前,我对宁波还是停留在贸易行业发达,本地人民生活惬意、海鲜大排档新鲜又好吃这样的印象,它只是一个GDP很高的新一线城市之一,在创新创意还没有很好的建树。

尽管只在宁波停留2日,我却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一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已完善,很难找到新型行业,信息科技行业依然是没有尽头的寒冬;而二线城市在不断学习创造新内容,也需要好的新内容被引进到这里,比如品牌升级、新零售、好的文化产业和娱乐活动……我也放佛看到了它处处是机遇。在互联网发达的情况下,年轻人不必纠结是否还要待在北上广了,只要你的家乡在新一线城市,带着你在一线城市学到的技能回去寻找机会吧!也许,处处是惊喜。

当然,也不一定所有一线城市的热门项目都适合新一线城市。比如,沙拉轻食貌似只在上海北京才足够有市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