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日课十二

参加四期读书会,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我就像是一块干瘪的海绵,贪婪的吸收所有的养料,滋养着那颗渴望成长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曾国藩日课十二》,大家深入进行学习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初识曾国藩,应该是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那个时候,他对于我来说。仅仅是一个厉害的历史人物,对他的生活起居,处世之道毫无了解,也不感兴趣。

深入认识曾国藩,要从去年冬天说起。当时读书群举行图书借阅活动,我有幸借到了高阿姨的曾国藩传,里面讲到《曾国藩日课十二》,我看了很欣喜。一方面佩服他终生的坚持,另一方面却想,为什么我不尝试去做呢?哪怕我只做到其中的一部分,也是好的。曾国藩的日课十二,看似每一条都不难,但难就难在他每天都做,这样的坚持,想来世间少有。

不禁想到《论语》中的一句话——“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

《曾国藩日课十二》如投石,激起我心湖的千层浪,我也给自己制定一个一个每天时间规划表,也竭力去执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内心却收获颇。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曾国藩日课十二》

1、 主敬,整齐严束,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如日之升。

2、 主静,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半小时,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3、 早起,黎明即起,醒后不沾恋。

4、 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看西阅,徒循外为人,每日以十页为率。

5、 读史,廿三史每日十页,虽有事亦不间断。

6、 日知其所亡,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分为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写日记,须端楷,凡日间过恶(身过、心过、口过)皆需一一记出。

7、 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

8、 谨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9、 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10、保身,谨遵大人手谕,节欲、节劳、节食欲。

11、作字,早饭后作字,凡笔墨应酬,皆当作功课,不可待明日,愈积愈难清。

12、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我对日课十二的部分理解

再好的理论在不同的实践当中,也会有不同的指导意义。就好比我们中国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切要从我们的国情出发。对于日课十二,我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略有删减,不断的去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日课。在过去一年里,也着实收获很多。

早起

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里,有太多关于早起的句子。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写这些诗句的诗人早已不在了,但留下来的这些诗句,依旧鼓舞人心。

我坚持早起,大约有两年的时间,平均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早晨通常会做几件事情。读经典,跑步,做早餐,打扫房间。

每天早晨会读一遍《朱子治家格言》,《道德经》。从最开始的咬字发音都很困难,到现在每个字音都没有问题,从最开始的晦涩难懂,到现在的内心彻悟,特别感谢早起晨读带给我的成就感。

不觉间,我竟可以把这两篇文字背下来,而且遇到一些生活中的场景时,会不自觉的想到里面的话。

《朱子治家格言》的第一段话就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每次读时,内心对于早起的喜悦都会增添几分。

小妹结婚时,我代表新亲讲话,当时便想到:“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事戒多言,言多必失。”

不觉间,这些文字,习惯都成为融入我骨血的一部分,而我贫瘠的内心,也因为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而愈加精神饱满。

夜不出门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人们白天都忙着工作,甚至晚上还在加班。所以大部分放松的时间,都放在夜间。

哪有所谓的夜不出门,晚上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三五好友,或逛街,或约饭,或唱歌,亦或打牌。对于年轻人,9点后回家,11点后睡觉,都是家常便饭。

不否认现在的作息时间不能完全和古代相比,但人的生理机能还是没有变化的。11点后,肝脏不会因为你当时忙着工作而不排毒。长此以往,总是年轻的身体,也会出现健康危机。而在人的所有财富中,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夜不出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增强家庭的幸福感。

当下的情况是,白天时,孩子和父母都忙着学习和工作,少有时间沟通和交流。晚上时,爸爸又经常忙于应酬,通常是妈妈陪孩子。妈妈又要忙着洗衣做饭等家务,能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而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基本就是缺失的。

长时间的陪伴缺失和交流障碍,导致孩子长大后会有各种问题,当然,也减少了家庭的幸福指数。如果以后大家减少夜间出门的时间,更多的去陪父母,妻儿,相信日渐冷漠情感也会在这份陪伴中升温。

一辈子那么短,时间那么宝贵,真的不该把时间浪费在不相关的人和事上。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带着慢慢的爱去陪伴家人,该有多好。

日知其所无,月无忘其所能

这两句话出自《论语》。曾国藩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还具体分为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等。同时记录日间过恶,身过,心过,口过。每月做诗文数首。

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注定是不完美的。最难得的是能够对自己有深刻认知,知道哪里不好,然后不断充实自己,各个领域都有涉猎,时刻对生活保持热爱之情。

关于记录日间过恶,更是从心底钦佩。曾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们通常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也会因为她人的好恶而喜悲。其实,我们最需要的评价,应该是来自我们自己。每天,都应该跟自己的心灵进行深层次的对话。盘点自己一天的所为,好事加勉,坏事加警。

犯错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然,是不可逆的客观规律。成长就是在不断的犯错,纠错,又再次犯错的过程。能够每天坚持自省,相信一定是生活中一笔巨额财富。

我尝试每天写日记,写出自己每天感恩的五个人或五件事,同时也写出自己感觉做的不好的事,分折原因是什么。一段时间后,收获很多。

我也尝试每周写《早餐周记》《陈晓依教育日记》,虽然坚持时间不长,文笔也不好,但在我每次坚持完成时,内心价值感都会升华。好多时候,别人会夸奖我说:“晓依,你真的很棒。”亦如我心里对别人的艳羡一样。当然,在我心底,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甚至会为这些不足而自卑。我经常对朋友说:“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好,不过,也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糟。”

不断的修炼自己,反省自己,真正能做到日知其所无,月无忘其所能,此生足矣。当下流行的空杯心态,应该跟这个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保身

保身中讲到节欲,节劳,节饮食。有一句话叫做过犹不及。好多有害于健康的因素,都是因为做事没有节制。

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过劳死早已不再是新鲜词。饮食的毫无节制也出现了糠尿病痛风等富贵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患病的人痛不欲生,殊不知病从口入。合理的饮食,休息不能完全杜绝疾病的产生,但一定可以减少发病的概率。

我们拼命工作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可当健康堪忧时,我们用什么去享受所谓的幸福生活。

节欲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欲望有很多种,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的情欲,对美食,美酒,权力,金钱……都会展现人性不同程度的欲望。

坚持过午不食后,我觉得自己的欲望相对少了很多,至少对于饮食,有了很强的抵抗力。于我而言,和其他欲望相比,食物是最直观的欲望,它的色泽,味道就这样摆在你面前,触手可及,入口即享受。所以眼前放着心爱的食物,能够忍住不吃,也算是我抵制其他欲望的敲门砖。

对于日课十二,先分享这些,以后的部分待自己深入体会和实践后,再付诸于文字。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折翼的小天使,被上帝安放在人世间。愿我们都能坚持完成自己的日课,不断丰满自己,待我们羽翼丰满,把人间,还原成最美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主敬:整齐严肃,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持神敬肃:衣冠外貌保持整齐,...
    清心阁阅读 924评论 0 0
  • 1、 主敬,整齐严束,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如日之升。 2、 主静,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半小时,...
    huihui1阅读 282评论 0 2
  • 无解 不过是行得不够远的感叹 未知 其实是躲在无知中的答案 旅行的意义 在于把道路走成心路 在无奈上留下深深的脚印...
    荼蓦王阅读 216评论 0 0
  • 【慢点俱乐部】易效能初级学习100天第一阶段 3组-褚旭 20171027 心得打卡 【1-14讲理论模块】 —...
    褚洪嘉阅读 249评论 0 0
  • 我在凄风苦雨的夜,偷懒最后一分钟,手机里的APP又开始群发推荐职位。
    也难绾系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