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南自驾第四天

5月28号

早饭毕,我们冒着浓浓的雾气开拔,昨天的梯田在雾气中隐去,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们,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云南,在这个并不适合来看哈尼梯田的季节,这么大面积的、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堪称世界奇迹的、科学家到现在无法解释是如何成形的哈尼梯田昨天下午用半天的时间尽情对我们释放她的举世无双,说壮观说震撼说叹为观止都不为过……


空山新雨后


初夏的哈尼梯田






自驾的日子我总是数着过,期盼着能慢一点再慢一点。第四天了,通常自驾游团队都开始从第四五天渐入佳境,个性、饮食习惯、开车特点、甚至拍照技术互相都了然于心,我们会像狼一样很快的嗅到与自己气味最搭的同伴,然后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买七七八八的零食一起互相摆弄着凹造型拍照……

往建水方向基本就是绕过一座山,先是上山,然后下山,一路上看见山上很多的野荔枝,车队找了一个稍微空旷的地方停了一会,大家纷纷摘了点野荔枝吃,自驾游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凸现,只要道路符合要求,我们几乎可以选择任意的地方休息吃饭,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在有干净水源的地方露餐,去年十月我们团队自驾滇藏川的时候吃了很多次露餐,露餐没有大酒店的饕餮盛宴,可是却拥有洗手作羹汤,让炊烟出林梢的快乐……


2019年10月自驾滇藏川时的露餐


露餐



我们摘了野荔枝稍事休息后继续上路,野荔枝有点酸涩,并不好吃,有些人说家花没有野花香,很显然野荔枝不是这样,我负责任的告诉你:野荔枝没家荔枝甜……

中午时分,到达建水。

第一站建水老火车站:

百年的临安站虽然还在运营,可是早已失去往日的繁华,一眼望去还是民国初年风格,连穿衣服的保安如果不是因为口罩都仿佛百年前穿越回来的,穿着咋咋呼呼黄颜色卫衣和大头皮鞋带墨镜的我会不会与临安站那几个娟秀的繁体字格格不入?

临安站


我与临安站

铁轨旁的夕颜花在属于她的季节里再次绽放,不知道她历经了多少春秋,入过多少人的眼,有没有被人认真的珍惜过……

夕颜

建水,古称临安,始建于唐代,城内有50余座精美古建筑,我曾经说过我喜欢一切有着过往与沧桑的物件,喜欢一切有着过往与沧桑的城市,我在临安走走停停,试图跟她的过去有点交集,试图真正走进这座古城的内心……


临安古城

我跟同伴说,这条标语上拼音跟汉字中间的天书一定是哈尼族语言,老外说中文难学,那是他们没见过我们的少数名族文字吧……

看着这些竹子编织的物件,我忽然想起早逝的父亲,记忆中的父亲仿佛啥都会编,曾经一夜为生产队赶工编了十副箩筐,一瞬间我黯然不语,最伤人的总是记忆,未来是用来遐想的……

坐着老火车,我们包了一节车厢从临安往返团山,铁路两边都是无尽的水田,莲藕最多,荷叶已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原来滇南亦可采莲……

老临安站


仿旧火车票



同伴们


荷田


水田

乾隆和道光时期合建成的十七孔桥,著名古桥梁,我在桥上回头望,想知道旧时在桥上来来去去那些人的模样……

十七孔桥


我在桥上回头望

团山古民居——太多的古建筑,每一栋我都喜欢,雕梁画栋,雍容大度,色彩张扬,绚丽夺目,天井,庭院,梁,柱,斗拱,瓦当,这是只有中国人能理解和读懂的美丽……







第一次见四弯腿的八仙桌


从前团山村最有钱的人家的后花园


团山古民居里一对深情对视的猫,狭窄的院墙一定能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他们汹涌澎湃的内心……


一对默默含情的猫

回到建水,火车站里铜塑的卖香烟女孩一脸的忧伤,她有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她是不是正在纠结,一面想离开闭塞落后的家乡,一面又舍不得爱她疼她的爹娘……

今晚就住在了建水,吃过晚饭又去烧烤,心虽念郎君,难舍逍遥游,旅行的意义到底在哪?不就是在看够了外面的花花草草以后觉得家才是最好的地方吗?所以旅行的终极目标其实就是为了回家……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