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NA 渲染器学习笔记之八:降噪

1280*720  PASSES TATAL=50 10.3分钟

【前言】

        对于PATH TRACE路径追踪技术的物理渲染器,渲染速度很快,很真实。对于Corona和其他路径跟踪渲染器而言,微妙的高频噪声是正常的,特别是在渲染过程的开始阶段,亮的噪点(萤火虫)和暗部噪点是避免不了的。比如说CORONA和BLENDER中的CYCLE渲染器,MAXWELL4.0等等,要想消除它们,只有增加光子数量,增加材质和灯光的细分值,增加渲染时间,消耗大量的时间,才能有所消除。

        那么如何消除呢?我们常讲效率,一种办法是你自己提升硬件速度,更换高频多核CPU,增加内存等,提高渲染速度,节约渲染时间,这无疑是增加成本;还有另一种办法,依靠软件公司升级,改进算法,巧妙消除噪点,既降噪技术。这第二种办法是非常流行,比如CORONA从1.4版本就开始使用,VRAY3.4也开始使用,那个MAXWELL4.1开始使用这项技术。我猜想这种渲染技术,会不断被其他渲染器软件借鉴和采用的,不信你就看着,哈哈。

【研究】

一、概念:去噪功能在Corona Renderer 1.4中引入,这是一种后期渲染技术,可以分析3D空间中的噪点,并巧妙地减少噪点,同时不会产生斑点,能保持锐利的边缘和纹理细节。因此它不是严格的2D后处理。在渲染完成后,可以直接在VFB中将结果与原始非去噪图像进行交互式混合,以达到所需的去噪水平。去噪的主要目的减少图像噪声。这不仅提高质量,渲染时间缩短了50%到70%。场景渲染完成后,自动启动去噪程序。

二、如何使用去噪?

1、启用去噪:可以在“渲染设置-常规设置-去噪”下启用去噪功能:

可用的去噪选项包括:

DENOISING MODE  去噪模式: 

1、NONE 无;  

2、仅ONLY REMOVE FIRELIES   移除萤火虫;

3、FULL DENOISING 完全去噪;

4、GATHER DATA FOR LATER 收集数据供以后使用

DENOISE AMOUNT 降噪量 : 这可以被看作是去噪图像的不透明度叠加在原始图像的顶部

DENOISE RADIUSE 去噪半径:模糊滤波器的半径。增加它可能有助于减少非常强烈的噪音。减少可以帮助防止损失细节。默认值通常效果最好。

去噪其他渲染元素:去噪也可以应用于其他渲染元素,方法是在每个元素的设置中启用“对该渲染元素也应用去噪”选项。到以后分层渲染再细谈吧。

【范例】

1、制作下面一个场景,照明使用CORONA自带的天空,太阳和摄像机对象。窗口对象PORT在外面封住窗口,使用PORTAL MATRIAL材质,它的作用以后谈到它的时候再说。

2、打开渲染设置面板,设置DENOISING MODE 为FULL DENOISING 。

3、启动VFB渲染窗口,点击渲染。

PASSES TATAL =4 这是跑4时候截图,场景中有很多噪点。
PASSES TATAL =25 这是跑25时候截图,场景中噪点少了很多。我的机器用了126秒,这个速度看你的CPU核数和主频高低了。硬件越好,速度越快。
点击暂停渲染,启动降噪程序进行降噪处理。
对比上下两个图,噪点去掉不少,但场景有点黑。
我们转到VFB窗口的POST面板,调整曝光和高光压限,调整正确曝光。现在降噪的程度是0.65默认。
手工调整降噪的程度为1,看看噪点减少是不是更多。

4、赋予模型材质

1.16分 PASSES TATAL=10 噪点很多
3.59分 PASSES TATTAL=30 噪点减少很多
停止渲染,降噪处理以后。

【官方演示】

1、渲染十分钟 DOF景深演示

 没打开降噪功能,有噪点
开启降噪功能  消除噪点

2、降噪半径测试:

 Denoise radius: 1    Denoise amount: 1 图像很清晰 细节很多
Denoise radius: 4   Denoise amount: 1  噪点减少,图像变得模糊,细节减少。

【后记】

         1、使用C4D中的CORONA渲染器,在打开渲染设置面板--启用FULL DENOISING 之后。如果你使用VFB窗口渲染,那么,当你手动停止的时候,降噪功能就自动启动。如果你使用交互渲染窗口,那么当你手动暂停时,就不会启动降噪程序。

        2、软件的开发都是相互借鉴吧,CORONA的Lightmix可能借鉴了MAXWELL渲染器,而最新出的MAXWELL 4.2中降噪功能DENOISER,她可能借鉴CORONA渲染器吧。其实,写实写真的渲染器中,我最喜欢的还是MAXWELL,效果非常逼真。大家都反应MAXWELL渲染速度非常慢,我测试过4.0版本的渲染器。其实MAXWELL生成图像结果还是很快的,其慢的原因就是噪点太多,为了消除它们,你只能慢慢地等,直到噪点消除,这个时间非常长。但让人兴奋的事情来了,官网上MAXWELL4.2 不仅有了降噪功能,而且还支持GPU显卡渲染。我迫不及待地下载试用版,可惜,宾馆的网速真是太慢了,下载了两天了,五百多兆的软件,只下了80%,等着吧。有时间,我给大家再写一些MAXWELL的学习笔记。

      3、我终于安装上了MAXWELL FOR MAC 4.203 的试用版。我是真心喜欢她,如果你想要写真写实渲染,渲染如照片一张,哪个渲染器也比不过她。新的版本速度快了不少。她的工作流程和设置,我认为是相当简单的(最简单应该是FStorm Render)。如果你想逼真渲染,她的材质等设置不能随意,必须按照实际测量的数据来做。

      4、大家可以参考我写的《软件插件介绍之二十八 : 物理渲染器 MAXWELL》好东西太多了,是不是感觉有点学不过啦?从一入道,精通一门,其他自然触类旁通。道相同法不同而已。认真学习CORONA渲染器之后,明白那些渲染的原理和渲染技巧以后,你再看其他渲染器。比如你学REDSHIFT渲染,你自己就会问自己,她的景深如何渲染的?她是如何使用HDRI照明的?她的分层渲染是如何设置的。而且你会不断地与自己熟知的渲染器进行比较,你就能知道彼此的优缺点。如此地学习,你掌握的知识就越来越快,越学知识越丰富,而且知识体系是相互连着的。最关键你必须先精通一门,以此为“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