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上

1如果你看过宫崎骏的动漫,千与千寻,一部经典的大师之作。电影的力量在于动人,卡通的力量在于纯真,影片讲述的是小女孩千寻的经历,在积极探索一条入世的道路。千寻最终找到了自身存在的意义。

而千寻的意思,就是,人处于不断思考和探索的精神状态。

那你有没有找到自身存在的意义?有没有想过每天能帮助朋友或者陌生人一个帮助,甚至一个简简单单的微笑。

还是在人前阳光明媚,在私底下为某人的丑事开心八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大学里我进入了学宣。学习部的宣传部。由于就读的是医学院,女生与男生比例是七比三,部门里只有两个男生。

平时主要画画海报,文艺的工作分配到我们男生头上就是买买材料,洗洗颜料等粗活。我和一个女生合作过,画英语演讲赛的海报,画直来直往等海报。

我的画工很烂,我画的每次都被那个女生吐槽。她吐槽多了,也不再说什么,因为我会如她所愿,在部长不在时在一旁低头玩手机。部长在时装模作样在手机上找会资料,有时候觉得尴尬,就拿起铅笔偷偷填上两笔。我画的东西,她都会看着皱眉,拿起橡皮狠狠地擦干净,又自己素描,上色,一脸满足地看自己画的杰作。我找找颜料,像个奴才。算了,自己本身老实内向,深深被好男不与女斗的思想洗脑。都是同学。我没必要争什么。

我不知道,这样不但让人觉得我傻不拉叽,而且有时候我越沉默,反而让别人自己约好欺负。一次课上,我当主持。女生当评委上台,多说了几句,觉得我的主持比起以前进步了不少。本来对于主持是不用公开评论的,主要是看讲演PPT的各个小组的表现,全场只有那个女生第一次对我点评。我心中多出一种感激与开心,这个女生平时只是话比较多,对我还是比较关心的。于是我在那一次课上对那个女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某人对我还是比较关心的。话音刚落,下面一阵接头交耳,台下的同学都偷笑开来。我知道那话有点歧义,本身只是当作一次调侃。

就是这样一次无心的玩笑,我后来听到那个女生对我的议论,说我真恶心。真恶心!真恶心!

后面说的什么恶心的让人想吐什么的我都不想听,不想记住,在她看来只是一次正常的吐槽和无心的“心情”流露。但不知道多少人会因为她的无心评论对我指指点点,又让多少人觉得我是一个糟糕的男孩。什么都不好,老师,说话声音不响,画画超差,和女生相处关系差……

或许,在别人面前,我也是要有自己的脾气的。

但仔细想想,为什么不努力做好自己,与其将时间花在处理闲言碎语上,还不如默默地做好老师给我的任务,不如开心地面对他人。我并不是一个伟大的人,只觉得时间花在别人身上,不如用于投资和升值自己。

3室友林东在追一个大二学姐。泡妞的方式是送礼,约女神去看电影,带她吃饭,带女友去喜欢的地方旅行。每个月生活费要三千,用完了用蚂蚁花呗。有时候拆了东墙补不上西墙,就像我,或者别人借钱。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靠物质来支撑那段关系,总有一天林东会发现一切只是在用钱建一个虚幻的爱情高楼罢了,没有爱的地基,总有一天会轰然倒塌,把他彻底砸醒。

有时候在床上,在寝室阳台上到深夜,林东都会与女友发各种信息,煲电话粥。给自己父母电话打电话一脸开心的笑,聊个五分钟,一会儿支付宝上有一条妈妈打款的通知,啪,电话断了。

记得那次放暑假,他的妈妈辛苦地替他那着装被子衣服的大包,自己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父母辛辛苦苦赚的钱不知道珍惜也就算了,对父母还想过公子哥似的,越发觉得那个大二学姐真是没有看人的眼光,还是爱情中的女人都是低智商?

与其习惯对别人抱怨,在背后议论他人,为什么不自己努力做好,在他人面前说出那些不满,为什么不看看别人身上的优点,;与其父母面前拽的好像自己是皇帝是的,在大学毕业前跟父母理所当然地要钱,为什么不努力学习在毕业之后用于工作赚钱,为什么不选择陪父母多聊聊天,而不是与异性煲电话粥煲一晚上。

4而那些班里QQ群里最不活跃的,比如说张浩,在大一开始就找到了两份家教。你不要觉得这很难,一份家教是张浩老师推荐的,凑巧老师同学那边缺一个交高中化学的人,地方里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很近,于是老师跟张浩说了这事。

张浩老师觉得,做家教本身就很辛苦,两份兼职会很累,影响学习时一定的,还要精心备课,每周要花上七八个小时在家教上。并不值得。

但张浩接受了 。从上大学之后,他做到了不用家里一分钱。四年来从来不点一份外卖,张浩也不买自行车。家里人争钱辛苦,养活自己到大学就足够了。我很高兴认识了这个朋友,因为在大学,并不意味着自己不能生活自理,相反,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丰衣足食,可以过自在,经济独立的生活。

在最该安逸的时候,不要像个白痴一样,以为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要知道比你努力的人大有人在。要知道你屡次失败而自甘堕落,别人在找原因找方法而不断变强。

四年,分水岭在最开始时就出现并不断拉大。四年后,到你仰望他人的地步。

5这是我今天发生的真实写照。

今天才发现自己基本什么都没做。早上急着去上课,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斜冲进来,我刹车不灵,从车上跌了下来,前面的车当即停了下来。前面的人露出一张阳光的笑脸,没事吧。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怎么会没事,下次不能小心点。基本没什么,我的内向和善出良让我本能地说出这些话。

很快我就坦然了。

我们没必要把一天的精力放在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放在那些对我们来说指指点点但从未把我们放到心上的人上。放到那些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小事上。

天空充满乌云,你的心里要洒满阳光。

不要哭

今天是大雨海棠的首映。

两个多小时,我从中感悟良多。生命经过很多次的轮回才有现在的一次延续,生命中有些时间浪费了就只能感慨,有些机会溜走了就只能后悔,有些人错过了就不能再来。所以现在就勇敢地爱一个人,追一次梦,不断挑战自己。给自己的人生少留一些遗憾,多留一些美好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也免不了俗想谈谈读书。 记得我第一次认真读书是在刚上小学三年...
    先生伟平阅读 341评论 0 1
  • 你的十八岁,是什么颜色 最近我在重温一部我青春时期颇为喜欢的剧—— 《十八岁的天空》,那个时候我的年纪不大,我不明...
    简野文馆阅读 1,016评论 4 9
  • 今天读的这部分内容是个狗血的故事,不写笔记部分了就。 番外 昨天看了最近一期的《天天向上》,嘉宾有潘石屹、陈欧和一...
    姜辣素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