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三种自我状态,但要知道只有成人的自我状态才能成长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中,说到人有三种自我状态,分别是儿童自我状态、父母自我状态、成人自我状态。而人们又很难戒掉像父母或儿童一样做事的习惯,因为这两种状态最轻松,不需要动脑子,遇事用习惯模式处理。轻松是轻松了,如果一直沉浸在这两种状态下,你就没有办法思考,没有办法进步。

01 儿童自我状态

什么是儿童自我状态?更多指表现出冲动、天真、做事不考虑后果 、贪玩等状态。儿童自我状态又分为适应型儿童自我状态和自由型儿童自我状态,处于适应型儿童自我状态的人,听话、顺从、讨好、友爱、内心常常充满自责、焦虑。处于自由型儿童自我状态的人,表现得活泼、冲动、天真、贪玩。总之人处于“儿童状态”时,就会像婴幼儿一样不用逻辑或者有意识地去思考问题。你会再现过去的情形,再次体验过去的情绪,可你学不到任何新的东西。

蛤蟆先生的父亲在世的时候,是那个严厉的人,从未给过他拥抱。母亲虽然爱他,但是以父亲为标杆来对待自己的儿子,抱他的次数少得可怜。面对严苛的父亲,蛤蟆先生总是想方设法地顺从,面对朋友,他又努力地讨好他们,而对于学习,他则能混且混。等父亲去世了,他又变得放荡不羁为所欲为,期间进了监狱,逃狱出来后又抢别人的马和汽车,在他眼里他的日子过得比他的好友单调的日子带劲多了。儿童自我状态的顺从、贪玩、冲动等等在此时的蛤蟆先生身上都表现了出来。

《都挺好》里面的明成,那个被强势苏母控制和宠溺到30多岁的儿子,原本苏母在世的时候,有母亲的指挥,他表现的是像个懂事的幼齿宝宝乖巧顺从。虽然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是只要打个电话给自己老妈,听到电话那端的指点江山,总是能像吃了定心丸一样,立马安静下来。那时的他人见人爱,当然除了妹妹明玉。媳妇喜欢他的开朗,虽然明成收入不算高,但两人过得无忧无虑,没事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领导喜欢也喜欢他,虽然他因为过于贪玩业绩做得不怎样,但看着明目皓齿的他心情也不错。

然而这一切在苏母去世后变了样,明成原本的主心骨不在了,他冲动的缺点开始大放异彩。先是夫妻间的吵架,他嗔怪于自己的妹妹,一气之下跑到妹妹楼下去围堵,顺势把晚归已经疲倦不堪的妹妹暴打了一顿,结果把自己送进了监狱。而工作也是异常不顺利,先是不听媳妇劝告盲目投资,钱被骗子全部都给卷走了。钱卷走了再赚就好了,但是呢,面对当初牵线的领导,他还当众说指责的话。这下好了,工作的路也被领导堵住了,里圈外圈一起围堵。就像当初手无寸铁弱不禁风的妹妹一样,明成的领导把他工作上面的机会堵得死死的,困在了那里。

其中有一个章节他的冲动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妹妹把苏母的所作所为用传真发给了他。工作上的不顺本来就已经把他搞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躁不安了,一看老爸苏大强和妹妹联合污蔑那至高无上的妈妈,先是去狂踹父亲家门,被邻居报警抓走了。紧接着回到家里,又对媳妇大吼大叫,一度想要动手,媳妇报了警。出警的警察居然是上一次把他从父亲小区带走的那个,连警察都震惊了,第一波给他带走说教,都没有把他的冲动压制住。

无论怎么看,明成所有的表现都是彻头彻尾的儿童自我状态。用明玉的话说,是被苏母压制和管控得太多,变成了没有思想,一时苏母去世又找不到北了。苏家的三个男的,老爸苏大强、大哥苏明哲、二哥苏明成,三人怎么看都像个幼齿宝宝。

