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写作

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作者定能给出不同的答案。我的坦诚的回答便是:写作于我来说是很有趣的事情,就像你们喜欢逛街喜欢麻将一样。它是我自己内心的需要,是自我存在的需要,它像每日吃饭睡觉一样,被我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吃饭和睡觉,能让我坚持十年之久的大概只剩看书写作和篮球了。有时会暗暗佩服自己 ,这足以证明我并非虎头蛇尾始乱终弃之人,我还能对一件钟情的事坚持如此之久。我不认为自己有才华,仅仅因为自己坚持多年的阅读习惯,它只是我擅长的诸多的生活技能里其中的一项而已。体能过剩的我,除了选择篮球运动,还选择了写作,选择在一个又一个漫长漆黑的长夜里,与自己对话。

汪曾祺曾作诗曰:我事写作,原因无它;从小到大,数学不佳。读着不觉莞尔,这跟我经历何其相似。学生时代对理科一窍不通,概无兴趣,独独对语文情有独钟,也因此被语文老师青睐有加,他告诉我:你能写,就坚持写下去吧!

写作的感觉很好的。当把自己置身于幽暗僻静的房间,你喜欢的音乐在你身边流淌,桌上刚泡的热茶正氤氲着馥郁的香气……,这一切,与那内心平静也慌张的漆黑极其违和也极其相和。你开始一个人的独角戏,大大的舞台搭在小小的心里,小小的心里翻滚着长长的汹涌的波涛。你开始重新认识你自己,认识另一个思维领域的你,与自己对话,从这间安静的房间开始,从孤独和激情开始。

写作根本不是一个需要刻意放大的内容,它寄生在你的灵魂里,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一种强烈的想要表达自己的声音自己的欲望的需要。它帮助我们凿开自己的内心,晾晒自己的疼痛,直面世界的卑污和荒凉,去分享去寻找我们的想要的爱和自由。我常常从这里得到我写作的理由和目的,没有什么功利纷扰,也不曾受到什么人的鼓励,这该是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吧——写作是为了认识你自己。如今我已没有启蒙和唤醒的使命感了,我仅仅只是不愿意把这个世界拱相让给我所鄙视的人而已。我所能记载的都是一些微妙的心情和微小的事情,对现的迷茫与对未来的恐惧。字里行间多的是彷徨、困惑、愤慨,也有顿悟、坚定和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对他的周围的人和特殊事件都有自己的感情和表现手段。写作是我借以表达对这一小块土地感情的惟一方式。就是这样,一旦我不能写作,我就要忐忑不安和不得安宁。多年来,我坚持了写作。直至前一些年,对社会、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多的感悟后,撷取的题材便不再狭隘,关注和哀叹的也不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小民的疾苦、世间的不公都会成为我笔下的取材。我没有“环球同此凉热”的胸怀,也没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我甚至算不上疾恶如仇的愤青。我只是,以我不夹私货的眼光,以我表里如一的思考,以我真诚单纯的笔触,写下一行行心迹,白纸黑字上的惩恶扬善,言外之意却只是为了表达最基本的愿景——愿世间平等,人人自由。

当年鲁迅先生立志学医以治疗国人病入膏肓的身体,然而学成回国后他才发现,相比身体,国人更需医治和拯救的是思想、是心灵,先生这才放下手术刀,拿起了笔杆子。他笔下对国人劣根性入木三分的鞭挞和刻画,在今天看来依然那么醒目,国人的身体相比先生所处的时代已天壤之别,甚至还有营养过剩之虞,然而大多数国人的灵魂,却依然是严重的营养不良。

奥威尔曾说:我从很小的时候起——约莫五六岁光景,就知道自己长大以后会成为一个作家。大概17岁到24岁那几年,我曾试图打消这个念头,但同时深知这样做是在抹杀自己的秉赋,或早或晚,我是一定会安下心来埋头写作的。他说:写作有四种最重要的动机,分别是自我表现的欲望、唯美的思想与热情、历史方面的冲动、政治上所作的努力。智者如博尔赫斯,曾告诉记者: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这是一种人情练达,世事洞明,最终归于自我内心平和的回答。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写作,不过在那些流逝的光阴中抚慰人心。

