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对喝酒说点什么

那天姐发微信给我了,我以为又是有什么大事要宣布,因为每次姐找我的时候事情就来了,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就是这个意思。

这不,才一来首先问一句“你在哪里?”我在哪里?当然是在学校了,这还用问吗?我记得我前面几次都跟她说过,我一直是在学校的,她怎么还是问这个问题,可能又发生什么事了吧,或是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事情要提醒我。

果然,后面她接着说了。“我告诉你,你在外面少喝点酒!”这话一听可把我搞蒙了,感情姐这是来问罪了,可是貌似最近我也没犯什么错啊,一没喝醉酒,二没乱拉哪个妹子的手,所以我很纳闷,姐这不像是来安慰倒像是来兴师问罪来着。好吧,我会喝酒,也醉过,所以她这样说我能理解,也罢,谁叫她是我老姐来着。可是后面的话我就多少有点不高兴了…

姐又说“不要出去瞎混,不要乱喝酒,喝醉了形象都没有!”哎,不得了了,这感情是我惹事了是的,但是我也没惹事啊,我们是姐弟也用不着这种口气吧,我想一定是家里又发生了什么大事,果不其然,后面我一问原来是老表几个喝醉酒了,出去耍了,结果把表嫂给搞丢了。其实也没有多大点事,就是形象不太好而已,至于表嫂八成是跑朋友那里去了。第二天表嫂回来了。

其实,对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喝点酒算什么,你说有几个人不喝酒,又有几个喝酒的人没喝醉过。在我观察来喝醉的都是老实人,喝不醉的或是从来都没醉过的是最狡猾的,这种人我很讨厌,虽然别人说他很聪明,但是我觉得他很奸诈,和好朋友在一起他都留一手,都不能真情实意的玩耍,所以我很痛恨这种人 ,我也讨厌和这种人喝酒。

记得姐以前和我说为什么别人不醉,你却醉了,还具体说了某某,我都知道那人为什么不醉,但我不想说,所以我就呵呵一笑,只是我笑声中有一种轻蔑,轻蔑这种不仗义的朋友,如果以后他敬我我都懒得和他喝酒。

还有,我一直想问,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喝酒就怎么了?怎么就不能喝酒了?我们没喝醉,我们没乱事,我们为什么不能喝?在家里大人们,亲姐们,表姐们,一直痛恨我们喝酒,一直骂男人怎么怎么的,其实我想说一句农村有多少男人不喝酒?喝,大家都喝,城里男人也喝。酒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传统文化,有多少人不喝酒,有多少人不醉酒。再说大人们说不要喝酒,你看他们又能怎么样,说了是为我们好,可转眼他们又喝起了,喝高了一样骂人,喝多了一样干架,谁也拉不住谁,最后还得七大姑八大姨,还有我们做儿女的帮忙欠架。

我觉得喝酒,以及醉酒这个事情已经是常事了,我们要用平常心对待。

有时候我觉得人真是很假,大家都很假,父亲从小教导子女不要喝酒,在骂子女不要喝酒,但转眼他就和亲朋好友喝起了,末了一句好酒。你说这种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宣传教育效果行得通嘛,答案,行不通!如果追跟寻底问喝酒以及酒醉这个事情,到底是谁的错,我想说不是个人的错,不是一辈人的错,而是上上辈子的错,是历史的错,历史就不该造酒,历史就该无酒,毕竟我们都是受害者,所以你去追究历史的责任吧,或许历史会告诉你喝酒是对还是不对 。

老实说,我一直也不喜欢喝酒,也讨厌喝酒,但是当你慢慢长大了,渐渐融入了社会这个江湖中,你又不得不喝酒,不管喝的少与多,但你总得会喝,为了工作为了钱,为了组建一个能生存繁衍的家庭,我们不得不拿起酒杯,对酒当歌。

我上初高中也不喝酒的,即使喝一年不超过三次,也就喝点啤酒吧,但上了大学之后就学会了喝酒,而且喝的还挺猛,还喝高过。现在的大学就不用说了,学生喝酒根本不是新鲜事,而是不喝酒才叫新鲜事。刚来学校的时候,我爸一直盯瞩我说不要喝酒,但是当我走近大学则是另一番风景,开学第一次班会大家争着喝酒,男生女生喝得都很猛,而后一看更是全民皆酒 。学生会,老乡会,各大协会,在这个青春的年纪,酒已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成为我们交流认识的一部分,你说你不喝酒,你说你能行吗?你不喝酒,就如你站在了人群中,但是一个人都不理你,都不和你说话,你就那样孤零零的一个人,可想而知你是多么悲哀。

出了学校,步入社会,你看看又有多少人不喝酒,酒文化已深入人心,酒桌上谁会劝你少喝酒。公司里老总喝酒,你能不喝酒,公司老总敬酒,你能不喝酒,酒这个东西,你不得不喝,如果你不喝可以,你就平淡的默默无闻的一生吧。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最想说的是:酒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已经无法拒接,我们不应该阻止,拒接酒文化,而应该加以引导,学习怎么喝酒,怎么注意喝酒的量,必要时交会孩子喝酒,教会他怎么喝酒,而不是自己在那里喝得天昏地暗,嘴里还不顾形象的所谓我说了算的教育孩子,你不要喝酒,你说你这样行得通吗?我想不仅行不通,而且孩子还很反感你,还要跟你较真,说不定他出去背着你狂喝滥喝,他可能还要证明给你看,看我比你能喝,我喝不醉,最后他注定也会成为一个酒鬼。

我之所以写了这篇文章,一是为自己鸣不平,二也是为喝酒的年轻人鸣不平。我们都有或多或少的被人指责的时候,我们都有怨言,我们需要发泄。在我们没有喝醉以及喝醉了没犯错的情况下,请各位亲朋好友们不要骂骂咧咧,犯了错你们要骂就骂吧,男人,有几个没喝过酒,有几个没酒醉过,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我也是受害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