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里的婚姻视觉

        很久没追剧了,听预告说《欢乐颂》更直面原生家庭,一看就停不下来,《都挺好》的确是一部很走心的电视,都可以在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故事是讲的三个子女,老妈去世后的日子,虽然现仅播一半不到,但是后面的情形,也根据他们现在的婚姻状况,大致可以判断的出来:环境可以决定习惯,习惯应以决定性格。


1.老大,苏明哲忠厚,苏明哲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长子”,一心愚孝,却不断伤害他在美国的小家庭的福祉,婚姻和事业几度面临危机。在丢工作的同时,自私又小气的苏父一心要来美国,而明哲失业连生活出租车都叫不起了,为了所谓的自尊心而逞能,正是这样的性格,给他们的婚姻会亮一个个红灯:特别是被辞退之后,家里原本就需要还房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更要命的是,老大一心是想把父亲当做自己的责任,这一点能扛起压力责任作为男人的角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他现在的问题是,现在待业在家,老婆上班照顾孩子,他重心还在老爸这边,他与老婆之间的沟通,也显得不是那么融洽,虽然在平静的婚姻下面看似无争无吵,其实这种婚姻的话本质来说是最危险的:明哲丢工作那一幕-------他老婆当面压抑,但是他一转身,他老婆猛一摔鞋柜,这一刻,让人心痛:夫妻之间的危机往往开始于此,都是从无法正常融洽的交流开始,两个人都不把内心真正的想法向对方坦诚出来,而是表现出一幕幕相敬如宾的感觉,其实这时候婚姻中的危机往往就是生活中一幕幕很小很小的生活琐事就可以成为一个导火线,更何况矛盾的源头已然开始:还是婆婆生前为了避免照顾儿媳坐月子,谎称公公耳朵问题不能坐飞机,而自己的母亲为了照顾生孩子的女儿,体检病退两年……

      婚姻中两个人能否长相厮守,在他们日常的相处模式中就可以窥见一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夫妻像老大这样,最亲密的两个人却不能正常沟通交流,把最真实的想法告诉对方。所以现代离婚中很多人感叹主要原因不是爱,也不是恨,而是因此沟通。现实中又有多少人正在上演这样的悲剧:可能每天生活一起的两个人,也许会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所有的心绪可能是手机知道得更多,两个人间越是懒于沟通,就越是难于沟通,这是一个无限循环的死结。


2.相比之下,老二苏明成的夫妻原相处到还是可以,明成的妻子丽丽是一家公司的白领,注册会计师,工作上进,在老公面前经常撒撒娇,但偶尔有比较作的感觉,男主主要问题明成是属于精神上没有断奶的妈宝男。苏母的去世让他失去了精神支柱,生活频频遭受危机,二人的婚姻中的也是争吵不断。

     真正好的婚姻是二人的共同成长,生活中虽有摩擦,但是时间久了,双方都把身上的棱角基本上都磨合完后才会懂得,二个人之间的互相迁就才会长久,可能特别是80.90后,以独生子女居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礼下,才会在婚姻中越过越顺。

       另外:相比老大,老二虽有啃老习惯,但还有情商更胜一筹,但是比老大都会哄老婆,特别是丽丽说公公几天不洗澡身上臭,明成要周旋于丽丽和公公之间,相对来说两边讨好,也不直接得罪哪一边,这样的做法虽不是很完美,那是相比之下,他是想给对方都吃一颗定心丸,婚姻家庭中都没对错,也没有标准,有的只是人的情绪,只要对方的情绪一搞定,很多事情都可以谈。果然后来在公公这件事上,丽丽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3.老三,苏明玉目前还未结婚,,母亲生前一直嫌弃她是女孩身,与两哥哥相比经受各种不平等的待遇,也是算对前段时期热播的《欢乐颂》樊胜美的逆袭,相同的境遇,不同的反应,造就明玉不屈服命运,一个集叛逆、独立、坚强于一身的女强人,他绝不是逆来顺受像樊胜美那种女人。当时看樊胜美时心情很纠结,用一句“怒其不争, 哀其不幸”来形容,而对苏明玉,我则是看到一个挣扎,坚强的灵魂  ,姚晨演这个角色也演得很走心,她需要的是一个给他温暖能懂得她珍惜她的男人,料理店的老板,温和淡定,用温暖化解了明玉内心的寒冰,是他最完美的归宿,看是两个人相差相距很大,但是他们性格可以互补。在最完美的婚姻里面并不是势均力敌,而是有人说有人听,哭的时候有人安慰,受伤的时候有人疗愈。虽然我还没有放到最后结局但是我很看好这一段姻缘!在婚姻中可以先让对方看到美好,也渐渐暴露缺点,这需要一个过程来消化,就像明成的婚姻。而让对方先看到缺点,如果能让双方爱上彼此的缺点,还会怕爱上优点吗?所以,婚姻的成败,婚前双方的大胆显人也是很特别重要的一环,而现实中有多少年青人,闪婚闪率 的都不在少数,也跟婚前了解不够完整很大关系。


4.  任何一段关系无论是婚姻也好,还是亲情也好,都需要彼此间用心的沟通与维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