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生命里,谁是你的摆渡人

之默物语: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希望你在这看似无望的红尘里,找到那个可以给你灵魂摆渡的人,

01.

但我们今天想说的,是张嘉佳的《摆渡人》。这是一个关于爱而不得的故事。

小玉喜欢上了一个已婚的抽象派画家马力。马力发现自己的妻子江洁有外遇。他大口大口的喝酒到烂醉如泥,他撕心裂肺的哭,裹在被子里,哭的缩称一团,就像一条狗。后来,马力到底和自己的妻子离了婚,把房子给了前妻,举办画展所得的30万给了前妻,净身出户。

小玉帮他租房子,下班后按时送饭给他吃。有一次,在朋友的酒吧,小玉和马力,碰到了江洁和她现任老公。小玉为了马力,和他们夫妻玩“酒吧高尔夫”,九洞的。“酒吧高尔夫”是个激烈的游戏。去一家酒吧,比赛的双方直接喝一瓶啤酒,加一杯纯的洋酒,叫一杆一球,喝完代表打完一个洞,然后迅速赶往下一家。九洞的意思,就是要喝掉九家,谁先完成,回到起始酒吧,就算赢了。小玉没有喝醉,完好无损回到朋友的酒吧;江洁的现任老公喝到第三家开溜了,江洁喝到第八家,挂了,坐在路边哭,马力抱着前妻哭,然后,送她回家了。

小玉又喝一杯,轻轻的把头靠在桌子上,说:“靠,累了。”

02.

小玉最终还是没有得到马力的爱,她决定要走了。饯行。小玉没喝酒。她最后一个送马力回家。马力坐在广场的长椅上,脑袋耷拉着。小玉站在长椅侧后方,路灯把两个人的影子拉长。她慢慢抬起手,地面上她的影子也抬起手。她微笑着,让自己的影子抱住了马力的影子。可是,她离马力还有一步的距离。

她要走了,之能抱抱他的影子。这可能是他们唯一一次隆重的拥抱。

白天你的影子都在自己身旁,晚上你的影子变成夜,包裹我的睡眠。

小玉曾说,我不是备胎,我是一个摆渡人。他在岸边落水了,我要把他送到岸上去。河那边有别人在等他,不是我。可是,那一晚差点要了命的“酒吧高尔夫”,小玉问:“你有没有为了一个人拼过命?我说的拼命,是真的今天就算死了,我也愿意。”那个时候,她的伤心,又有谁懂得?在她深圳的房子里,挂着马力的抽象画《朋友》。

当年,马力说把所有朋友都画在里面了,面对一堆乱七八糟的线条,只有小玉认真的问:我在哪里?再次见面,朋友问她:找到自己了吗?小玉说,别人的画,怎么可能找得到自己?她终于明白,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路上鲜花绽放。

03.

“世事如书,我便爱你这一句,我愿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深陷爱情泥淖中的小玉们,就是这样心甘情愿的在看不到的爱里沉沦。不是不懂得道理,只是,爱情又怎么能讲得通道理?再多的论据摆在眼前,她们都觉得自己会是一个例外;即使长夜痛哭到想要一刀斩断情缘,第二天他的一个电话,还是会让你安心去做那个脚边的逗号。

旷世才女张爱玲,身世凄零,她写的文字冷静到冷僻,冷僻到让你对人生绝望,“人生就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你以为,她一定也可以冷静到洞察世事,看透男人心。孰知,一样沦陷在胡兰成的蜜语甜言里,追求张爱玲的时候,胡兰成是有妻室儿女的,张爱玲的姑姑也告诫她“这是一个不干净的男人。”可是,张爱玲还是飞蛾扑火一般,投入到胡兰成的怀抱,为他低到尘埃,身入凡尘。

结果呢?她日夜写稿赚钱,他逃离上海便即忘掉爱玲,在武汉与护士小周同居。爱玲这样心高气傲的女子,跑到温州,求他做一个决断。他却说:你和她,我都舍不得。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张爱玲才痛下决心,与他决绝分手。