02 父母自我状态

什么是父母自我状态?更多指的是我们从父母,或者其他重要的长辈那里复制过来的想法和行为。父母自我状态又分为挑剔型父母状态和养育型父母状态,一个是动不动就指责你,还用不可能达到的标准来评判别人。一个是摆出一副我比你更心痛,我为你好的样子。当你处于“父母状态”时,基本上不是在挑剔就是在教育别人。不管哪种,你都在用言行重复从父母那里学来的观念和价值观,并让别人接受它。这种确信无疑的状态,就没法给新知识和新理念留出一席之地,旧的思想主宰着你。

蛤蟆先生的朋友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蛤蟆先生很怕见到他,他更像是父亲第二,每次见到他都是在批评他,教育他。但蛤蟆一直被压制得顺从的性格又不知道去反抗。而獾一直沉浸在自己的父母自我状态之下,夸夸其谈,他不知道那些朋友和听众们有多么厌烦他的言辞,只是碍于面子不好当面揭穿而已。有一阵子蛤蟆抑郁了,獾说:“抑郁,对不对?真有意思,我想我这辈子都没有抑郁过,大概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没时间发呆想心事。”

别人生病,他也不放过这种机会教育。不过有一点说对了,一般这样的人从来不会抑郁。因为愤怒能够非常有效地抵抗抑郁。愤怒的人从不觉得内疚,因为他们总在怪罪别人。

苏母在和女儿明玉相处的时候,双方都是父母自我状态的。苏母对她的挑剔可以说是无孔不入,而明玉也以她妈妈的状态来还击。还好明玉只有在与母亲相处的时候,像是触动了扳机一样,立马启动教育型父母状态。与朋友相处的时候,又会变成一个成人自我状态的人,要不然她的事业也不会做得那么成功,年纪轻轻就坐上了高层。

03 别一直沉浸在儿童和父母自我状态,只有成人自我状态才能让你进步

什么是成人自我状态?指的是我们每天日常跟同事、领导、陌生人等相处的时候,所表露出来的状态。这时候我们往往冷静、沉稳,而且善于思考利弊,看事情比较理性。只有处于“成人自我状态”,你才能思考当下的事情,评估自己的行为,或者是倾听别人对你的看法而不是马上反驳。

明玉是得到父母的爱最少的孩子,她不能像明成一样有事情找自己妈商量,她不能像明哲一样依赖着家里供她上学。所以她早早地学会了独立生活,独立思考,遇事冷静沉着。苏母去世的时候,苏家三个幼齿宝宝一时慌了手脚,还不是明玉不紧不慢地处理。苏大强闹着再婚,两个儿子一个只知道发火,一个只知道上火。而明玉的三言两语成功地把保姆击退,让老爸打消了念头。明玉是被父母逼得早早地进入了成人自我状态,所以她也是三个子女里面混得最好的。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要经历开始、中间和结束三个阶段。而开始阶段又是影响最大的。如果蛤蟆先生一直在沉浸在儿童自我状态,那么相信早晚有一天他会再次入狱,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也不是不可能。如果明成一直还是那么冲动,找工作回归正常生活也是何其渺茫啊。

幸运的是,蛤蟆先生通过看心理医生,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对抗期,最终走入了独立的状态,就像是把从孩童到青春期再到独立的个人,重新又经历了一遍。把从父母亲那里没有得到过的,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再上演了一遍,最终走向自立。

而明成也不赖,苏母去世后,虽然中途迷茫了,走了很多弯路,自己的小家也散了。但是他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了写作,工作也在妹妹明玉的帮助之下有了起色。。

明成最后和蛤蟆先生一样在经历了挫折之后,才意识到改变,但幸运的是他们脱胎换骨了,两个人都不再像个孩童一样鲁莽行事,不再像一个孩童一样没有主见。他们做到了改变,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同样如果你还深陷儿童或者是父母自我状态,只要你决心改变,一切都不晚。

苒藜:记录日常所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性格决定了他与人相处的状态,可是他们的中心点都是不一样的。人际沟通分析理论认为人格由三种自我状态组...
    静水观澜阅读 2,776评论 0 4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0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