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之耳-读《鸡鸭名家》

第一时间想要推荐的就是汪曾祺先生短篇小说《鸡鸭名家》。

作者以简练的文字白描出了江南小镇的长街短巷鸡鸣鸭呱,阅读时的体验是小说起码有2万字,实际一查,竟只有10370字,以这样短的篇幅呈现出丰富的内容,足见作者文字功力深厚。

核心内容:

故事以我的视角进行展开,对两位名家进行了介绍,一是炕房师傅余老五,凭自己的精湛技艺成就了本地最赚钱的炕房,不受他人的利益诱惑跳槽,始终坚守本分,与此同时享受老板给予的优裕生活;另一位呢,是生怀绝技的陆长瘐,号称放鸭的第一把手,却是绝世的霉运,最后不得不自暴自弃,整日混迹于赌场。

阅读收获:

1,布局简约,全文仅为三个大部分,25%的篇幅背景描写,34%篇幅刻画余老五,41%刻画陆长瘐。

全篇貌似背景描写是闲笔,但由于这个部分的铺垫,通过对鸡鸭养殖、交易繁荣面的描写,让读者在对小镇的认知过程中迅速地建立起具象的整体观,为后文引进名家、奇事时打下了扎实可信的基础,落地后人物能自然生长,极为生动。

2,人物生存状态和命运的反差对比:三根明线,三根暗线,读者读后自然而然产生同人不同命的唏嘘,又能不断回味咀嚼。

明线一,余老五疯狂紧张工作与一年到头闲适生活间的反差;

明线二,陆长瘐自信赶鸭表演与输个精光后麻木间的反差;

明线三,完美结合两人的生活经历,夸张精准地描写两位主人公的长相、气质、神情的反差,特别是相貌的描述,作者并故意在出场时不写,而是留到陆长瘐出场时刻意对比,烘托出陆的精神状态。

1,余老五:

-老看他在街上逛来逛去,到哪里都提了他那把其大无比,细润发光的紫砂茶壶,坐下来就聊,一聊一半天。而且好喝酒,一天两顿,一顿四两。而且好管闲事。跟他毫无关系的事,他也要挤上来插嘴,而且声音奇大。这条街上茶馆酒肆里随时听得见他的喊叫一样的说话声音。不论是哪两家闹纠纷,吃“讲茶”评理,都有他一份。

-余老五高高大大,方肩膀,方下巴,到处方。

2:陆长庚

-瘦瘦小小,小头,小脸。八字眉。小小的眼睛,不停地眨动。嘴唇秀小微薄而柔软。他是一个农民,举止言词都像一个农民,安分,卑屈。他的眼睛比一般农民要少一点惊惶,但带着更深的绝望。

-他不像余五那样有酒有饭,有寄托,有保障。他是个倒霉的人。他的脸小,可是脸上的纹路比余老五杂乱,写出更多的人性。

暗线一,余老五爱喝酒爱管闲事到哪都提着紫砂茶壶,陆长瘐好喝酒好赌钱穷困潦倒的反差;

暗线二,余老五的目光长远,老板连坟地都已买好了;而陆长瘐则是碰运气,得过且过,对短工讨价还价,一夜输光后竟强调“还剩一块”;

暗线三,余老五对自己的优劣势了然于胸,且善于平衡自己与东家的关系;陆长瘐因运气不佳竟对自己的绝活也流露嘲讽,缺乏适应劣势的应变能力。

3,善用自问自答,通过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推导,引出核心内容:

-引出余老五的技高人胆大时:

余大房何以生意最好?因为有一个余老五。余老五是这行的状元。余老五何以是状元?他炕出来的鸡跟别家的摆在一起,来买的人一定买余老五炕出的鸡,他的鸡特别大。刚刚出炕的小鸡照理是一般大小,上戥子称,分量差不多,但是看上去,他的小鸡要大一圈!那就好看多了,当然有人买。怎么能大一圈呢?他让小鸡的绒毛都出足了。

-引出陆长瘐出场露一手时:

他像个孩子似的哭起来。

怎么办呢?

围着的人说:

“去找陆长庚,他有法子。”

“哎,除非陆长庚。”

“只有老陆,陆鸭。”

陆长庚在哪里?

“多半在桥头茶馆。”

小说家看似一着闲棋,实则用心编织,方能经得起反复品味。



L03E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