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一名派出所民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冬的午夜不冷,弯弯的月牙穿过薄云斜挂在深灰色的夜空里,清洌的月光虽然不及满月时明亮,但也足以让浩瀚的银河黯然失色。

初冬,东北小城的夜幕总是习惯了在雾霭中慢慢开启,不过,一旦到了午夜之后又会变得如此纯净、浩渺和深邃……

大街上偶尔有出租车慵懒地驶过,此刻市井的喧嚣和拥挤的车流早已没了踪影,整个小城都在这静怡的午夜中酣然睡去……

体育场下坡的几家歌厅霓虹灯还在快乐地不知疲倦地跳跃着,红酒、香槟、荷尔蒙夹杂着走了音的歌喉偶尔飘过夜空,让这初冬的午夜别有风情……

开发区宽阔的马路和在建的高大建筑群在夜幕中安静的矗立着,一个未来新城的崛起正在悄然改变着小城的历史。

绿波小区的马路边,几个夜班出租车司机正在车里安静的打着盹;庆云小区欧式的路灯在老榆树的掩映下别有风情;中心市场和二道街看摊人住的小板房里此刻炉火正旺;解放大街、牌路大街、延川大街无数只“天眼”正精神抖擞的发出犀利的光;胜利小学北大墙幽深的胡同,红蓝闪烁的警灯映衬着几张年轻的警察的脸……

在这样一个初冬的午夜,你的梦里可曾掠过这般和谐别样的景致……青青的月光、跳跃的霓虹、红蓝闪烁的警灯。立冬的午夜竟如此绚丽而斑斓!

理查德森的钢琴曲伴随着月光温柔的在巡逻车里弥漫,对讲机也终于知趣地闭上了嘴巴。几乎用了整整一个下午和晚上,在完成了10余次110警情指令的同时,3名年轻的警官还及时查清了当天下午发生的一起治安案件,并且对三名违法行为人执行了行政拘留。

此刻在辖区安静的午夜里执行巡逻任务,这对于忙碌了一天的3名警官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犒赏。终于可以不用再担心出警了,在这样静怡的午夜,警情通常是没有的;终于可以让紧张的神经在钢琴大师舒缓、妙曼的节奏里得到些许的放松。3个人望着窗外,3个人都不说话,3个人似乎都在想着自己的心事……

大松一定又在想他独守空房的新婚妻子。作为市局中级兼职教官,大松是我们所里唯一的八零后,无论在警务技能、查缉战术还是网上作战平台的应用以及法律、法规的掌握和实际操作上都堪称所里同志们的老师。不过最近偶尔听他念叨,癌症晚期的奶奶在湖北老家一直盼望远在东北的儿孙能够尽快回去见上最后一面。可由于所里工作任务繁重,大松只能看着父母无奈地踏上南去的列车,而自己的行期只能一拖再拖。

高峰是不是也在想老婆?和在江北大学城教书的妻子聚少离多,两地分居的日子想必一定让夫妻俩纠结煎熬。从小就一直由父母照看的儿子如今已经读小学五年级了,繁重的工作任务让高峰无暇顾及年迈双亲的艰辛,患癌症的岳父据说也已经到了弥留之际。不是高峰不孝顺,今年夏天出警时高峰鼻梁骨被犯罪嫌疑人打成粉所性骨折的事他至今也没敢告诉老人们。昏黄的路灯光晃进车窗让高峰的脸更加棱角分明,满脸的胡茬子和凌乱的头发让这个被所里战友们戏称为“善人”的高峰看起来更像是个地道的东北爷们。

我习惯性地活动着右手伤残的手指,每到冬季手指都会变得有些僵硬。作为一名新提拔的副所长,工作中我找不到任何可以懈怠的的理由。不是我想要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也不是我在仕途的道路上要走多远,只是我身边的战友和兄弟让我看到了榜样,让我在日渐浮华的生活中找到了方向!那份质朴的执着和坚守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只是此刻静下心来感到些许愧疚,愧对于父母妻儿的那份牵肠挂肚。这两天妻子也加班,刚上高中的女儿一个人早出晚归,今天的晚饭又不知道吃的哪家的快餐。

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个战斗小组,作为公安事业真的脊梁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我们即是战友更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我们也曾一起无奈;我们也曾一起彷徨;我们也曾一起抱怨;我们也曾一起骄傲和快乐!我们也想要亮出我们的声音!

当很多人都在为能够在机关里谋得一份清闲而庆幸的时候;当很多人都在酒桌、麻将桌,温柔乡里“沉醉不知归路”的时候,我们依然不知疲倦地在社区里,在办案区,在110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在违法犯罪现场,在群众的误解、挖苦、讽刺、感谢、理解、赞美声中执着的坚守着!

摇下巡逻车的窗玻璃,迎面吹来的阵阵寒风让疲倦的神经感到无比的清爽,早起忙碌的人们让这个寒冷的早晨开始变得充满生机和希!此刻,心中的信仰在初冬的寒风里高高飘扬,入警誓词的铿锵誓言正在胸膛里激越的燃烧!我骄傲,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秀美灵动的宜兴山水,造就了阳羡茶独有的芳香,赋予了阳羡特有的气息。 一壶阳羡茶,千古风雅颂。 清秀的雪芽,如绝色的...
    紫砂壶友阅读 393评论 0 0
  • 愿从从匆匆岁月的手中,偷一抹时光,闲暇之余,畅游心中的童话镇,遇见你,遇见我,又陌生,然然……
    醒梦可可西里阅读 149评论 0 0
  • 一出去头不太舒服,好像还靠着枕头,哈哈,一看天空,清凉的风吹来,太舒服了,美丽的花,和大自然在一起的感觉美妙极...
    田田老师阅读 284评论 0 0
  • 微风浮动卷起水面的涟漪拂袖树叶的散乱 沉闷的火车鸣笛划过耳边唤起凝滞眼神 散落的人群映衬暗淡夕阳向我投递目光 乌云...
    拚搏一生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