她说,没了你,我不至于死去,但也不会再爱了。此后,张爱玲再不见他,也真的再为拆阅过胡兰成写来的信件。设若不是心已伤透,她怎么会如此绝情?她把他送上岸,却终于没有摆渡了自己。

1956年,在美国的麦克道维尔文艺营,她遇到了自己的摆渡人:65岁的作家赖雅,尽管他和她的结合,没有丰厚的物质基础,但他们彼此依赖,生活幸福,是真正相濡以沫的爱情。赖雅中风后,为了筹措治疗费用,张爱玲回到香港写剧本;为了早日回到美国,回到赖雅身边,她每天从上午十点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后来赖雅再次瘫痪,大小便失禁,张爱玲在起居室支了一张床,一边写作,一边护理丈夫。

1967年,赖雅走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而此后的28年间,张爱玲便再也不公开露面了。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这是克莱尔 麦克福尔《摆渡人》中的句子。彼此都曾存在,你需要我,我便存在。这也是张爱玲与赖雅的爱情吧。

因需要而爱,因需要而存在。

04.

一身诗意千寻瀑的林徽因,我以为就是一个极为聪敏的“摆渡人”。她16岁在伦敦与徐志摩相遇相爱,然而,彼时,他有妻子张幼仪,她有未婚夫梁思成。最后,林徽因给徐志摩留下一封分手信,回去与梁思成订婚。

“我怕,怕您那沸腾的热情,也怕我自己心头绞痛着的感情,火,会将我们两人都烧死的。原谅我的怯懦,我还是个未成熟的少女,我不敢将自己一下子投进那危险的旋涡,引起亲友的误解和指责,社会的喧嚣与诽难,我还不具有抗争这一切的勇气和力量。我降下了帆,拒绝大海的诱惑,逃避那浪涛的拍打…… “

在现实面前,林徽因理智而冷静的选择了退出,她清醒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是不愿意做摆渡人的,她曾明确的告诉徐志摩:我不是个感情随意的女子,你必须在我和张幼仪之间做一个抉择。我们无法确知在以后的岁月里,林徽因是否依然爱着徐志摩,但是,我们看到因为这一份放弃,她有了美满的家庭,有了广阔的生活空间。她是聪明的女子,在摆渡别人之前,先摆渡了自己。或者说,她找到了自己的摆渡人,这个人,就是梁思成。

他带给她踏实的日常生活,也带给她浪漫的爱情与婚姻,还有足够的尊重与自由。这样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学有思想的人,比只会流连情爱场,悲春伤秋的徐志摩,不知道要强过多少倍。

05.

爱尔兰诗人罗伊·克里夫特曾写过一首《爱》: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却被你的光芒照的通亮。

别人都不曾走那么远,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们此生要找的摆渡人,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吗?他给你看向世界的眼睛,他给你认知人世的心灵,他给你的一切,都使你变得足够美好。如果,你碰到了他,那么,别犹豫,拉着他的手,坐上他的船,跟他走。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希望你在这看似无望的红尘里,找到那个可以给你灵魂摆渡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默物语: 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希望你在这看似无望的红尘里,找到那个可以给你灵魂摆渡的人...
    范雨辰阅读 1,511评论 2 10
  • 摆渡人 文/张嘉佳 小玉文静秀气,却是东北姑娘,来自长春,在南京读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座城市。她是我朋友中为数不多正...
    bdslinux阅读 560评论 5 1
  • 小玉文静秀气,却是东北姑娘,来自长春,在南京读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座城市。她是我朋友中为数不多正常工作的人,不说脏话...
    倩倩不是120阅读 333评论 0 0
  • --张嘉佳 小玉文静秀气,却是东北姑娘,来自长春,在南京读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座城市。她是我朋友中为数不多正常工作的...
    鸡汤烧饼阅读 239评论 0 0
  • 导读:“我也想……可是没办法啊!”这句话在我们的身边不绝于耳,不知何时成为了人们面对困难与压力时的万能“自慰理论”...
    理式生活阅读 7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