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写作业到心梗住院?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随其自然吧。”后面有人跟帖:“才五年级,你要好好活着……”言下之意,未来的路还长着呢!

这一帖子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响应,陪孩子写作业俨然成为了当代女性快速衰老的元凶!很多妈妈都表示气炸了:

网友1:“寄宿生妈妈也难逃厄运。本该母慈子孝,其乐融融的。但一旦开始写作业,不出半个小时,便如泼妇骂街一样!鸡飞狗跳的!每个周末都要吼到周日晚上十二点!终于在她今年上五年级的时候,直接把我吼到头晕目眩,去医院一查说我心肌缺血,我才35啊!”

网友2:“甲状腺结节、小叶增生、皮脂腺囊肿……一年三个手术,一位学渣的亲娘表示彻底败给了渣娃的迷之自信。”

网友3:“吼娃吼到尿失禁,还吼出了耳鸣...... ”

网友4:“吼的结果是,直接内分泌失调,气得我浑身发抖,那个月大姨妈都不光临了,其他时候小生气就随便乱几天……我的寿命取决于我孩子的家庭作业。”

网友5:“我此刻光荣地躺在急诊室急救,病因是脑出血,我深刻怀疑就是教孩子写作业弄的,请不要再让我陪他写作业……”

网友6:“每次我吼完都是胸疼头胀,等孩子睡着后又各种后悔内疚,然而第二晚写作业又继续各种吼。”

关于陪孩子做作业,很多家长都表示,那就是一部荡气回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陪孩子做作业,就像是在打仗。此刻的家长:嘴巴不闲,手不闲,各种暴躁抓狂。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总是各种吼、各种气,那么根源在哪里呢?

根据家长的反馈,宗爸总结出6大主要问题:

1.孩子写作业不主动,催都催不动。

有家长说:“我坐在边上眼睛一放松,她就在那里磨磨蹭蹭。好不容易捱到她开始写作文了吧,我就偷偷往背后沙发躺下,一个小时过后,发现她一个字都没写……”

2.孩子写作业东张西望,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

有家长说:“一写作业就尿尿,拉屎,喝水,肚子不舒服,腿让蚊子咬了……各种事情都来了,分分钟升起想揍他的念头。”

3.孩子不会独立思考,遇到问题就停下来不动了。

有家长说:“A+b=15,b=2A。会做,A+b+c=100,A-8=c,不会做。”“练习听算,问9减6等于几?2!好好想想。2!认真想想等于几?2!你说我还不吼等什么?”

4.孩子凑合应付,作业完成万事大吉,家长每天查改过程特别痛苦。

有家长说:“每到孩子做作业时,我都变身河东狮吼,我都没想到温柔似水的我原来还有怒吼潜质,看着孩子一个错误反复修改反复错,我心里那个火啊!我尽量努力克制,可还是明显感到怒火充满胸腔,只能深呼吸,控制控制……”

5.孩子不听管教,还喜欢顶嘴。

有家长这样说:“人家都说你们夫妻俩都是老师,孩子肯定最优秀,结果根本不是这样的孩子题目做错还顶嘴,我忍住火说妈妈是老师,说的道理你要听,不对的就赶紧改!她来一句:你又不是我老师!”

6.孩子理解能力差,家长讲半天仍旧理解不了。

有家长这样说:“跟老二吼了俩小时教会了4以内的加减法,老公问今天晚上会什么了,我说会4以内的加减法了。老公说来考考她,1+5等于几?我喊4以内、4以内的加减法!!!老公说,哦,4以内的啊,那4+5等于几?……我得缓缓,气的浑身疼。”

不得不说,每一个陪娃写作业的家长,都是下凡历劫的神仙!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身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还需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在现实生活中,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易犯以下几个错误:

1.监工式陪写:孩子每写一字,每做一题,家长就开始叽里呱啦:“这一撇咋就这么难看?”“用橡皮别那么大劲”,“头抬起来……”

