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服务的机会

从事语言服务方面的业务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语言服务的价值究竟应该在哪里?再加上今年4月份接受通用应用平台的业务,几乎是一个完全从零开始的探索型的业务,更是逼迫自己必须去深入的思考这个问题,毕竟只有想的清楚,才能做的明白。今天就是希望能够将自己最近的思考做一个系统化的总结,首先给出结论,语言服务的价值在于跨境电商、跨境游和视频三个领域。本篇文章的展开就是来讲述如何一步一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1.语言服务是一个二级需求

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翻译的需求。开篇首先就给出这样一个看似违背常理的结论,如果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翻译的需求,那么百度翻译、谷歌翻译过亿的使用用户哪里来的?我的回答很简单,那些人的需求并不是翻译,他们的需求是很千变万化的,有可能是学习语言、翻译论文、看新闻或者写邮件,但总之,他们的需求不是翻译,只是在他们在满足需求的过程中,语言成为了障碍,他们不得不使用翻译。在这里引出一个概念,叫做一级需求和二级需求。一级需求一个人出于人类和动物的本性自发产生的需求,比如吃饭的需求、交配的需求、享乐的需求,没有人逼他们吃饭、交配或者享乐,他们会自发主动的产生这样的需求。而二级需求则是人们在满足一级需求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影响满足一级需求的瓶颈点,而为了解决这个瓶颈点所产生的需求叫做二级需求。比如所有人都有出行的需求,抽象的来讲就是从a地到b地,当这个距离比较长的时候,我们发现采用最原始的步行方式会耗费非常长的时间,速度成为了瓶颈点。因此人产生了需要交通工具的需求。有史以来,交通工具经历了无数的演进,从最早的马车到汽车,再到飞机、高铁。人类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认为交通工具是我们的一个本质需求。但是你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所有的人都拥有了瞬间移动的能力,那么交通工具的需求也就不存在了,因此交通工具也是一个二级需求。语言服务是同样的道理,人有获取信息的需求,除了自己懂得语言以外,有时还需要获取自己不懂的语言的信息,这时语言的问题就成为了瓶颈,因此语言服务也是一个二级需求。

2.二级需求的存在逻辑

二级需求,顾名思义,就要依赖于一级需求存在,那么是不是说二级需求就一定是一个非刚需呢,那也不见得。二级需求的存在逻辑和刚需程度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一个是它所依赖的一级需求的刚需程度,另一个是和其他解决一级需求瓶颈点的方案的对比。还是拿交通工具来举例,交通工具这个二级需求之所以能够一直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出行这个一级需求刚需程度极高,几乎所有人都要出行。而且今天人类还没有实现瞬间移动,也不像孙悟空一样可以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再来看语言服务,语言服务依赖的一级需求是获取外语信息,此处的外语指代一切自己不具备听说读写能力的语言。这个一级需求也是一个比较强的一级需求,但是相比于出行来说要弱了许多,因为一个如果不去获取外语信息,完全能够很好的生活,但一个人不可能不出行。再看第二点,与其他方案的对比,在这一点上,语言服务具有的优势和交通工具都很大。除非有一天,全世界统一为一种语言或者每个人植入一个芯片,就能拥有所有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

3.语言服务的机会

在二级需求存在逻辑的关键两个因素中,替代方案这一点在短期内可以不用考虑了,因此决定二级需求价值大小的关键也就在于第一点,其所依赖的一级需求的刚需程度。对于语言服务来说,其所依赖的一级需求就是获取外语信息的需求。但这个需求还是太抽象,我们需要把这个抽象的一级需求做细分,人在很多的场景下都有获取外语信息的需求,比如工作场景、学习场景、生活场景等等。这些细分的一级需求的商业价值越大,也就意味着解决该需求的语言问题的商业价值越大。那么如何评价这些细分一级需求的商业价值呢,我有一个简单的判断逻辑,商业价值=需求量×迫切程度×需求频次,需求量越大,迫切程度越高,需求频次越高,商业价值就越大。为了能够做到不重不漏,我们将一个人的所有生活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工作、学习和生活,然后分别看在这三块中,有哪些场景会涉及到获取外语信息的需求,而这些场景的需求量、迫切程度和需求频次又是如何,从而评估出在哪些场景中语言服务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下表列出了在主要的场景中个人对其商业价值的评估。(每个因素按照其从高到底分别给出1-5分的评分)


一级需求商业价值评估

颜色由深到浅分别标出了最终商业价值得分最高的三项,分别是看视频、出境游和购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这里可能会对其中有一点存疑,就是教育培训明明是一个非常有钱景的市场,为什么在商业价值的评估中还不如看视频、购物、出境游?这里要说明一下,商业价值反映的是这个领域未来整体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是当前盈利能力的评估。而教育培训之所今天更有钱景,主要在于两点。一方面是人们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在前30年物质不够丰腴的时候,人们会优先为教育买单,而不会为看视频、购物买单。第二也是因为教育市场的玩家很多,经过市场的长期培育,养成了为语言培训付费的习惯。而在进入消费升级的下一个十年,看视频、跨境游、跨境购物一定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而在满足人们的这些一级需求的过程中,语言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障碍,语言服务在其中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4.合适的切入点

现在我们知道了看视频、跨境购物、出境游是最具有商业价值的三个领域。那么怎么来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呢。这个时候需要再回归到抽象的层面来看一下,语言服务所依赖的一级需求是什么,是获取外语信息。既然是获取信息,就涉及到两个角色,信息提供方和信息接收方。最终语言服务要做的事情,就是解决这两方在语言方面的信息不对称,因此从大的角度讲,就有两个切入点,一个是给信息提供方提供服务,一个是给信息接收方提供服务。而具体从哪个切入点来切入,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必须承认自己还没有想得很清楚。但是现在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就是从信息提供方这一侧来切入对于信息接收方来说是体验最好的,比如当前的看视频这个场景中,信息接收方也就是视频的观看者几乎察觉不到存在语言障碍,所有热门视频的字幕都已经被最高效的进行了汉化。但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劣势则在于这种服务由于是提供给信息提供方的,因此缺乏触达终端用户的能力,在想象空间上有一定的受限。

什么才是合适的切入点?我今天还给不出一个很完美的答案,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但是基本的判断已经清晰:

1.视频、跨境购物、跨境游是语言服务具有重大价值的一级需求;

2.切入点有两个角度:信息提供方、信息接收方;

3.两种切入角度各有利弊,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跨境电商的历史与电子商务是同步的,其标志是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2000年,国内的外贸界在eBay和Ama...
    方弟阅读 6,211评论 0 66
  • 在我老家那边很多人到外地做石板材生意,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很多都去外面做生意赚钱了,今年高考,我叔的孩子只考了240...
    3cea39b597c0阅读 121评论 0 0
  • 文/叶老巫 (82/160,每天更文3000,连续160天) 本文关键词:套路、冲突 【引子】 英国小说家约翰·勒...
    叶两步阅读 1,186评论 8 18
  • 所谓的工作,就是和日子的打拼。每日里,用心备课上课,站在讲台上和学生斗智斗勇,趴在桌子上和作业握手言和。分分...
    雪之意阅读 378评论 0 0
  • 这两天除了国足1:0战胜韩国队,全国球迷沸腾,全国人民觉得扬眉吐气,还有一个社会新闻就是:麻椒直播平台一女主播直播...
    ViciLee阅读 3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