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5 哼鸣

哼鸣

“哼鸣”是嗓音练习的有效手段之一,哼鸣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声音的高位置,不常用的声带部分,以及不常用的声音通道。只要能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并持之以恒地坚持练习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歌唱发声时经常做的“哼鸣”练习一般分为两种:一种叫做开口“哼鸣”;另一种是闭口“哼鸣”。其中闭口“哼鸣”是大家在做基础练习中经常用的一种加强歌唱共鸣的方法,“哼鸣”虽然可以帮助学唱者巩固歌唱的基础状态,对于初学歌唱者的音色和歌唱的共鸣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但是,由于此种方法需要练习者付出较多的练习时间和耐心,因此,这一有效的练声方法虽然为多数声乐学习者所知,却因其看似容易且费时较长而被许多歌唱学习者忽视了。

歌唱的“哼鸣”练习,要求在“哼”的时候保持着半打哈欠的状态:利用深呼吸将喉咙打开,用叹气的感觉将声音用气息“叹”到眉心。如果方法正确,“哼”出来的声音则非常通畅、圆润而且轻松,并不觉得怎样用力就能体会到共鸣效果。

练习时状态

  1. 口腔状态
    “哼鸣”练习时,口腔要适度打开,特别是要想象:把最后两颗大牙张开,口中像含了大半口水一样。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体验:口腔始终保持说“欧”(ou)或“木”(mu)的感觉与状态,双唇微闭,面带微笑,舌身放松,舌尖轻贴下齿,就像闭口说着“欧、木”一样。刚开始“哼”的时候不要过于用力,可先用连音与断音交替轻轻地“哼”。此时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声音的“松”与“通”上,用心体会气与声的转换及竖立通畅的感觉,“哼鸣”时用意念将鼻梁挺起并向上延伸,这样可以避免口腔内不积极打开,舌面紧贴上腭的“假哼鸣”状态。
  2. 喉咙状态
    做“哼鸣”练习的时候,喉咙是否打开是“哼鸣”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练习“哼鸣”时要保持着喉咙打开的状态。具体做法是:
    (1)保持半打呵欠的状态:上腭兴奋上提,面带微笑,同时用颧骨将上腭拉住,以便放松下巴与舌根
    (2)在“哼鸣”的过程中想象着喉结一直悬浮在锁骨窝内,声音越高喉结越往下“滑”。
    (3)借助小声哭泣的感觉打开喉咙:当练习过程中找不到正确的状态时,先用小声哭泣(呜……呜……呜……)的感觉,找一找正确的位置再进行“哼鸣”的练习。练习“哼鸣”时还有一点要把握住,那就是:“哼鸣”是“哼”出来的,是气息混合着声音在高处引起的共鸣,其效果是“通、松、空”的,绝不是“唱”出来的,唱的声音是亮的。
    正确的哼鸣状态是软腭向上提起,喉头自然向下,喉、鼻、咽腔充分打开,而且闭口哼唱时,不受下巴、嘴、舌头、口腔的大小等其他因素的干扰

如何练习

1、在作出哼鸣前,我们必须要放松自己的身体,调整一下姿势,然后作出正确的呼吸方式。再来就是发出气泡音,做出气泡音是为了让我们声音有点,这个点可以理解成发声点也可以理解为声音的支点,因为我们在歌唱时总是希望自己的声音是有根的,它应该像放出去的风筝,这根线永远拽在自己的手里,不会随风而去。而不能像泼出去的水,泼出去就没了,不由我们控制,没有控制的声音,在歌唱中是不可取的。

2、接着我们找到这个点以后要气泡音转发声,只是我们发的是“M”,我们在做中低声区哼鸣时会有口腔里面含着半口水的的感觉,或半打哈欠的感觉(先张大嘴巴,想象嘴里有个鸡蛋,然后闭合嘴唇,但是口腔内部要保持),我们的下巴、颈部、喉部、声带都是处于放松的状态。哼到高音区舌头会主动盖住上颚的,这样它的通道变窄了我们便能发出细小的、高的声音,但这只是让你去感受这样的声音位置与音色,我们歌唱时还是需要舌头是平铺于下牙床的,并且舌面中间凹下成沟,还记得唱歌高手在歌唱时嘴巴张的很大,恨不得把嘴巴里的所有都让你看到吗? 切记不要提喉挤压声带。

3、我们哼鸣时的双唇是轻轻地微闭,舌头要摊平,舌面中间凹下成沟,轻轻地抬笑肌。为了检测我们的哼鸣是否在上颚以上或是否在高位置,练习音阶时,我们的嘴巴是可以张开再闭起来反复这样,但不影响哼鸣,如果声音有变化,那证明我们的哼鸣是有问题的,是错误的,需要及时纠正,否则在错误的路上会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4、最后,哼鸣是不需要大音量的,只需要声音的位置。哼鸣时要有气息的支持,感受横膈膜与腹部肌肉之间的对抗。音阶上下行,上行练习气息的支持感,下行练习声音的高位置支持,保持住发声点,声音之间不要有断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