孩子本身年纪小,专注力就会弱一些,家长一直坐旁边盯着,不断打扰,无形给孩子添了不少“堵”。

再加上间歇性即兴咆哮,孩子整个写作业过程处于非常不愉快、充满压迫感和恐惧感的氛围。如此,孩子就更难集中注意力、做出正确判断了。

2.保姆式陪写:有些仁慈的家长则喜欢充当服务员角色。

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一会儿“口渴了吧!先喝杯水”,一会儿“乖,你最喜欢吃的樱桃,快来尝尝”,一会儿“铅笔秃了吧!妈妈帮你削削”……

这些画面看起来很有爱,实际上对孩子注意力是一种干扰。

3.暴君式陪写:孩子题做错了,脾气暴躁的家长张口就是:“脑子去哪了,都不想的?”“刚才怎么跟你讲的,你是不是傻?”“又错,你怎么不想好再写!”……

孩子听到的都是负面评价,学习的信心、兴趣自然荡然无存,在这种状态下,他们自然错误频出。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正确陪孩子写作业?

1把握参与的尺度

陪孩子写作,家长盯得太紧会给孩子一种“给家长写作业”的感觉,这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家长放任不管,全凭孩子悟,也不现实,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他们还没有养成良好习惯,家长放任不管,不利于孩子发展。

家长的正确做法是先过问一下孩子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家长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或者坐在孩子旁边安静的看会书,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家长再帮助孩子检查作业。

2检查作业前要给孩子做好“君子协定”

大部分父母为孩子检查作业的模式都是: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父母审阅——指出其中的错误——让孩子改正。

这么做看上去没毛病,但潜在的问题会在孩子考试中充分体现出来:孩子缺乏自我检查、自我修正的能力、依赖性越来越强。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要和孩子进行“君子协议”,在给爸妈检查之前,孩子自己必须要先检查。

然后,父母在检查的时候,用另外的本子记下作业出错的地方,并且先不给孩子看,然后告诉孩子你检查出了多少处错误,让孩子自己先进行复检。

家长要让孩子明白:爸妈检查作业是阶段性辅助,自己才是学习的主力,自己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才能拥有优秀的学习能力。

3不同阶段孩子,家长关注点要不同

家长检查作业,也要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关注不同要点。

一、二年级时,家长应该重点检查孩子字迹是否书写端正,三年级以后,家长应该重点检查孩子做题的思路、算式的列法,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已确认。

如果计算结果错了,老师批改或考试时,判了xx,就让孩子自己去心疼、后悔,家长可以装着深表遗憾、同情的样子:“真可惜,这儿错了一点,没得满分。没关系,下次注意一点,会考好的。”

检查语文作业,发现错别字,只在下面画个小圆点,由孩子自己查字词纠正;这样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4培养孩子“复习—写作业—预习”的习惯

很多家长让孩子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其实,我们可以先“趁热打铁”让孩子复习下今天所学的功课,加深理解和记忆,然后开始写作业,这时写作业也会变得更加顺畅和容易,能增加孩子的学习信心。

写完作业,可以适当放松,然后开始预习明天要学的内容。

复习能帮助孩子找到相对薄弱的地方,并在这个地方多下功夫;预习能让孩子提前找到下堂课的重点,从而带着问题和重点去上课。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5保证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和情绪

请记住:家长陪伴孩子的重点是保证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和情绪。有研究表明,良好的学习情绪,能让孩子更快更牢记住知识。

家长要关注孩子在写作业时的状态,让孩子在愉快的情绪下写作业和学习。显然,很多家长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要不就是吼,这种状态对孩子的学习状态和情绪都会产生恶劣影响,完全背离我们陪孩子的初衷。

有网友感叹:当初生完孩子,夜夜喂奶不能睡,浮肿得跟猪头似的,天天盼望着“等娃长大了就好了”,可后来,我们才知道,到了孩子长大以后,也还是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每一步有每一步的艰难。

陪孩子写作业真的难熬,但家长们能做的只有耐心、细心、用心。父母智慧处理陪孩子写作业这件事,在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还可以提升亲子关系哦!加油,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
    崔哥2017阅读 225评论 0 0
  •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
    崔哥2017阅读 249评论 0 0
  •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
    崔哥2017阅读 236评论 0 0
  •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
    崔哥2017阅读 206评论 0 0
  • 1.当前本地git库已经提交了readme.txt和README.md两个文件,内容如下: 2.修改两个文件的内容...
    David_Peng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