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0 小控班 067—《头脑特工队》,真实的生活离不开悲伤

快到周末了,很多人是刚上班而我却是快下班了,所以还是聊聊令人happy的话题,和大家一起回顾下《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我是今天第一次看完)。我想说这部动画片很真实,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影片主人公Riley脑中的几个情绪-joy、sadness、disgust、anger也就是喜悦、悲伤、厌恶和愤怒共同主导她的生活。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很好,Riley12岁之前生活的主旋律是joy,温馨的家庭,热爱的冰球,欢乐的死党。而Riley头脑中所有的成员都爱着这个女孩,带给Riley欢乐最多的joy很自豪,希望Riley一直活在欢乐之中。joy创造的一些“核心记忆”记录了女孩的成长时刻。可是12岁全家搬到旧金山之后,Riley的生活就变了。

脏乱的房子,周围冷寂的街道,一直打电话的父亲,抱怨的母亲,陌生的同学,远去的朋友。这些让Riley不再欢乐,之前建立的“核心记忆”在不断崩塌。事情的爆发点得从Riley第一天在新课堂做自我介绍开始,本来“头脑特工队”们准备好了一切,joy主导的控制台不断回忆着让Riley高兴的事情,可是sadness无意触碰到了欢乐记忆后,Riley说着说着就控制不住了,一股莫名的悲伤一发不可收拾。和父母的欢乐时刻,和朋友们的亲密时刻,冰球比赛的胜利时刻越说越伤感,最后干脆哭了起来,搞得整个课堂都尴尬了。老师最后也只能说适应一个新环境确实不容易之类的话救场。由于Riley的新生活一团糟,最后想偷偷回到以前住的地方,为此她第一次偷了妈妈的钱,当然最后由于joy和sadness回到了总部,危机成功化解,Riley一家人相拥着给予彼此温暖。

看到Riley难受让joy很崩溃,也让sadness很慌张,sadness手忙脚乱的碰到了更多欢乐的记忆。随着Riley介绍结束,大脑总部竟然产生了一个“蓝色”的核心记忆,里面记录着她的忧伤。joy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她想让Riley的“核心记忆”都是金光闪闪的欢乐而不是悲伤(英语中blue也代表着忧郁的情绪)。所以她们一言不合就开始打起来了,joy想把这个新的“核心记忆”扔掉,而实在的sadness坚持“核心记忆”必须保留的总部规则。然后两个人在互相争抢的过程中掉入了Riley的记忆区。而没有joy的总部也就意味着Riley没有欢乐。

joy和sadness在记忆区冒险的节奏很紧张,里面其实有大量的心理学和科学的解释,比如里面有我们大脑的长期记忆区,遗忘区和潜意识等,编剧应该是和科学家讨论过专业的话题,才能对这些区域有生动的描述。里面有一段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Bing Bang”是Riley小时候通过想象力创造的玩伴,它带领着joy和sadness穿过“abstract thougt”(抽象思维)的时候着“danger”的标示牌是“shortcut”(近路),然后三个人就被愉快的从三维图形被压缩到二维平面,最后变成了一条线。当然了,当joy抓到机会回总部的时候,她想抛弃sadness,因为她想让Riley无忧无虑,但最后joy意识到了是sadness加强了Riley对于其他美好记忆的渴望。比如在Riley输掉一场冰球决赛的时候,她虽然很伤心但是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安慰,走出了伤感从而进一步成长。最后joy和sadness一起回到了总部,创造了全新的核心记忆,而Riley的生活有了新的开始和成长。

我跟佩服这部电影的整体构思和剧情把握,最关键的是它用一种轻松的方式道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的生活和大脑中一定是有苦、怒、哀、乐的。我们小时候可能容易无忧无虑,过的很欢乐,不知道悲伤。可是随着我们长大,我们接触的人和环境都会变化,快乐不再简单的得到,我们一定会经历各种情绪,我们会哭会难过。这才是真实的生活,而学会面对悲伤(sadness)反而会让我们收获更多。这个时候我们的家人和朋友都是我们的力量。作为一个社会人的价值和特点才会显示出来。当然了,这部电影对父母会有很多启发,关注孩子成长上情绪的变化会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看完以后又看了一遍,确实有趣好玩,最重要的就是真实。不知道小伙伴们看过没,希望我们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灵健康的面对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