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太太的客厅》:这些女人的事情,一般的女人都能做,但没有一个女人能做我做的事情

很早之前看有关林徽因的书时,读到过一篇文章,文章里提到冰心的《我们太太的客厅》,说连冰心那样的文学家都嫉妒林徽因的风华。

当时觉得有趣,后来还专门把这篇文章找出来读了读,但那时年纪小,且受之前的思想影响,当真就把这篇文章看做是一篇拈酸吃醋的高级黑,并没看出文章的出彩。

等现在再翻出来看时,才发现冰心老奶奶的这篇文章写的多么的精彩,无论是人物刻画,环境描写,还是细节,心理都写的十分到位,抛开是否隐射了某些人不说,单就文章质量来看,真真是值得一读。

文章中传达的一些理念,也让人深思:

一、爱情之外,有事业才华且充满智慧的女人,终究是更有底气一些

在文章中冰心借我们太太的口说道——这些女人的事情,一般的女人都能做,但没有一个女人能做我做的事情。

带着些傲气与坦然,也着实让人觉得可爱。

说起来,冰心本人,算是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典型代表,自小家庭优渥,学历动人,那个年代便是文学硕士,在文坛上取得的成绩也是不俗,虽在诗歌方面受到的评价不高,但散文和小说还是很受认可,尤其是儿童文学方面。

家庭方面也很幸福,她一生与丈夫孕育了3个孩子,孩子们都很优秀,她一生平顺安乐,也难怪看她的文章会感受到爱与喜悦,想来冰心是从心到笔都是充满爱的,我手写我心,也算是一种幸运和幸福吧!

同样是以才女著称,和她同时代的张爱玲,虽在文学上比她造诣高,但在家庭上却比她多了太多波折。

就说她文章中隐射的林徽因,世人都觉得她的人生完满无憾,但与冰心相比还是少了一点福泽,在爱情婚姻上林也算一等一的好了,事业上也做得漂亮,不光在建筑学界小有名望,在文学界也有地位。

然不足的是林的身体不好,她一生被疾病缠身,饱受病痛之苦,和冰心99岁的高龄相比,她离世的实在太早,况且死后丈夫再娶,续妻林洙后来写了一本书《梁思成、林徽因与我》,也开启了后人对于林的争议,因此也实在是算不得完满。

你看像冰心这样福寿双全、家庭事业都很好的女子,在整个文学史上真是少之又少。

我想除开本身具有的才华之外,她定是一个善于经营生活且充满智慧的女人。

比起张,在婚姻上她多了些睿智,比起林,在健康上她多了些保养,因此,她修得了人生的完满。

二、物质于婚姻来说定是必不可少的吗?

物质对于婚姻来说是必须的吗?如果少了点爱情又会怎是什么样呢?

在文中,我们的太太是个重物质大于爱情的人,冰心这样写道——我们的太太这时真是悔极了,若不是种种的舒服和方便,也许他就不再是我们的先生了!但是丈夫终究不比情人,种种的舒服和方便,对于我们的太太,也有极大的好处。

爱情与物质对婚姻来说谁更重要?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这让我想起了和林徽因一样出名的陆小曼,这个女子实在是天真可爱的紧,她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她的真,她的敢,也因她的这份感性,使得她的结局太过凄惨。

如果当初她稍微理智那么一下,可能她还是那个风华绝代的贵妇人,她的一生也会富贵平顺。

然光有物质就行了吗?也不尽然。

我想最好的结局莫过于两者兼之,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就像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中所表达的那样,你不可能毫不费力便能得到你理想中的婚姻,既有金钱又有爱情,这需要你自己达到一定的高度,对于女子来说是这样,男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三、说话的艺术,更能显示一个妻子的智慧

对于亲近的人,你说话的态度是什么样的?随意?不耐烦?

看看我们的太太对我们的先生是怎样说话的——你既然牺牲了西班牙舞来陪我,我也愿意牺牲杨小楼来陪你,我们只在家里守着炉火坐坐也好。

既有恋家的体贴,又有恰到好处的回报,听之使人觉得心中舒适,想必做丈夫的听到这样的话内心也会觉得熨帖吧!

生活中我们最易犯的错就是越是亲近的人,我们说话做事越觉得随意,因为心里总是想着,这会是包容我的那个人,即便有情绪,即便说的并不得体,似乎也是不会有大的影响。

然我们忽略了的是,这个世上除了父母儿女之外,丈夫终究是与自己没有血缘的人,那些理所当然的包容说不定某一天就会离我们而去,说不定哪一天你们的婚姻就走到了尽头。

所以我想冰心是想通过太太的所为告诉我们,相比起朋友亲人这些人来说,丈夫才是你最该花心思去关怀与关注的人,至少要让他觉得,在你的心中他很重要!

四、锋芒太甚,实则未必是好

烟花易冷琉璃易碎,越是极致美丽的东西越容易消逝。

做人也是这个道理,不要太过聪明,更不要太过计较,太过招摇与刻意也都不算是好。

就像我们的太太——我们的太太说,只有女人看女人能够看得透骨,所以许多女人的弱点,在我们太太的口里,都能描画的淋漓尽致。

你以为自己是舞台的中心了,其实未必,比起世界的广阔来说,小小的你又算是什么呢?

世人都觉得光芒万丈是好,其实比起光芒后的心酸与付出,平淡是真才是个好的词。

私以为这也是冰心想要表达的意思吧!然后人读这篇文章都易犯我初时之错,觉得这是一篇满含酸味的高级黑,其实除开文章的质量来说,冰心奶奶写的这般一眼就能看出所指之人的勇气也是值得敬佩的,既写的坦然,又何惧流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