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小道士和大妖怪

1

这是小道士第五次逃走了,这次走到了半山腰。

大妖怪照例拎着他的领子打了两下屁股,然后将他扔在肩上往回走。

又失败了。

师傅,不是我不完成您老人家交代的任务,是这个妖怪太厉害了徒儿做不到啊!

小道士趴在大妖怪的肩上悲伤地想。

小道士本是隔壁山头白云观的道士,自他记事起,便被告知白云观旁边还有一个修行颇为厉害的大妖怪。

大妖怪常常会去山下骚扰村民,吓唬吓唬人,每次那些村民便会上山来请白云观出手。

观主仙风道骨,背着手道斩妖除魔乃是我辈职责所在,必将还众人一个太平,而后叫徒儿收下供银。待村民感恩戴德拱手离去,观主便背上满包袱稀奇古怪的“土特产”上隔壁找大妖怪收手。

大妖怪本性贪玩,立刻被这些在凡间并不值钱的小玩意儿吸引了注意力,才无暇下山捣乱。

如此,山下的村民便觉得白云观都是高人,香火便渐渐旺了起来,白云观也越发殷勤地往大妖怪那里送东西。

大家都挺满意这样皆大欢喜的状况,便这么相安无事的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

直到有一天,观主把他们弟子三个叫到了跟前。

“天要亡我白云观啊!”

观主一声叹息,弟子们顿时大惊失色。

“师傅,发生了何事!莫不是临安寺那帮老秃驴打上来了!”大弟子连忙问道。

“临安寺算什么东西!”观主抬着袖子瞥了大弟子一眼,不屑道,“就那几个皮包骨的臭和尚,敢踏入我山门一步!?是那隔壁山头的大妖怪得到了一颗灵丹,听说若炼化成功,不日便可上天位列仙班……如它离开,我观的日后失去业务来源,怕是难以为继啊!”

一时间,众人惊觉常年无香火而瘦得不成人形的临安寺和尚便是明日的自己,顿时悲从中来。

观主假装抽泣了一会儿,扯着袖子擦了擦邹巴巴的脸,道:“为师近日忧心至极,日夜不寐,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派人去偷取灵丹。”

大弟子抱着观主裤腿抹眼泪的手嗖的放开。

正扯着嗓子干嚎的二弟子连忙用手捂住嘴。

小弟子即小道士则慢了一拍,“为您分忧”几字将将说完,便见两位师兄看着他一脸感激。

“不愧是为师的好徒儿!拯救白云观的任务就交给你了!莫要让为师失望!”观主高兴拍了拍小道士的肩,小道士瘦小的身体趔趄了一下。

观主看着他皱着眉想了一会儿,而后一脸肉痛的说到:“灵丹带不回来你就……就直接吃了吧!对凡人可是延年益寿的……”反正只要不是大妖怪吃就可以了。

然后小道士就这么被打包送到了大妖怪洞外。

大妖怪是只不知道活了多少年的老虎精,平日里除了和观里的交易外很少下山,小道士也只是在几次送东西的时候见过它。

小道士提着一个包裹站在洞口,伸着脖子往里张望着,想瞧瞧大妖怪是否在里面。

大妖怪现在并不在洞里,它正懒洋洋地躺在山洞顶的一块岩石上晒太阳。

岩石正好挡住了它庞大的身躯,它掩在岩石后,饶有兴趣的看着洞口的小道士。

看着小道士想上前却又畏惧不安的样子,它想起了前些日子抢灵丹时遇到那人看着它敢怒不敢言的眼神,实在是……太爽了。

小道士在洞口踌躇了一会儿,终于鼓起勇气决定做些什么。

他把包裹放到一旁,双手合成喇叭状,放到嘴边,用最最温柔的声音喊道:“虎爷爷~虎爷爷~小的来给您送礼了~”

