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认知偏差(5):初段和九段之互为傻瓜 —— 论顶级人才发现和组织慧眼

阳春白雪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引商刻羽,杂以流徵,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宋玉对楚王问》。
那些只能听懂下里巴人的人,听到阳春白雪,会是什么反应?会说:“嗯,这个太高级了,我听不懂”吗?不,他们大半说的是:“这都什么玩意儿!”

阿尔法狗的很多棋,一开始人类棋手都不能理解,如果把阿尔法当人,那是臭棋。不过,下了很多步之后就发现:哎呀,原来都是妙手。
如果互相不知道身份高下,初段遇到九段,在对方眼里,可能彼此都是傻瓜。而一个业务棋手看见他们两位在争论,也不知道到底要听谁的。这也是一个普遍而严重的“认知偏差”。

在一个缺乏绝对标准的领域,到底谁是傻瓜,谁是高手?
一个高手,很可能不为人所知。但也有很多伪高手,被认为是高手。
这种辨识是有难度的,很多有很高素养的人在他们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辨识能力也是不足的。

在非竞技类领域,顶级高手的发现,是很难的。
顶级人才发现,是现代组织的大问题。一般用两种方法来解决:1)赛马;2)需要一双组织慧眼。

第一种方法:赛马机制
最常见,很简单,就是一盘一盘棋下过来,赢了十盘升一段……。这种机制非常有效,但局限明显。
局限首先在于:(1)适用于一般性人才,但可能不太适用于顶级人才。很多战略性的认知、能力、眼光,不是通过一般性的赛马能甄别的。(2)很多比赛,条件不一样,不可比。因为现代组织经营条件下,每一个场景所面临的情境都可能有所不同,很难横向比较。要知道,杨元庆当年也是赛马赛出来的。《蓝血十杰》中的利斯一开始在法国取得巨大成功,但回到美国后给福特造成灾难。
赛马机制还有一个根源,是解决辨识力不足的问题,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本质上,这是在缺乏组织慧眼时的替代方案。

第二种方法:组织慧眼
高手寂寞,只有高手慧眼才能甄别出高手。战略能力:战略认知、思考、判断、决策和行动的能力,需要组织的慧眼去发现。萧何就是刘邦的慧眼,《史记.淮阴侯列传》载,刘邦骂萧何骗他,跑了那么多人你不追只追韩信,萧何曰:“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

在现代大型组织中,“赛马机制”和“组织慧眼”,两种手段都要有。
要有组织慧眼,就要找出长着慧眼的人,这又需要发现慧眼的慧眼和发现慧眼的机制……。
值得强调的是:这种发现慧眼的机制,是可设计、可操作的。

两者可以合二为一:
1)用赛马机制去发现“慧眼”
2)赛马机制+慧眼机制,两种机制并行,去发现人才,尤其是发现帅才。

--------------------------------------------
注1:高手特立,所以认知过高,实于世俗之务不利。
注2:赛马机制为主的组织,会缺帅才。比如阿里,赛马机制主导,组织慧眼严重不足,所以阿里缺人,非常缺顶层人才、缺帅才。
注3:以赛马为主导,有不得已的成分,也有自我风险规避的成分。因为慧眼选人,一方面会有难以服众的可能;一方面选人的人也担心自己看走眼。这种情况下,需要领导者的权威性和对慧眼的充分信任,就如刘邦之信任萧何举荐韩信。
注4:在和平状态下,因为慧眼选人会存在服众、风险之类的问题,所以通常我们只在极端情况下才看到“慧眼”发挥效能,这就是所谓“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动荡和变化之中,英雄出世。
注5:有慧眼的人,有几个特征:有才(自己也有才,才能高手一伸手、就知有没有)、爱才、见微知著、世事洞明人情练达……。
注6:对许多超大型组织,会陷入一种尴尬:人的进阶速度太慢。比如阿里:一方面,一个层级一个层级往上培养,从M4到M8,一个阶段4~5年,就是20年。30岁出头到M4,50多才能到M8,速度太慢。按照这种速度,乔布斯、马云、贝索斯、马斯克……的黄金年龄都只能在阶梯序列中慢慢熬,能当个M4、M5就不错了。另一方面,正常攀升上去之后年龄又变成劣势。希望顶层的核心领导者能够保持年轻化,以确保人才活性。所以,在这个序列中,年龄又变成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组织慧眼+有意识地为储备对象的发展加速,尤为重要。否则,一定会出现战略性领导人才的匮乏,猛将云集、帅才稀少,选将高效,选帅低效,这是大问题。不会困扰HR部门,但会极大地困扰最高领导层。
注7:赛马机制,还有一个问题,容易失效。打仗简单,多打胜仗,将中选帅。但现代企业,不同人管一条线,每一条线环境、背景、条件、资源……都不一样,许多东西不是那么好横向比。赛马机制到后来,很容易演变成:看不到效果就换人的换马机制。换马不一定错,但一定是注重短期功利,时间有限,对帅才的选拔和甄别,都是非常不利的。换来换去,折腾一通,最后可能一地鸡毛。
注8:超大型企业中,最高层没有慧眼,是危险的。联想、百度,都是渣案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