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该,谁让你比我过得好?

插画 LOST7

文/阿梨司

刚读高中的表妹腿出了问题,老家的医生没法子,只得来北京治疗。

去火车站接了舅舅和表妹,我先请他们吃了顿羊蝎子,然后带他们去医院附近的酒店开了间房。

路上舅舅乐呵呵地跟我说:“小云,我这次出门带了两万块,做手术够了吧。”

看表妹腿的情况,光是做手术就肯定不下七万元,更别提住宿和伙食费了。

我笑笑,没说话。

他又给我母亲拨电话:“姐啊,我到北京了。在小云车上呢。嗯,带了两万。啊?好。”

舅舅把手机递给我,“你妈找你。”

我腾出一只手拿手机,我妈在电话那端嘱咐道:“你晚点去银行给你舅舅八万,在北京安顿好人家。”

我蔫蔫地应了下来。

接下来两周我不断被打扰,取钱、买日用品、接舅妈、带东西、看望表妹。工作学习搅的心神不宁,后来每每听见手机铃声我都几近崩溃。

终于,两周后,表妹一家被我送回了老家。返程的路上顿感轻松,给母上大人打了个电话,献宝似的把这几天我对表妹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说了出来。

谁知我妈听完就毛了。

“你舅舅怎么什么都让你干?我给他这么多钱自己不会去买东西?一个大男人自己不会去打个车、坐地铁?”

“他还没跟我说过谢谢呢。”我略带些委屈。

这么多天,医院门前永远堵得水泄不通,每次往返都需要起码两小时的时间。而舅舅一家却从未对我说过一个谢谢,甚至连感激之情都没有表示过。

事情已然过去三个月,舅舅家对于那八万只字未提,似乎觉得那是我们应该给的一般。

读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听上去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啊,亲戚的确应该在对方遇到困难时提供一些帮助。然而,我们家并不是那种几万块钱花起来不眨眼的暴发户人家。舅舅家也没有穷到不到十万的小手术费用要砸锅卖铁才能凑出来的程度,更何况每个月我母亲都会给他打钱。

而类似的事情在我们家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

父母都来自小县城,从小刻苦学习,最终大学考到了北京,也在北京定了居。

舅舅和姑姑便没有如此人品了。姑姑勉强考上了大学,出了县,在市里当了公务员。而舅舅因为懒,读书不够勤奋,高中毕业就没有再念下去,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工作。舅妈一人担起了整个家的收入,舅舅只负责接送和照顾表妹。

我的亲戚,不管熟悉与否,在听闻我爸妈人在北京且还混得不错后都很是激动。从此,我们一家便时常接到各种亲戚打来的电话。有托找工作的、要钱借钱的,更甚者还要我爸妈帮忙买房子。有些人根本从未打过照面,蓦然有“王姨”“李婶”提出这些要求,倒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而最为好笑的是,这些素日里并未有任何交集的亲戚们此时都不约而同摆出同样一副姿态——“活该,谁让你比我过得好?

因为你比我有钱,因为你生活条件比我好,因为我们有一层亲戚关系,所以你就必须帮助我。

这是什么鬼逻辑?

记得有一次我回老家参加堂姐的婚礼,在宴席上遇见了不少亲戚。因为不常回这边,大部分人都是陌生的。为了避免认不出人的尴尬,我决定去宴会厅外待一会儿。

玩手机时猛然间听到一位亲戚扯着嗓子在打电话,虽未有意偷听,但谈话内容还是听见了个七七八八。

“呵,有几个臭钱了不起?他以为全世界就他家有钱,那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真丫欠抽。小时候百日宴我还去看过他一次,现在长大倒好,翻脸不认人。让他帮我儿子在外企找份工作怎么了?好歹我们都是亲戚,他现在在上海过得好就不能帮帮我们这些小县城里的?瞧不起我们还是怎么,这种人以后就该遭报应。”

恕我理解无能,但请问这人口中的“他”到底做错了什么,值得如此骂骂咧咧?

