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的“自编性教材”

女大学生闯雷区:自编性教材掀起舆论千层浪

婚姻与家庭亲子营

受传统教育影响,性在中国向来是神秘而严肃的,很少有人敢公然跨入这一雷区,因为,极有可能陷入别人的口诛笔伐之中难以脱身。但她不仅勇敢大胆地跨入了,还骇然编写出版了一本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并由此引发了一场中国当前性教育是否科学合理的反思热潮。她叫王蓟,还是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在读本科生……

文|姚茂敦 王都安

同学意外怀孕,她下定决心编写性读本

22岁的王蓟,出生于贵阳市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父亲是一个地质队的工程师。2003年9月,她从贵州师大附中以优异成绩考入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

2004年9月底的一天,刚升入大二的王蓟正在寝室看书,突然,一个要好的大学同学打来电话,哭着说:“王蓟,我怀孕了,心里好害怕,我好想死啊……”接到朋友惊慌失措的电话后,王蓟一下子蒙了。这个朋友一向学习成绩很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而且做事谨慎,怎么会突然怀孕呢?很快稳定住情绪后,王蓟先安慰道:“你别怕,我马上就过来!”挂断电话,她赶紧打车将朋友送进了一家私立医院。

虽然,人流对于现代医学技术来说,不过是一个极普通、简单的小手术,但因为大多数女性是属于非意愿怀孕,所以常常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恐惧感和焦虑感会成倍增长,甚至还会出现吓晕休克的危急情况。手术时,女友一看见医务人员拿着长短不一的器械走进来,吓得拼命抓住王蓟的手,头上冷汗直冒,手脚颤抖不止。

好不容易安顿好做完手术的朋友,当王蓟赶回学校宿舍时,已近晚上12点。尽管身心俱疲,但那天晚上王蓟却一夜难眠,脑海里不停地闪现朋友在医院里撕心裂肺的惨叫和恐惧变形的面孔。她清楚地记得,还是在读高一时,同学小梅在和一个男孩偷尝禁果后怀孕了,几乎恐惧得想自杀。虽然,最终在同学们的帮助下顺利地做了人流手术,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小梅只好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

接连多次亲眼看到朋友不幸遭遇意外怀孕和人流的身心摧残,王蓟陷入了沉思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无奈。毕竟,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学的专业又是与性不搭界的新闻学,即便想帮助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们,自己也无能为力啊!而之前在中学生理课本上学到的那些知识,根本不足以有效抵抗非意愿怀孕的折磨。

接下来的日子,尽管王蓟每天只想安静地看书学习,但由于她乐于助人,又能保守秘密,所以,相继有几个同学或朋友因为意外怀孕找到王蓟,希望她能陪同自己去医院做人流手术。那段时间,每次看到姐妹们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瞪着一双双孤独无助又恐惧不安的眼睛,王蓟的心会像被人用刀深深地扎入一样疼。为帮助同学和朋友们尽可能多地掌握性的相关知识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少一点眼泪和后悔,王蓟决心找一些有关性知识的资料,免费提供给身边的同学们。

通过从图书馆查阅和网上下载等方式,经过3个月不断收集整理,加上向当时在医院妇科工作的表姐学习咨询,2004年12月上旬左右,王蓟编写的性教育手抄本《孕育篇》问世。她把这些资料打印装订成两本,每本100多页,然后给身边一些要好的朋友看。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手抄本一经面世,传阅率很高,经常是本子被借出去,要经过几十个人翻看直到有些破烂时才回到王蓟的手中。

一天,跟王蓟认识的一个女生找到王蓟,很无助地说:“王蓟,要是我早点儿看到这本手册,肯定不会轻易和男朋友发生性关系,我好后悔啊!为了教育更多的姐妹们,你把我的故事也写进去吧,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不幸的人了。”听到同学的话,王蓟很难受,但也感到些许欣慰。一方面,她做这些事情时,只是凭着兴趣,根本没期望它能带来什么实际价值,但没想到手册一流传开来才发现,身边遭遇意外怀孕的女生竟然会这么多。另一方面,有人需要这些东西,说明自己所做的事情还是有意义的。

为使手册的内容更丰富更具指导性,最大限度保护女性朋友身心不受侵害,王蓟加大了工作力度,四处查询搜集材料写出了《自我保护篇》。然而,让王蓟始料不及的是,由于有之前《孕育篇》良好的口碑,《自我保护篇》写出后,相关的手抄本、打印本在同学中传阅率猛增,除了贵阳地区的高校外,连省外的一些大学生手里也都有了王蓟的读本。

手抄本的流传,并没有让王蓟觉得高兴。相反,责任感很强的她再次陷入了沉思。她不停地问自己:我到底是在做什么?我只是个新闻系的学生,从专业角度看,根本做不了性学专家做的事,如果我做得不够专业和科学,甚至有可能误导同学们啊!要不,还是放下来吧,毕竟,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应该是学习啊!

