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论语串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和学生

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舐犊之情溢于言表,孔子对于自己的学生的感情,就是我们的表率,这是传染病,学生根本不让老师进屋的,孔子心疼学生,还是要握手告别,将心比心,这就是孔子为什么成为至圣先师。孔子对待学生,并不是一味的奉献,因为孔子也有生活,为了推行他的思想,他的理论,孔子在收徒的时候的条件就是——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也!”圣人这里的条件,我不清楚一点,那个时候的束脩,是否就是厚礼了,现在人的理解,礼尚往来,重视礼的表现吧,所以我觉得是孔子更看重的是师礼吧,不然孔门就不会有那么多出身寒门、生平寒微的穷学生,如颜回、子路、卜商、冉求、仲弓、原宪、伯牛等.孔子并不嫌贫爱富,相反,他坚持了“有教无类”的平等原则,将许多贫寒的弟子培养成了君子.

孔子对待学生一直一个原则,就是用爱来对待学生,颜渊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不幸短命早逝,孔子大痛——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白发人送黑发人,可见孔子当时的悲痛,孔子的孩子去世,也没有留下许多言论,所以孔子更看重学生的才华,因为颜渊在孔子眼里,就是学生的完美代表了——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所以孔子在和学生之间建立了一种父子、朋友的关系,亦师亦友,所以才有学生跟随老师周游列国,才有孔子老年的感慨——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孔子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也是尊重老师——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间,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

想想现代的老师和学生,我不是指全部,因为经济社会的影响,连课后补课,都得教育部明令禁止,如果查到就会开除公职,就会给予处分,还不是因为不好好课堂上课,课后收费补课啊,如果能做到孔子的教授心得,谁还会去抓你的补课呢。——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孔子讲授的理论,是没有“隐”的,而且讲课方法活灵活现——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的不复,是孔子早就有理论“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孔子也认识到——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所以才有孔子的不复的。

孔子因人而异,循循善诱,所以对待每个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劝导——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 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 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这就是至圣先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