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科学.运营篇]不抓人性弱点,只抓人性优点。


[软科学.运营篇]不抓人性弱点,只抓人性优点。


看到铺天盖地的各种宣传营销策略,肆无忌惮的表达着所谓的,“抓住人性弱点,抓住人性本能需求”这样的字眼,看着觉得:由衷的恶心

各种大师们一边割着韭菜,一边得意洋洋的教着人们如何突破底线,如何利用人们的本能,如何把人们当做傻瓜一样的各种玩弄,难道这就是商业的真谛吗?

商业的本质是供需关系的平衡,是互助和价值交换。我需要某样东西我没有,但是我有另一样东西,所以,我用我的劳动和价值和你相互交换,换取我所需要的东西,通过人和人之间互助,解决生存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求。

由于很难找到,正好正确的对应供需交换,所以出现了价值衡量,出现了商业,这原本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然而现在很多商业上的所谓高手们,挖空心思研究人性的弱点,研究人们性格当中的疏漏和盲点,以诈骗讹诈,以忽悠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制造了无数的,铺天盖地的,令人恶心的,所谓商业奇迹。

这样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就是,我什么也不付出,或者我只是挂一个诱饵让你来上钩,然后诈骗你的价值,获取你的资产和财富。

特别是很多精心设计的商业模式和文案策划,通过选择傻帽这种形式寻找善容易欺骗的人们,一次一次的将本身就是弱势群体的人推向深渊。


自从认识到这种恶劣行为的本质以后,我开始坚持基本原则:只为真正相互了解,懂得价值,经过深度沟通以后的客户进行服务。

为此特定设定了一定的客户沟通规则:

1.绝不鼓动冲动消费,有人找过来需要寻求帮助,或者付费的时候一般要求对方。冷静下来,通过至少一周到三个月的冷静期,确认是否需要这样的合作或者服务。

2.很多其实原本很简单的问题,就先提供预先服务,帮助对方解答或者处理一些顺手而为的事情。能帮助顺手处理的就处理掉了,尽量的不收费或者告知对方事情的本相,不让别的无良商家割韭菜。

3.真正的客户,也提前进行服务和沟通,在双方有了相对比较深刻的信息交换和了解,甚至已经把问题解决了一半以后,再进行衡量收费。

4.坚持授之以鱼,亦授之以渔的支持服务方式。围绕现实的具体的执行问题,直接协商解决方案。通过解决方案的具体支持。让客户同时学会相关的理念与工作方式,保证一次性解决问题的同时不会再遇到类似的问题。

5.坚持超值服务与后续支持。在协议期到末尾或者结束之前,都保持尽量密切的沟通,甚至主动的呼叫。在沟通结束之后很长时间,起码1到3个月以内,还时不时进行回访和交流询问,主动提供支持。在服务期结束以后,客户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问题处理能力了,以后如果有新的问题咨询交流,也不一定需要再次付费,直接提供服务沟通,帮助解决问题。

6.无论作为一个心智认知教练和效能成长教练,还是作为一个企业运营者和项目运营者,都坚持深入客户需求最前沿,作为客户的伙伴,直接参与问题解决,而不是指手画脚。

7.帮助客户在他自己的心智认知能力和资源基础上,尽量建立长效的有序机制,争取构建属于自己的心智认知体系和行为模式,不再被其他的不良商家忽悠,拥有包括对我本人在内的所有合作者的独立判断力。

8.提供包括问题实际解决建议,理论技巧,知识方法,经验工具在内的全套系统方案,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的彻底解决问题。


并且虽然早已不在做扶弱补差的心理咨询,而只为追求卓越者提供服务,但依然秉持着最基本的心理咨询法则,坚持底线,坚持保密原则。

这样的服务原则,在很多人眼里是傻帽,非常辛苦,完全违背,现在自作聪明的,所谓复利原则,可复制原则,价值最大化原则。只把自己的服务控制在一定的边界内,控制在自己的有效掌控范围内,只提供一线的实实在在的介入式服务。

并且所有的客户一旦接纳成为伙伴以后,客户身边所有的关系圈不再接受其他人,客户介绍他自己身边的亲友朋友同事等等,也不接受,坚持一个关系圈支持一个人,保证自己的合作伙伴,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社会关系系统,帮助自己的客户在自己的生活圈拥有越来越强的影响力。能够成为身边的人所认可的关系核心。

也就是说所有的客户都是一次性通过个人开发,所接触到的有效客户,而且服务完成以后,也不可能再有后续二次开发。甚至有的客户一再的跟我强调不要把他删除,不要断绝关系,随时相互沟通。但是对不少人,我却坚决的断了联系,把已经具有独立成长能力,但不会与我现有的服务内容有交集的人彻底断开。这样的方式,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可理解不可理喻的。

然而这样的方式却从各方面保证了真正的价值服务,为客户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成长支持。这些年,为无数的个人和企业提供了相关的运营支持,有很多伙伴在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了以后,就消失在人海;但这样的客户服务模式,也让我收获了真正相互匹配的相互信任的深度伙伴,由朋友或者客户,发展成为心领神会,彼此信任的商业共同体。


真正的价值,服务的本质,是需要严格的甄别客户的。很多人上来就提出希望缴费,希望获得什么什么样的服务,如果不是真正的经过深度沟通,是真正的合适的客户,我一般都是直接拒绝或者转介绍。

虽然可能由于产品行业和服务方式的不同,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企业甄别客户或者客户服务的方式有所区别,但本质上商业领域的客户服务就是一种价值支持的行为,一切违背价值交换原则的商业逻辑,都是耍流氓都是诈骗。

因为只关注于,拥有人性优点的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作为朋辈的伙伴,提供最大的价值支持,这些年来,获得了很多很多个人和企业的信任,接触的都是个人和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和私密信息,应该说,由此我获得了无价的财富和知识经验。

知道自己的服务边界,知道自己的价值原则,并且为客户提供属于他所需要的恰如其分的基本服务,充分相信人性的优点,支持人们的成长和发展,而不是利用他人的盲区和弱点,进行动物式的讹诈和侵略,这本身就是对自己人生生命价值的珍惜,对有缘相聚的人们的珍惜。

人的一生只有3万天,在这点点滴滴的美好时光里,与非常优秀的人们一起共度,探究生命和生活当中的真相,寻找合适的方法论,这是多么美好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你需要的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共同成长的朋辈伙伴,欢迎你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软科学,来找到我。

如果你需要帮助,我在。

2019.与谁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