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父爱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了这样的思想“父爱如山,母爱似水”似乎父爱就应该是这样,高大而威严。似乎父亲也应该是这样,无所不能,肩膀有无限大的力量去撑起整个家。在这样的思想主导下,大学以前的自己都深深觉得我的父亲是一位不合格的父亲。

可能或多或少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小的时候,爸爸很忙,都没有时间陪自己。我却不是这样,上初中的时候,爸爸经常就不去工作了,在房间里,窝在靠近床边的沙发里看电视,一看就是一天,外屋的我在焦躁的写着暑期作业,他就在里面看着电视。短短一扇门把父女隔成两个世界,心里也隔成两个世界。幼小的自己心里常常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爸爸不去工作,为什么只有妈妈早出晚归,为什么邻居介绍给爸爸的工作爸爸都不去做,就闲在家里。那种颓靡样实在没有给过我什么鼓励。从大人口中,也学会了“高不成,低不就”这样的词语。下班回来妈妈的唠叨不断,叹气声不断。看着妈妈日渐消瘦的身体,满是心疼,和父亲的距离也愈发的远了。

再大一点的时候,上高中。马上高考了,班级里的孩子都陆陆续续的让家长过来陪读。偏偏我又是一个一点都不坚强的小孩,从未走出过学习这个世界,感觉高考就是人生的审判。眼巴巴的看着别人的家长过来陪孩子,心里充满了渴望。某次电话中,我和母亲说:妈妈,你们能过来陪我吗?母亲缄默不语。一旁的父亲却抛给我几句话,去哪里学习不一样?非得父母过去吗?市里租的那房子,一年要几万块啊!再也忍不住,积怨许久的话一股脑的倒出来“从小到现在,你管过我吗?你知不知道高考对我是最重要的事情,别人家的爸妈都能来陪孩子,你为什么不能?你根本就是无能!”嘟~挂了电话。现在回忆起来,这几句话的杀伤力其实是巨大的,从小到大你没管过我,潜意思就是在指责和控诉,你根本就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别人父母能来,你不能来,潜意思就是你根本就不及其他父母。最后一句结论,你根本就是无能,预示着一个父亲形象在女儿心里的完全轰塌,全票否定,还有对一个男人的否定。隔着电话,我不知道电话那边的父亲反应是怎样的。只知道,一周后,父母搬过来,陪我度过了高考。

青春的日子虽然叛逆直接,但也率真,因为你没有思想去考虑其他层面的东西,总是很直接的把你的感受告诉别人,在我心中你就是这样的,别人猝不及防却也得到了最真实的答案。很多年之后,和母亲聊起这个话题,母亲只说:那次电话之后,你爸没说话了,一个人在里屋待了一下午,我进去的时候,满桌的烟灰。

年纪见长,当自己开始踏出校门,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合适的工作并不好找,等公司通知,一等一星期竟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钱并不好赚,做兼职的时候,33度大太阳底下,发上一天传单,遭受无数白眼,也才不过给你一百块。从那时起,有些感同深受,似乎有点理解当时在家里一待待好久的父亲。

再长大些,在世间行走的时候。在校园里那么骄傲的你,在社会上终还是一文不值。学识,家庭,金钱各个都成了你的牵绊,你不过也是个奋斗的市井小人物,仗着自己上过大学,勉强在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环境中做着中级工人。有人说过,父亲和孩子之间的亲戚关系是最难维持的一种,因为父亲的那份爱只有你上了年纪才会懂,而往往那个时候他已不在。

我很庆幸,自己在这个年纪读懂了父亲。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啊,他真的一点都不高大,没上过大学的他在找工作的时候也会时时碰壁,没有太多知识文化的他只能从事简单低级的工作,他算计着赚的每一分钱,利用率最大,用在刀刃上,让这个家日子更好。他也想像个像样的父亲,给自己女儿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可是他做不到啊。更何况,他根本不善言谈,不会表达。对女儿和家庭的愧疚,他都只会藏在心里,你只能从一包又一包的烟中感受到一些蛛丝马迹。你觉得他木讷,可那就是父亲啊。幼时,你觉得他无能,却不知他已经把最好的都给了你。

每个父亲都应该被理解。从男孩儿到老公到父亲,他也需要成长。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混的风生水起,在生活这趟洪流里,每个人都努力生存。

如今,父亲已年迈。回家时,很少听到我再和父亲吵嘴了。取而代之的都是:爸,最近身体咋样?父亲说:没啥事,好着呢!爸还能给你再赚十年的钱。笑了起来。

这表情这句话足够让我内心汹涌说不出一句话。眼前的分明就是一个老男孩,一辈子勤勤恳恳,没经历过所谓的商场之战,也没混迹在圈子里八面玲珑,没追求过现代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只想着女儿出来有个好工作找个比他爸有能耐的男人。

我是个普通人,也有个普通的父亲。不过幸运的是,在父亲健在的时候,我读懂了他对这个家的努力和付出,读懂了他的沉默和不安,终于读懂了父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