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茗茶社】曋湜

    没有开始的结局是最幸运的,也是最不幸的。

  ----《闲茗掌柜》

  今天没能见到月亮,有点不悦。

  我总会去缅怀失去了的东西,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可能包括将来,亦是如此,死不悔改。

  好在只是缅怀。

  “姑娘是来喝茶吗?”我收起案上的古卷,直起身,看着眼前的女孩。

  “啊,没有啊,我就,就随便看看,随便看看,哈哈。”女孩左右顾盼,轻轻捏住了自己的指节。

  她偏头的时候,我看见了她左眼下的泪痣。

  据说泪痣是上辈子经历了很多磨难,被情所伤,被命运捉弄,在感情中多流泪、多伤心,最终却不能与爱人终成眷属,在分离之时泪水滑落在脸上,凝结而成。而今生今生是为了让此人找到命中注定的那个人,泪痣便是二人相认的记号,经历过前生的痛苦凄凉之后,今生只有一直寻找,把前世未能携手终老的情缘再次拾起。

  不过,也只是传说罢了。

  “好,请便。”我为女孩掀开西厢茶室的帘子,由着她在里面观赏。

  女孩没有转很久,只是随意地扫了两眼,然后弯下腰凑着紫砂茶具细细看着,时不时还会点点头。

  但我知道她并没有在认真看。

  女孩又抬头瞥了几眼,转身欲要离开,嘴里还不忘念叨一句。“嗯啊,挺好的,环境也不错,茶具也好看,挺好的。”

  我暗自笑了笑,开了口。

  “不如,姑娘坐下喝杯茶,仔细观赏一番,如何?”内心明明很希望得到,但却偏偏嘴硬,还要装作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约莫这就是年少时的可爱之处吧。

  “唔,好吧,那就来杯蜉蝣吧。”女孩将食指搭在嘴边,轻轻咬了咬直接,答应得很干脆,也很勉强。

  我没有拆穿女孩眼底的渴望,为她取来了蜉蝣。

  女孩看着我慢慢煮泡着蜉蝣,微微张了张嘴,但终是没开口,轻轻咬着食指。

  我没有主动去问她,也没有等她开口。

  只是专心地煮着茶。

  茶水开。

  茶渣滤。

  茶汤奉。

  心门开。

  愁肠诉。

  -

  我叫曋湜,约莫算是一个不幸的人了。

  我不知道什么叫一往情深,也不知道什么叫痴心一片,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因为我没有谈过恋爱。

  但我默默喜欢了那个人三年。

  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永远站在被我仰望的位置,我只敢远远地看着他,不敢去接近他。

  于是我叫他麟。

  也许是觉得这份喜欢太过渺茫,太过不切实际,于是我将这份喜欢深深地埋在了心里,不曾告诉任何人,包括我的闺蜜,曦。

  于是当曦和我说她决定追求麟的时候,有一把利刃,刺穿了我的心肺。

  但我不敢说。

  我不是曦,我没有勇气说出我喜欢麟。

  在那段日子里,我活得像是一个表情包:就算心里难过得滴血,也要为自己戴上一个微笑的面具。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长大。

  我将自己对麟的感情囫囵吞进肚子里,不留一丝痕迹。然后笑着去鼓励曦,去为她出谋划策,去对她给以最虚假的祝福。

  真虚伪!我暗自骂自己。

  但我很庆幸,他们并没有在一起,这样子我还有机会。

  再后来,班里新来了两个转学生,祥和洋。

  那个时候我和曦因为一些事情已经决裂了,两个人的关系到达了绝对零度,势如水火。而新来的洋则和我成了好朋友,两个人相见恨晚。

  也许是因为追求太久却没能得到结果,曦很快就放弃了麟,转头去追求转学生祥。

  这个时候,我以为我的机会来了。

  我试着去接触麟,试着让她注意到我,试着去追求他。

  但我又一次失败了。

  因为我发现,麟是喜欢洋的。

  这是一种无声的痛,令人窒息。你明明很生气,明明很愤怒,你想要发泄想要怒吼,你想要质问这个世界,为什么!

  但我不能,我没有理由,也没有借口。麟没错,他只是没有喜欢我;曦没错,他只是喜欢上了一个人;洋也没有错,她只是被一个人喜欢上了;这个世界更没有错,他只是安排了我们相遇。

  错的,只是我。

  喜欢与否,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权利,我没有资格去干涉,也不想去干涉。

  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们。

  后来,也许是不甘心吧。毕业前夕,我去找麟填写同学录。同学录的反面有很大一片空白,是为了让留言的人能写下他想说却一直没说的话。

  似乎就是这种感觉,买一本同学录让全班人写,为的只是你一个人的留言。

  我以为麟会给我留言,但他没有。

  我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态,我厚着脸皮问他要了留言,得到的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八个字,字字如箭,狠狠插在我的心头。

  原来,三年来,他一直没有关注过我。只有我自己,像一个小丑,心心念念。

  我忘了那天哭了多久,只是这样子哭着,哭到忘记,哭到想起。

  这是一个我无法接受的事实,但我不得不接受。

  好在时间抹去了一切。

  过了很久,我认识了两个新的伙伴,梦与鹤。

  鹤是我相较于梦先认识的,他是一个阳光大男孩,风趣幽默,总能让我开心。而梦是一个文静可爱的姑娘,总是那么善解人意。

  因为我,我们三个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因为我,梦能够认识鹤。

  因为我,梦与鹤有了最初的话题,之后他们的话题越来越多,而我就好像多余的那个。

  因为我,梦与鹤走到了一起,我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因为我,促成了他们,而饮下了自己对鹤的喜欢。

  -

  女孩举着杯子,好像那一口饮下的,就是她对鹤的喜欢。

  但那一口,却又是她与鹤的过往。

  蜉蝣之味,出在细品。或浓或淡,或柔或烈,或苦,亦或是甜。

  “我不敢再去喜欢一个人了,太狼狈。”曋湜仰着头,饮尽浮生。

  错把蜉蝣当浮生。

  “……”我开了开口,却没有说话。

  为什么不是浮生?

  “哈哈,谢谢先生没有戳穿我,愿意陪我演下去。”我知道女孩指的是什么。

  “那,先生再陪我演一场,就当我没来过,也没有喜欢过。可好?”女孩笑得很勉强,但笑得很坚强。

  我想劝她,可我开不了口。

  “好。”我笑了,有点苦涩。

  如她一般。

  “谢谢。”她笑了,离开了。

  留我一人,苦于笑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无论逆着光背着光/都可以逐梦/只要我们愿意/就能够实现/难的是遗忘/将梦想埋藏在心底/于是必须选择不断忽略...
    狂狷路人阅读 369评论 0 0
  • 每一个小孩子都梦想着快点长大。 马云还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是吧? 其实当长大的时候,我发现怀着这样梦想...
    鈫书阅读 431评论 4 6
  • 做自己想做的事,知道自己当下该做什么事,认清楚大是大非的前提下,努力做好自己,做对自己 1,作为学生,最重要的就是...
    勤能补拙_4310阅读 492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的结构我掌握了吗? Ok 核心观点的干货我总结了吗? Ok 有哪些需要我反复强化的看,需要记在心里的? 先...
    里熙儿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