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更多女博士

关于女博士的话题,在很久之前就开始念叨,今天终于提笔。

男人、女人、女博士~很久之前,源于清华大学的一个梗~

听说清华大学非常人性,在读女博士是一人间的宿舍,而且在住宿条件紧俏的现在也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传统。这个传统不仅考虑到女博士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的便利,也考虑到她们的个人问题,为她们提供更多私密空间。不管后人怎样想入非非,杜撰流言,从初衷而言,这是好事!

但杜撰的是非总是比正儿八经的初衷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世人带着有色眼镜打量着这个稀罕的母系群体,他们觉得这个群体颜值不高却异常高傲、严重强迫症对万事偏执、社会经验少心态幼稚、“齐天大剩”、老土不懂时尚没品味、智商高但情商吓人~种种种种,终于将女博士归纳为第三类人。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啊~

德高望重成名难,媒体以点概面就能毁所有~

今天我就来深入谈一谈女博士是怎样的群体。

颜值低?开玩笑!

“颜值高的人更容易成功”,这一定律并不是肤浅的以貌取人,而是社会心理学中确有其事,贯穿于各行各业。当然,首先不能拿模特明星一众的人来比较,女博士们没有时间化妆修图做整容。若论天然美,我在硕士刚入学时,实验室有一个漂亮师姐长得想张静初和章子怡的合体,30岁出头就凭借突出的科研贡献评上了副研(通俗来讲就是副教授);我的小老板,一位白羊座女神,两个萌娃的妈妈,皮肤好的一塌糊涂;还有和我同年级的一位美眉,新疆人的大眼睛和彪悍的英语水平,硕博连读期间公派留学了~种种漂亮妹纸,随你撩,前提是你得是一匹汗血宝马。

那不是强迫症,而是认真!

女博士的强迫症多半是做了太多PPT练就的,比如背景一定要简单,title一定要局中,字体一定要统一放大,reference一定要格式一致一个标点都不能多,布局一定要美观,figure一定要大小一致位置统一~最终练就一双火眼晶晶,看到不整齐、不美观、不一致的东西,哪怕是丝毫,都要亲自把它们纠正。这其实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因为她们在大多时候需要展示,无论是科研成果展示还是课题经费申请的答辩,都需要她们无比认真的准备。做科研本就容不得半点不谨慎或苟且,生活更该如此,认真做饭,认真做家务,认真教育下一代,认真与人相处,你的认真态度拿出来,必会收获认真的结果。所以有人总在抱怨命运开玩笑,是否也该反省一下自己对命运开过多少不认真的玩笑?

那不是幼稚,而是单纯!

女博士们在青春年华用大把的时间上学读书,毕业之后多半也是在大学、研究所或企事业单位工作,说她们社会经验少,其实是因为她们一直以来接触的环境就比较纯粹,这样的环境安静、单一,才能让她们专心思考问题不被打扰。但如果说她们幼稚,这是万万不能够的。因为你永远无法想想她们是花了怎样的心思才设计出一个可行的方案,经历了怎样的挫折才拿到一个data、熬了多少昼夜才拟成一个PPT,播洒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才坚持到最后,拿到毕业证或经费~这样的困难就好像农民伯伯在日头下挥洒汗水没日没夜的干活同时还要冒着风霜雪雨的灾害和颗粒无收的风险;好像风投们追着一只股票一周不眨眼精神紧张青筋暴裂到最后可能血本无归;好像宇航员乘坐飞船探秘太空快乐兴奋的同时又随时会发生未知因素的干扰~小平爷爷在改革开放时第一点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进步的根本是“人才”,女博士做为国家人才队伍中的一股清流,她们有极强的抗打压抗挫折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你能说她们幼稚吗?这群人在步入社会之前就心态成熟稳健,步入社会之后更会发挥她们的这一优势,碾压所有自以为成熟的幼稚。

“齐天大剩”?好像不只女博士吧!

女博士群体多半结婚很晚,30岁前后结婚是正常情况,因为她们可能30岁才毕业。但如果说女博士是“齐天大剩”的代表群体,我并不认同。我周围很多女博士,不仅长得漂亮,学识丰富,她们同时还有一枚优质的男朋友,当然更多是有优质的老公。大龄剩女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尤其是80后的女孩,这一代人是典型的计划生育政策下的硕果,她们从小就是家里的小公主,受到优良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自立又勤奋,个性、讲究、不将就。在人生大事上更是如此,所以女孩子们遇到心仪的优质男确实不容易,在寻求真爱的过程中也难免遇人不淑、浪费感情。有人说女博士的眼光非常挑剔,没错,因为山鸡没法配凤凰,换位思考一下,王思聪可能会娶一位胸大无脑的聒噪网红,但黄磊的女儿一定不会去当网红。如果女博士没有看上你,别多想,那只是因为你不够优质~

智商高没错,情商高才是她们成功的要素!

情商是需要经验和磨砺的,这种情商不只是待人接物的言谈举止,更包括面对突发状况和困难挫折时的状态,前面已经讨论过了。无论是哪个年代的女博士,她们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高智商和高情商的共赢之上。这里我一定一定要说说我的两任女boss。我在硕士期间的白羊女神小老板,爱我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她在大老板批评我们的时候从来都是保护我,私底下会更加耐心的指导我们,感谢恩师,永生难忘。我的现任大boss,同时拥有小女人情怀和女强人精明干练的处女座,不仅自己事业有成,而且夫贤子孝;40多岁的年龄依然喜欢粉红色;爱运动爱时尚,穿耐克也带小香,每天都积极向上,带动着整个实验室都欣欣向荣,科研行政两不误,今年又要升为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女主任。这样的女性都是我毕生学习的榜样。这样的情商,甚至可以被成为情怀,融化在她们和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是你可以正真切切感受到的。

行文至此,你还会认为女博士是一群奇葩吗?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如果所有人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么样?”所以人群中不理解女博士,无关紧要。奇葩也好,怪葩也罢,世界需要更多的女博士,因为她们真的很牛!


谨以此文,感谢所有在我求学路上给予过我极大帮助的女博士们,我的雅丽师姐、我的岳老师,还有我的王老板,勉励自己要成为她们那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