山洞口簌簌地落下了一些小石子,小道士抬头,看到了岩石上一只四脚朝天直打滚的大猫咪(?)。

大妖怪正抱着爪子笑得肚子疼,抬头见那小道士一脸呆滞,想起自己现在也藏不住了,索性从洞顶跃下,站到了小道士面前。

太有意思了!大妖怪心想,反正那灵丹还没炼化,这段时间就让这个小道士陪它吧。

于是,在小道士说出“师傅为助您炼丹让我来服侍您”的理由之前,便被大妖怪一句“现在起你是老子的人了”震傻了。

2

山里的时间流逝得悄无声息,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

小道士发现大妖怪不喜欢变成人身,至少他从来没见过;大妖怪也不喜欢讲话,沟通全靠吼。

还有小道士最深恶痛绝的一点,大妖怪特别喜欢玩儿——他。

比如大冬天让他去水里抓鱼烤。

比如叼着他的衣领在高空跳跃。

比如掰着他的嘴研究他的牙齿,差点没把下巴给弄脱臼。

其实大妖怪也觉得冤枉,它只是觉得,小道士烤的鱼实在是太好吃啦!带他去空中飞奖励一下他!他的牙齿怎么这么脆弱连牛腿都撕不开啊!

小道士看着身上奇形怪状的伤口,回想起经历的各种惊吓,又想起自己却连灵丹的毛都没见到一根。

他决定放弃,准备趁大妖怪睡觉时溜走。

大妖怪的作息时间很规律,白天带着他附近闲逛或睡觉,晚上修炼,平日里也从来没限制过小道士的自由,任由他在附近闲逛。

小道士收拾好包裹,趁着打大妖怪在草地上打盹的空当往山下奔去。

山路在平日里早被他摸清,小道士灵活的穿梭在密林里,想到快要脱离大妖怪的魔爪,高兴得快要飞起来。

身后传来一阵愤怒的咆哮,小道士的脚步停了下来,不知为什么,他好像听出了其中的意思:“小崽子不想活了!”

大妖怪很生气。其实在小道士小心翼翼移开它的爪子的时候它就醒了,它以为他是想玩什么游戏,索性躺着装睡。

然后它看着他从洞里提出了包裹往林子里走去。

大妖怪学着山脚的村民打孩子的姿势,举起爪子,往小道士的屁股上狠狠的拍了两下。

小道士顿时不挣扎了,趴在地上开始挺尸。

大妖怪看到小道士这么乖,下手也轻了起来,又教训了两下后,便满意的将他扔到背上扛回了山洞。

小道士躺在山洞里,屁股火辣辣的疼。他看了一眼趴在洞口警惕的望着他的大妖怪,苦着脸:这下怕是更难逃出去了。

大妖怪蜷着身子,把下巴搁在前爪上,朝着小道士的方向看去。它看到小道士的表情很奇怪,就像上次他不小心扭到腰的表情。

难道我对他不够好吗?大妖怪有点委屈的想。

小道士觉得最近的大妖怪不太对劲儿。

它不再让他下水抓鱼,而是抓好了鱼放在旁边等他处理;

它带着他的时候也不用嘴叼着他的衣领了,而是让他骑在它的背上。小道士趴在它的背上,双手紧紧地抓着它脖颈间的毛发,看着周围呼啸而过的景色,耳边全是风声,快活极了;

它开始下山带回一些水果,馒头之类的食物,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只在那些有钱老爷那里看到过的东西,笑眯眯的放到他跟前。

然后他无视了这些东西可能的来源一一收下。

小道士觉得自己最近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安逸了,他已经很久没有要逃跑的念头了,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知道自己逃不出去。

这么一想,小道士就安心多了。他翻了个身,往大妖怪暖和的肚子下挤了挤睡着了。

3.

就这么,小道士和大妖怪打打闹闹的呆了好长一阵子。

一天,小道士醒来的时候发现大妖怪不在身边。

应该是下山去了吧。小道士想。

于是小道士像往常一样在山洞附近活动着等大妖怪回来。

可一直到太阳下山,大妖怪都还没回来。往常太阳下山之前它一定已经回来了。

小道士越来越不安。

他决定去找它。

天黑后的山路有些难走,小道士照着天边的最后一点鱼肚白磕磕绊绊地走到了山下。

此时,化成人形的大妖怪面前正站着一个大胡子道士。

大胡子道士扬着两道长至鬓边的刀眉,怒目道:“白虎,你抢走还灵丹还将我徒儿打成重伤,欺人太甚!今日若不将还灵丹交出,我羽灵道人与你不死不休!”