敏感的川端康成,曾这样回答:即使靠一枝笔沦落于赤贫之中,我微弱而敏感的心灵也已无法和文学分开。太敏感的心不容易快乐,但写作会使它快乐,而且是深沉的快乐。

杜拉斯曾说过:身处于一个洞穴之中,身处于一个洞穴之底,身处于几乎完全的孤独之中,这时,你会发现写作会拯救你。她还说过:如果我不是一个作家,那么我就会是一个妓女。这是一种把写作当成反抗孤独、反抗日常琐碎、反抗死亡的武器,成了一种救赎。对这种人而言,写作是情绪的出口。没有写作,她们或许会自杀。当然,有了写作,有些人也自杀了。她们都生活得太过浓烈。不疯魔,不成活。

写作,让我心有所寄,多了一份勇气,多了一份从容。这是对生命最好的慰藉啊。如果一个人活到人生暮年,从来没有留下一些文字,那么他的一生的印迹将到哪里去寻找?他一生的风霜雨雪一生的悲欢离合就无迹可寻了。一个人活着,总有自己的经验,总有自己的一点见识,总有自己的感悟,写下来,你就活在文字里,然后在文字里不朽。

一个人为什么写作也许会有无数个答案, 而当对爱与自由的渴求和某些机缘让写作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时, 它将具有最温柔的力量鼓励我们跨越生命中任何一段凹凸。我总以为我可以不写作。殊不知写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是我另一个自己、另一种叙述、另一种表达。失去写作我或也可以活得很好,但肯定少了味道和气质,在最关键的时候,写作曾拯救过我渉险的心。在最彷徨、最寂寥最孤独无助时,写作不仅是救命稻草,又敦厚又仁慈,它是我永远的亲人,我们将终生在一起,一直到死。

因为曾有过很困顿黑暗的时光。不经意间找到了那年的一则小日记,上面写:即便我过了今晚便死去又怎样?我留下了最真实的印迹。在我最贫困,也最孤独的岁月里,是文学拯救了我。在我对人世无所留恋时,是文学伸出了它的手,拉住了我。现在知道,写作是一种爱好。跟任何其它爱好一样,只它让我觉得快乐。这快乐也如任何其它事为任何其它人带来快乐一样,简单普通。但于我,弥足珍贵。我需要的,仅仅是忘却所有的怀疑、野心、意义,坐下来,满怀敬畏地去书写。现在,更多地是想可以自由地写作。哪里有好的城市,好的住所,好的书房,至于有没有那个好的人,根本不重要了,就这样一直写下去。

对于写作,其实我也不懂什么。经典的作品,处处有深意,处处耐人寻味。我是一个门外汉,功力尚浅,不懂门道,真正痛苦的,不是设法迎合大众,而是如何应付审查。在这方面,凡是写手,大多都有差不多的感受,我就不多说了。

一个挚爱写作的人,她的使命便是告诉读者一些真知识,一些真想法,用自己的真诚,回应读者。尽管这样做风险很大,弄得不好,不止号有危险,写作的人也有危险。但是,你的良知,告诉你必须这样做,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好走。只要还能走,尽管荆棘丛生,行路很难,走就是了,哪天不能走了,再说吧!

王小波在《我为什么写作》中写道:“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写作就是观念的表达,观念就是对世界的认识,人的理想就是基于对世界的认识而形成的。

"倘若心中所思无法与人分享,岂不可惜?"关于我为什么写作,我还是说不出个冠冕堂皇的道理来。但我知道,我在人世,我要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写作就是我最终的路。

谢谢你们的陪伴,也祝你们好运,在分享我文字的同时,找到最适合你们的路!国庆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