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看完50本书,总结的10条读书建议

自从开始写作之后,阅读量飙涨。从一年不到20本书,到年阅读量超过100本。

年初,因为修改书稿,常去图书馆,因而爱上了图书馆,周末时常抽出一天的时间呆在图书馆。

因为常去图书馆,阅读量比去年又有了提升。从2月到4月,已经阅读了50本书,大部分书是从图书馆借阅的,而这3个月中,又以3月份的阅读量最大。

去年,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出去参加线下活动。到了今年,突然变得很宅,至今周末还未出去参加过活动。大部分时间宅在家里,或者在图书馆,或者去跑步,日子清爽了很多。

这3个月阅读了50本书,总结的10条读书建议。

1.尽量用整块的时间来阅读。

2017年我的阅读量有比较大的提升,原因之一是我去图书馆的时间比较多。有时候去图书馆,手机和电脑都断网,只能阅读和写作。

有时用一整天的时间阅读。因为没有网络,阅读的时候特别专注,速度自然也比较快,而且阅读的过程中会有心流的感觉。

要产生心流的感觉,首先要专注。如果一会看下手机,一会和朋友聊聊天,是很难体会到心流的感觉。所以,阅读时,尽量预留整块的时间。

2.不要向别人要书单,要向自己要书单。

有时,我们经常喜欢别人给我们推荐一些书,或者向别人要书单。向别人要书单,等于把选书的权利交给了别人。

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把选书的权利交给别人,就相当于把自己的精神成长史交给别人来控制。

别人喜欢的书,并不一定适合你,或者你并不一定会喜欢。要培养自己选书的能力。选书的能力是用进废退,每一次自己选书,都是在增强选书的能力,而每一次向别人要书单,自己选书的能力就在退化。

3.主题阅读。

在图书馆,我常常会拿高高一叠书,然后进行主题阅读。

并不是每本书都会从头到尾看完。有些书,会随意翻看,快速阅读。有些,甚至只是了解大纲。

通过主题阅读,可以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而不是只是零零碎碎地阅读,从这个领域跳到另一个领域,每一个领域都了解不深。

4.寻找你喜欢的作家。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每个人看书都是有自己的偏好,别人喜欢的书,你不一定喜欢,别人喜欢的作者,你也不一定喜欢。阅读的过程中,要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作家。

2月底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林清玄的文章,借了三四本他的散文,最喜欢的一本散文集是《不怕人生转弯》,当时,我认为自己最喜欢的作家就是林清玄。

连续看了三本之后,可能是审美疲劳了,又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也许,寻找自己喜欢的作家,也需要经历“狂热,疏离,倾心”的过程吧。

到了3月底,又觉得自己很喜欢余秋雨,一口气读完了他的《千年文化》、《千年一叹》,《行者无疆》、《文化苦旅》,甚至他译写的《心经》。

我们不一定只喜欢一位作者,而且不同年龄段,喜欢的作者也会发生变化。

但你喜欢的作者,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你的阅读偏好和人生价值观。你喜欢的作者在某些方面与你有相通之处,或者他的某些特质是你希望自己拥有的。

而且,当你发现有些人和你喜欢的作家类似,你们也很容易成为朋友。

5.对一本书感兴趣,可以找出相关的一系列书,集中阅读。

在喜马拉雅上听到周有光的一篇文章《我的妻子张允和》(周有光先生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2017年1月14日去世,享年112岁)。

听完他的文章,我对合肥四姐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去图书馆搜索《合肥四姐妹》,没有找到这本书,看到一本类似的《民国暖色》,在三八妇女节休假时,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因为对合肥四姐妹感兴趣,我又借阅了张允和写的《曲终人不散》和《最后的闺秀》,张家四姐妹的故事基本都了然于心。

集中阅读的效果很好,印象很深刻,而且可以顺藤摸瓜,理清知识脉络。

6.阅读一本书,有时候要看缘分。

如果一本书看着很费劲,可以先放一放,等待合适的机会再阅读。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这本书,是一位心理咨询师推荐的。图书馆只有一本,我很幸运在图书馆找到了这本书。

在某个周日晚上,兴致勃勃地翻开书阅读,没想到,那些字在我眼前,我却看不太懂。更要命的是,一边看,一边觉得好困,甚至有段时间,感觉自己睡着了。实在看不下去,我才好换了一本书来看。

过了几天,某个晚上,我的心情很低落,随手拿起《新世界:灵性的觉醒》这本书,没想到这次居然看进去了,而且看懂了,书中描写“痛苦之身”的那些文字,读起来感同身受。

同一本书,不同的心情阅读,效果相差很大。所以说,读一本书有时也需要天时地利。

7.有些书,你只是感觉很喜欢,真正阅读时,并不一定喜欢。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很喜欢林语堂先生的作品。其实,我倒是没看过几本他的书,只是听过他的一些作品《生活的艺术》、《吾国与吾民》、《孔子的智慧》、《老子的智慧》等。去年去美国出差时,还特地买了几本英文版《孔子的智慧》和《老子的智慧》送给同事。