大妖怪切了一声,背在身后的双手却悄悄的结成了一个印。

它咧了咧嘴,无辜道:“你那弟子技不如人,丢了东西,如何怪我?我只不过是把东西捡起来罢了。”表情语气竟与小道士有七分相似。

大胡子道士本就是不喜多言的人,开场白不过是江湖规矩,此刻见对方不配合,便直接欺身打了起来。

小道士到山下的时候,两人正打的难分难舍。

虽是人形,但小道士还是一眼认出了大妖怪。

没办法,那一脸黑白相间的毛是在太具辨识度了。

“小师弟,你还活着!太好了!”旁边传来一阵欣喜的喊声。

小道士转头一看,就看到了蹲在巨石后面嗑瓜子的师傅和师兄们。

二弟子将小道士扯过来,抓了一把瓜子:“喏。”

小道士接过瓜子,指了指那边打得昏天黑地的两人,问到:“这是怎么回事?”

见小师弟发问,大师兄立刻八卦之魂崛起,拉着小道士便兴致勃勃的说了起来。

原来那大胡子老道是岩台山上的散修羽灵道人,一大把年纪收了个小弟子宠得不得了,结果前些日子被大妖怪抢了还灵丹不说,还被揍得生活不能自理,沦为修真界的笑柄。本就好面子羽灵道人自然咽不下这口气,如今便是上门讨债来了。

听到这老道好像来头不小,小道士顿时紧张了起来。

“那……那他们谁比较厉害?”

观主师傅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说道:“不分上下。”

话音刚落,远处便传来了两声惨叫。只见一人一虎以及其夸张的姿势向两边落去。

小道士立马丢掉瓜子跑了过去。

“虎王功力果然了得,不过被老夫道法所伤虎王亦不好过,此便算抱我徒儿大仇!若你保证下次不再肆意抢夺他人,那还灵丹之事便就此一笔勾销!”

话音刚落,大妖怪便适时吐出一口血,“不会有下次。”

身后传来一阵低低的啜泣声。

大妖怪转头,便看到了脸色煞白梨花带雨(?)的小道士。

小道士抖着手把大妖怪嘴角的血迹擦去,边哭边打嗝:“你……嗝……怎么……嗝……了”

大妖怪慌神了,它焦急地朝前伸手,却又在摸到小道士脸上滚烫的眼泪时缩了回来。

它终于想起此刻的自己是人身,可以说话,连忙说道:“我没受伤!都是假的!”

说完他还站起来跳了跳以证明自己的身体倍儿棒。

小道士显然不相信。

大妖怪看了看周围的围观人群,又看着小道士挂着眼泪还没缓过神,便将小道士温柔的放在背上往山顶跃去。

修真界有个大家都心照不宣的规矩,修士们不愿和同等级的修士斗法,因为风险太大,稍不注意便是你死我亡,可该找的面子还是要找的,于是大家便默契的交手一番便算完事。老道来这里和大妖怪打一场便只是为了捡回面子,别看大家招数华丽,其实都是花架子,最后的受伤也只是为了把戏做全套。

“血也是假的!我保证!”大妖怪举着一瓶番茄酱发誓。

小道士一脸“卧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自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人类快速的发展,山上的道观越来越少了,道观的稀少,让信奉道教的教徒也随之大为减少,而香...
    红尘若梦_阅读 565评论 0 1
  • 一条弯曲的小路 ,延伸至山间深处。远远望去一宅院,院前有塘,藕叶飘飘。红色和白色的花交错着从院墙角处漫出。炊烟...
    岩屋洞小五阅读 394评论 4 21
  • 我们在使用MQ搭建系统的时候,经常要开放队列给外接系统访问。外接系统的稳定性是不可控的。为了防止外接系统不稳定导致...
    Java大生阅读 579评论 0 1
  • 一个人在解决温饱并且安逸的情况下 个人觉得真的很难再去努力冒险地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正如一句话说的 人往往不会在绝路上灭亡
    韩魅枫阅读 192评论 0 0
  • 更新的bash包(适用于Fedora 19, 20 , 21 Alpha)已可以通过官方源更新。(这些更新已解决了...
    CaptainRay阅读 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