帮与不帮原本就是他人的自由,不应与生活水平直接划等号。同是小县城出生的,别人凭着自己的努力去了大城市,而你却还停留在原地。不扪心自问反思原因,却还指责攻击人家。身为求办事的人,能将这番话说得这样理直气壮,我也是大写的迷。

然而在生活中,抱有“活该,谁让你比我过得好”的心态的人不在少数。

1)活该,谁让你比我学得好

考试有题不会,一旁的学霸轻松做了出来。眼看只剩五分钟就要交卷,你急得低声向她轻吼着要答案。如果她不给,交卷后便免不了你一顿责骂和挖苦。当着全班指她大喊“学婊”,却忘记人家并没有给你抄题的责任和义务,你也没有理由去抱怨她。

2)活该,谁让你比我有钱

朋友家里极其有钱,穿的是阿玛尼,背的是爱马仕,喷的是纪梵希。一次吃饭,你点了一大桌美食,人家只要了一个鳗鱼卷加一杯酸奶。结账时你淡淡地瞟了她一眼,期待她会买单。但凡她说AA制,你在拿钱包的同时便会嘀咕一声“抠门鬼,真小气。”可明明你才是要的最多最贵的那个。

3)活该,谁让你比我做得好

前些日子写的报告被打回来大修,领导放话要明天看到新报告。你望着繁重的工作,兀自叹了口气。对面新来的小王昨晚通宵完成报告,且收到了领导的表扬。你殷勤地走过去,佯装身体不舒服,求他帮忙接手任务。只要他拒绝,你便一秒变脸,咒骂着“比我做得好就臭嘚瑟,有什么了不起”回到座位。但是,比你做得好就一定要帮你吗?

有句话我想送给这样的人。

你付出多少艰辛,就能获得多少回报。

朋友F来自广西的一个小村子,与同村大多孩子不一样,她从小的志向就是走出农村,考上清华。很多人笑她不切实际,就连她的父母也是如此。但她意志坚定,其他人晚上打着手电筒看武侠小说时她熬夜学习;其他人出去玩闹时她预习功课;其他人聊闲天时她去和老师讨论学术问题。

就是这样一个努力奋斗的她,尽管在高考时发高烧严重影响发挥,最后也以极占优势的分数考上了清华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月收入上万的工作和一个门当户对的老公,过上了很多人羡慕不已的生活。

在参加同学聚会时,F曾经的同学有的早早嫁了人成为家庭主妇、有的当了卡车司机、还有的去工地当工人,像她这样成功的寥寥无几。看着这些昔日嘲笑她的朋友如今都围着她说些奉承话,谈论肤浅无趣的话题,F不由得暗自感叹命运的神奇。

那场聚会过后,不断有老同学打电话求帮忙,F都一一婉拒。虽然知道挂断电话后她会被背后议论,但她还是不能说服自己只因为薄薄的一层关系就在公司随意安放员工,把大数额的钱随意给予他人。

直到如今,F的生活过得还是那样安稳顺心。而那些被她婉拒在背后骂她的人,却只能成为失败的吐槽者。

不要再想着“活该,谁让你过得比我好”。

与其在那里对着成功人士嫉妒吐槽抱大腿,倒不如努力让自己也成为“过得好”的那一类人。

你说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05后各种秀,秀恩爱,秀化妆术,秀身材,更有趣的是评论――“十七岁大妈路过”“二十八老奶奶路过”,逼得正直花季...
    逗神YYX阅读 265评论 0 0
  • 所有的研发团队都离不开版本控制工具,团队开发中,无疑最常用到的版本管理工具是SVN,还有很多团队使用git,这里不...
    chaul阅读 434评论 0 0
  • 简书 占小狼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原子(atomic),本意是指“不能被进一步分割的粒子”。原子操作意味着“...
    美团Java阅读 17,926评论 16 70
  • 目 录|河伯与诸佛 上一章|长生馆(8)巫支不悔与怀玉 扶风城北近郊有一小镇平安,镇上有间客栈名为长生馆。菜品新奇...
    宁采野花不采臣阅读 853评论 2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