我以为我会挺喜欢他的作品。去图书馆特地借了他的书《林语堂作品精选》。

周日下午,我翻开那本泛黄的《林语堂作品精选》,发现读起来挺费劲的,而且,我需要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才能读下去。

最后,我不得不承认,我其实并不怎么喜欢他的作品,至少目前来说是如此,也许下一次阅读时,心境发生变化,我会喜欢上他的文章。

我才发现,我对林语堂先生作品的喜欢,也许只是叶公好龙罢了。倒是对他和鲁迅先生互撕的八卦挺感兴趣的,特地百度了一番。

8.那些让你爱不释手的书,是你真正喜欢的书。

每次去图书馆,都会借五六本书,借回来之后,往往会先读最喜欢的那本。有些书,到了下次该还书的时候,一页都没翻,续借之后,还是没有翻开阅读,最后只好原封不动还给图书馆。

而有些书,拿起来,就会爱不释手。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浦东图书馆的二楼闲逛,少儿图书的书架上发现一整排余秋雨的书。随手拿起一本《千年文化》,一下子就看的入迷。

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读完了余秋雨的《千年文化》、《行者无疆》、《千年一叹》,甚至他译写的《心经》。在阅读他的书时,我发现自己读的很入迷,恨不得不要做其他事情,就坐在书桌前阅读,或者做完其他事,立马坐在书桌前阅读,一种入魔的状态。

那些你爱不释手的书,是你真正喜欢阅读的书。

9.借书/买书前,先大致翻看内容,在做决定。

未去图书馆之前,我一般是购买纸质书。有时候,觉得自己会挺喜欢一本书的,买回来一看,内容并不太喜欢,没看几页,就放在一旁了。

去图书馆看书之后,我一般会先去图书馆借阅。有些书,在图书馆借阅之后,还想再看第二遍,第三遍,就会从网上购买一本纸质书,放在书架上,什么时候想看,可以随时看。

在借书之前,我往往会挑选一叠书,然后先大致翻看一下,感觉有兴趣看的,才会借阅。而不是觉得这本书很出名,很畅销,或者是大家之作,看都不看就借阅。挑书时,不用心,看书的时候就会费劲,把时间浪费在了质量不高或者自己不喜欢的书上。

阅读其实也是讲究一种缘分的,有些书,别人很喜欢,强烈推荐,而你读起来却味同嚼蜡。

10.阅读的偏好也会反映你写作的偏好。

当我在阅读汪曾祺的散文集《汪曾祺散文-难得最是得从容》,我发现自己只喜欢阅读第六辑“一辈古人”,他写老舍,金岳霖,沈从文,自己的父亲,母亲,祖父祖母,聂华苓和保罗安格尔等。而其他写乡土风情,饮食的散文,我基本看不下去。

在阅读的间隙,一抬头,看到去年自制的一张海报,上面贴满了人物。

那张海报,是翻看一本本杂志时剪下自己心动的图片所制成的。一同制作的小伙伴的海报上有风景,有美食等,而我的海报上,只有各式各样的人物和一张小小的书房照片。

我突然意识到,不管是阅读还是写作,我对人物更感兴趣。以后的写作也可以写与人相关的文章。

阅读也是与天时地利有关,在图书馆阅读的时候,我甚至可以读余秋雨的《心经》阅读地津津有味。

而有些时候,翻看一本书,一点兴致都没有。这个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看书了,去外面散散步,发发呆,都比强迫自己看书要好。

阅读,也应该顺其自然,随性而为。

附录:附上几本我比较喜欢的书,仅供参考。

林清玄《不怕人生转弯》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

《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再活一次,用写作来调心》这本书的30年纪念版)

《千年文化》

《行者无疆》

《千年一叹》

《曲终人不散》

《早晨从中午开始》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胡适散文集 《差不多先生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姌阅读 331评论 0 2
  • 不知道现在应该做什么 也不知道未来会去做什么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见你 不知道是不是已经遇见你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幸...
    阿冰冰阅读 146评论 0 0
  • 那个小孩的童年里曾有一只雪白的猫陪伴着。每天午睡后醒来,那只猫准时出现在那个小孩的面前,懒懒地躺在天台的楼...
    碧眼猫阅读 169评论 0 0
  • 没人陪,我自己跟自己讲晚安。在我遇见你以后要把我所以心里话告诉你。而现在我要做的是早睡早起,晚安,亲爱的。
    dodododi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