之后的一段时间,王蓟像其他同学一样,又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然而,几天后的一个下午,一个女生在校园里碰到王蓟,问她:“你的前两篇写得很好,我们寝室的都看了,大家都觉得学到很多知识呢!对了,你的第三篇什么时候出来啊?我们等着呢!”说完,那位女同学还留下了手机号码。

同学的一席话,一下子激起了王蓟心中已沉寂的火花。由此看来,原先觉得自己不够专业的担心并不是关键问题,因为,从传统教育中走过来的大学生们,更需要对她们具有实际帮助的性教材啊!

此后,无意中受到极大鼓励和启发的王蓟再次走上前台,并下定决心要编写一本适合大学生的性教育读本。

一夜成名,她陷入误解不断

2005年9月的一天,一位看过王蓟性教育读本,还在重庆商学院读大二的女生通过王蓟的一位朋友,专程乘车来到贵阳找王蓟寻求帮助。

一见到王蓟,这位女孩哭了:“王蓟姐,我已经怀上男朋友骨肉了,可那个家伙丢下800元后就再也没有露面了。我去找他妈妈,可他妈妈居然说这是她儿子的事,她管不了!我好害怕,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求求你帮帮我,好吗?”看着眼前这位因意外怀孕而万分恐惧的重庆女孩,王蓟真是又急又气!这又是一曲浪漫开始、悲痛结局的爱情悲歌啊!

“你先别急,其实,像你这种情况,我们身边每天都会有人发生,我会尽量帮你解除烦恼。但今后可得注意了,毕竟,我们都还年轻啊!”慢慢舒缓了对方紧张不安的精神压力之后,王蓟先是陪同女孩到贵阳各大景区痛快地玩了几天,然后再来到贵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气氛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进行了人流手术。

回到重庆后,这位女孩除了表达贵阳之行的感谢之外,还将自己的意外怀孕和人流的痛苦经历记录下来,并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王蓟,希望收录于王蓟的书中,以启发教育更多的不幸者。

2006年3月,贵阳一家报纸率先采访和刊登了在校大学生王蓟编写性教材的事情后,全国各大媒体纷纷闻风而动。一夜之间,王蓟突然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变成新闻热点人物。虽然,大部分媒体对王蓟所做的事情表现出宽容和理解的态度,但家人、同学、老师反对的声浪也开始聚集,并重重地向王蓟袭来!

特别是王蓟的父亲知道后,几乎气得睡不着觉。但考虑到自己不好直接跟女儿谈性问题,他赶紧给王蓟的奶奶打电话:“这丫头才多大?她懂什么啊?竟然要写性教育?您快劝住她吧,不要让她出去丢人现眼了!”

“什么?写性教育?我的天啊,那可不得了了!”奶奶一听,吓了一跳,放下电话,又赶紧拿起电话给王蓟打。

周末,王蓟按例回到郊区的家。她刚一进门,就发觉父亲的脸色不对劲,打过招呼后,正准备走进自己的房间,但父亲丢过来一张刊有她写性教材新闻的报纸,然后坐在沙发上唉声叹气。这时,奶奶从里间出来了,她把王蓟拉进房间,轻声地问:“孩子,你怎么去写那些东西呢?可把你爸给气坏了,今后别再写了。” 王蓟眼睛一酸,委屈得几欲流泪:“不是我想写这些,是大家都希望我写啊,他们都需要性教育!”

“可你一个大姑娘,搞这些东西,说出去该怎么见人啊?”奶奶又急又气。

“奶奶,你们放心吧,我很好,我只想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经过半夜的谈话,王蓟还是没有将奶奶说服。

正在这时,原先保持中立态度的男朋友也坐不住了。他小心翼翼地劝王蓟:“你的知识已经足以用于自我教育了,何苦要去写什么性教育嘛!我经常碰到别人说我女朋友是什么性学专家,真是气死人了。”几天后,原来一向很支持王蓟的表姐也打来电话:“你跟我说实话,该不会是你自己出什么事了吧?”一位老师甚至直截了当地对王蓟说:“知道吗,你这是不务正业!”

从小,王蓟就跟着外婆卖凉茶,进大学后,又批发过床上用品来贩卖的她,是那种个性倔强、思想独立的人。此刻,面对亲人和老师的种种误解,以及因为自己给他们带来的不尽烦恼,王蓟陷入痛苦和愧疚之中,到底要不要继续下去呢?

但经过认真分析后,她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只好一边寻找机会跟家人不断解释沟通,一边继续投入到读本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中。

为增强读本的详实性和可读性,王蓟还大胆引入身边一些有过性经历、并意外怀孕的真实例子。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件看起来并不难办的事,却让她倍受打击。

一天,她去采访一个让女朋友流过三次产的男生,而且这个男生也是王蓟的朋友。可当王蓟表明来意后,这个男生不但拒绝采访,而且还大声质问:“知道吗?你搞这些是挖人隐私。一个女孩子,你写这些难道不觉得无耻和下流吗?”

