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见有解

——感谢007不写就出局的总设计师覃杰,这是一篇在和总舵主一对一咨询后的思考和作业设计,也正是因为他的执行力和鼓励,我第一次公众号发文交作业。2017年7月18日正式登陆我的第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愿在日更的道路上精进律师的每一日成长。

我以为自己知道许多可能自己不知道的,却发现自己太过浮躁,以至于把很多真实的刚需埋葬,在虚空的追逐里迷失自我,我以为就在一个小小的偏僻的18线小城简单妥协草草谋生,然而互联网时代哪里有什么偏僻的村庄,有的只是互联互通的深深浅浅的各自优化选择,资源的优化配置升级再升级,个人的操作系统破解——再升级。

我喜欢故事,特别感动于别人的创业故事,特别是故事里的努力奋斗的情节,构造出栩栩如生的画面感,我向往勤劳奋斗梦想,我佩服那些真正做到了的人,比如说创业故事里的覃杰,“007的不写就出局”(公众号“向左而生”)的创始人,他就是这样一个真正深入思考并创造一条崭新卓越的个人品牌造梦之路,与一群平凡的人们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崛起。

正因为覃杰的故事里引导的深刻的重拾自我的情节,所以我认真复盘,重识自己,再修炼创业内功。

作业设计:

我是谁?

我是一名“无知少女律师”——无产阶级识分子讲英语的数民族(布朗族)幽默贴心的基督徒女律师。

我的客户是谁?

有民商事法律问题和需要的法人或者自然人,顺序自然人、法人(先有了人的认同,才有公司和单位会选择我)。

客户的需求是什么?

解决法律问题、预防法律纠纷。(一般以解决问题的情况介入,进而打造全方位法律纠纷预防体系)

我的优势是什么?

——通过优势识别器计算出来依次是:行动、战略、学习、搜索、专注。

则进而我需要分析个人品牌律所创业思考的五个方面:

一、重新定义律所的创见

(注:以下图片内容引用自李笑来《YC创业课笔记

为了能够做个有创见的律所,我需要思考我的创见是否能够解答下列问题。

我的律师服务当然是要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根据律所本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地理位置和泛亚铁路的必经区位优势,这里肯定会有足够多的律师需求,当然对比数据你就知道,今年我们这个18线小城登记在册的执业律师111人,律师服务的市场成长的很有特色,不单依靠经济,更取决于人的法律意识的觉醒。

随着法治进程的推进,国家和人民的法律服务需求当然是日益增加的,这个服务的核心是维稳治国,当然会在如今特别多法学领导人的执政后日趋重要,因为法律服务肯定会成为大多有权利意识的人民的刚需服务。

律所的成长策略——选择作出一个细分领域的特色,就我而言少数民族和涉外法律服务就是一个选择的方向。律所的必要防御肯定就是我们执业者自己,因为这个行业的特色核心竞争力就是律师,所以不断践行为一个有成长率的律师就是应对同行模仿的最少必要知识。

然后,与之匹配的战略、战术的必要勤奋。

竞争力——

打造我的七维度核心竞争力。

第一,是管理掌控全局,知道自己的服务特点、优势和弱点。

第二,是产品经理,洞悉当事人心理,发掘其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第三,是社交修炼,懂得和潜在客户沟通,发现需求,预埋产品。

第四,是写手,懂得呈现特色标准化服务流程和文章让当事人难以拒绝我的专业和细致深入的思考。

第五,是客服,有耐心、有毅力、再苦再累也积极提高产品用户体验,积极跟进客户沟通联结,不断复盘如何提高用户服务体验感。

第六,是翻译,能够纯熟使用英语和少数民族语言沟通交流,读写应用,跨出国籍和民族界限,更贴心的服务更多客户。

第七,是心理洞察者,认真的观察、积极思考分析,从客户的心理需求来入手满足客户认为的刚需。

设计的新法律服务模式=升级服务模式成长率的律师+细分领域定位+践行优化用户体验+思考改善复盘分析+践行优化体验升级

(repeat持续重复前面的环节

我律师业务创见的追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律师服务属于创造价值范畴——创造客户人生里有影响力振幅服务的意义。

因为律师服务大多是针对性的一对一的订制服务,每一类案件都有标签,但与当事人的复杂性相匹配后又带有这个案件自己的特色特点,我们需要在自己能够有机会的每一次服务里创造价值,让客户(当事人)感知我们的服务。

但别于其他产品服务的是律师必须准备好应对方案面对解决好IF预案——当事人当时才是人的应急预案。

二、律师服务产品

一个好的产品就像一个好的思想,公众对她的认可却总是滞后的。

例如2007年推出的苹果手机超凡脱俗的单一按键全屏设计,主流竞争同行对对他的评价都是不看好的,但是他颠覆式创新且引领近十年的智能手机的设计风尚指标。

覃杰说:先做唯一,再做第一。

这个和刘润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表述相匹配,你的服务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到唯一的?然后你才有机会做第一。举例天同律所的定位高端民商事纠纷解决者,放眼全中国数万家律所,他确实先做到了自己定义的唯一,然后做到这个领域的第一。更因为他选择了一个在我们律师服务业一个超级难度的细分领域——大部分律师都做不到的细分领域和高度。

而对于我自己的产品定位来说就必须从活在未来出发,服务未来的角度去重新定义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实力可以打造的服务产品——本地最精专的民商事争议解决者,然后不断打磨升级自己的服务模式,优化用户体验,提高重复消费的可能。

三、律师的当事人(客户)

如何把自己的当事人变成粉丝?

努力去成为当事人的利益中心,而不是他们的成本中心——

就是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然后就有了更多的客户为你的服务背书,升级口碑营销,再扩散再引流消费者。

笑来老师说——

我就是产品经理,也是客服,我们需要诚恳谦虚的服务好当事人,但前提是必须精通我的客户——理解他们的痛点和需求,满足他们。

四、律所的合伙人

我们都想找到聪明的人作为合伙人,什么从是聪明人?

笑来老师说——

然后聪明人更是会聪明的选择更有实力和匹配的资源,那么我需要一些缘分和运气来找到符合一些标准来选择成为合伙人

团队建设找合伙人比恋爱成功顺利结婚的几率要小得多,但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组合至今都被传为佳话,正是因为稀缺才弥足珍贵。那么我们应该珍惜有缘有限的“恋爱机会”,多沟通多了解多分析多辩论——多维度的互相匹配SWOT分析。

如遇有缘合伙人请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努力尝试一下“胜则举杯欢庆,败则拼死相救。”

我真心的特别期望——“合伙人永不相负,荣辱与共”。

笑来老师说——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感觉就写的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组合。

笑来老师说——

所有问题都是我们自身的问题,以执着和诚信赢得合伙人的尊重非常重要。

五、律师创业者

你表达的你、别人眼中的你、真实的你,这三个本就是不同的你。人被标签化后,真相已经不重要。我们也可以用标签来反塑自己。

选择创业,其实是选择了一条不好走和少有人走好的道路,我站在这样的人生阶段,有担心、有顾虑、有纠结、有挫折、有困难……但是我决定去创业,先践行见招拆招,遇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入思考迭代精进,希望在创业的道路上成为一个解答题高手并且能够成功作对选择题。

最后,我会珍惜每一次案件代理和顾问的机会,脚踏实地服务好我的客户,一件一件的案子把它做好,管理分析完成好,与我的团队律师和成员、与我的客户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挺无聊的日子,主要因为今天一整天都在枯燥无味的等待中度过了,并且实实在在体会了一把中国人口众多。 今天最重...
    六月一页书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