听到朋友竟然说出这样的话,王蓟几乎被当场气哭,忍住泪水,她强撑着回到了宿舍。躺在床上,她一次次反问自己:我不过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啊!难道真的做错了吗?为什么这条道路会这样难走呢?

之后的一段时间,不知道是从哪里找到王蓟的手机号,社会上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在电话里对王蓟大肆骚扰,甚至恶语谩骂……

笑对责难,胜利曙光终现前方

2006年底,即将毕业的王蓟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开始了在人才市场忙碌地寻找适合的工作机会。尽管王蓟功课良好,在学校表现优秀,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公认的能力较强的学生,但由于职场竞争激烈,所以当王蓟拿着厚厚一叠简历敲开一家家单位的门时,遇到的却是别人冰冷的白眼和无情的嘲讽。后来,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在一家省级媒体找到了一份实习记者的工作。

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王蓟很是高兴,尽管记者工作非常辛苦,但她感觉很充实和满足。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有关她编写性读本的烦恼并未减少,相反,麻烦还越来越多。

一天,因为要找一份材料,王蓟从一位同事的后面走过时,无意中发现,这位同事和朋友的QQ聊天内容竟然全是有关自己性教育读本的事。同事看到她后,赶紧红着脸关掉QQ,王蓟只好假装没看见,默默地坐回自己的位置。

12月底,根据单位的安排,王蓟去采访一个做电子产品的老板。见面后,那位老板先是认真打量了一下王蓟,然后像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夸奖起来:“哎呀,你就是那个写性教材的王蓟吧?我在报纸上见过你的照片,不错啊,又漂亮又有气质,你的一些观点也很有见地。”随即,他话锋一转,对王蓟说:“你很有品位,那方面也一定很有经验吧?要不和我在一起,怎样?”

看着这个之前还风度翩翩并侃侃而谈的男人,一下子竟然露骨地表示要自己做他的情人,王蓟气不打一处来。但她还是很快冷静下来:“谢谢你的好意,但请注意,我写什么教材那是我的私事,而现在的采访是公事,请你分清楚。”对方自讨没趣,只得赶紧打住,并配合完成了王蓟的采访。

之后的第三天下午,王蓟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往住的地方赶,当她经过一个性用品店时,里面的一位女店主跑出来,一把将王蓟拉进店里,压低声音说:“我在报纸上见过你的照片,知道你不怕害羞,又有经验,要不,做我店子的代言人怎样?效果肯定不错!”听了店主莫名其妙的一番话,王蓟哭笑不得,最后只得严词拒绝才得以脱身。

尽管,像这样的事情经常搞得她心神不宁,但坚持就是胜利,在一些热心朋友的帮助下,2006年12月底,长达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终于由江苏文艺出版社顺利出版发行。

2007年1月15日,应广大网友要求,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能够尽快看到《玫皮书》的部分文章,王蓟开通了新浪博客。很快,截至2月6日下午3点,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王蓟的博客访问量竟高达40余万人次。在她贴出的《大学女生初夜概况》《性不是一种战利品》《一个女生关于流产的悲伤记忆》《一夜情的危害》《为什么我们得不到满意的性教育?》《帮助自己发泄出来吧!但要适度,要注意……》等文章后面,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留下了“好好写,我支持你”“你这种心态很好,希望迷惑的人能够不再迷惑”等大量友好的留言。

但与此同时,随着《玫皮书》的出版,质疑王蓟的声音再一次甚嚣尘上。1月15日,与王蓟同校的一位师兄在博客贴出了《王蓟:最好别参与那些事》的文章,在文中,师兄劝王蓟不要参与性教育方面的事情,并告诫她:你还要嫁人。

受此误解,让一向极为尊重这位师兄的王蓟很难过,因为,她知道,凭着师兄的专业水平,不应该轻易说出那些让她伤心欲绝的话。为此,她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了《师兄啊,我也不想参与那些事》的文章,对师兄的观点进行了逐一反驳和回击。很快,支持王蓟和支持王蓟师兄的众多网友纷纷跟帖,并展开激烈论战。

此次博文“骂战”事件,也让王蓟开始理性地倾听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她知道,别人之所以质疑自己,主要原因是认为她并非性学专家,写的书不够权威,搞不好还会误导读者;还有一些人本身就是传统性教育失败者,思维顽固;另外还有一些人没有主见、无理取闹。针对这些责难和误解,王蓟分别通过QQ、博客、电邮等形式进行了沟通、解释和回应。

因为一本书,让年仅22岁的大学生王蓟一下子陷入无尽的烦恼,这让她很无奈。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尽管非议铺天盖地,但看到女儿并未因此变坏,相反,还越活越阳光越自信,父母也开始理解和支持王蓟。有了家人的支持后,王蓟如虎添翼,浑身充满了力量。如今,已经成为名人的王蓟,虽然生活秩序被打乱,也变得更加忙碌,但她依然时刻保持着年轻健康的心态,并积极规划着自己的美好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