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妈妈的一天

妈妈好久没染头发了,错杂的褪色的白灰粽的色调显得苍老了许多,肩膀也弯了不少。

爸爸的头发也有点乱,明天就给他剪。



凌晨的航班把我一早就带回了故乡的家。

妈妈给我开的门,一进家门,爸爸在餐桌上正在写字,妈妈写的,他在抄。爸爸看见我的眼神,似乎只是看见我早上出门去买了早点回来一样平静,害的我把走过去抱抱他的冲动咽了下去。

我想起来,我自带的那种看似的冷漠的距离感,就是从这儿来的。

在桌前坐下来,妈妈跟我说爸爸哪几个字他现在学会用左手写了,比如自己名字,他老家的名字,还有其他字爸爸还是记不住。妈妈一边跟我说着,一边接过爸爸的本,给他写下一句范例,比如爸爸大学的系的名字,班级的名字。

爸爸似乎对于妈妈说他记不住字也不在意。

妈妈说爸爸很久没下楼了,我一直有些担心,但是身在远方也帮不上什么。所以早上看天气没下雨,就跟爸爸说下楼走走吧。爸爸摆手,妈妈在边上诉说他每次不肯下楼的种种。我微笑着坚持,爸爸继续摆手。最后我还是扶着爸爸来到门外,站在台阶上,爸爸很犹豫,我和妈妈扶着他,最后他下定决心往下迈的时候,表情却无比痛苦,那第一个台阶最终没有迈下去,我才意识到他的肌肉太久没有承受这样的运动,完全做不到了。我内心有深深的失败感。

在家里,妈妈愿意跟我说话,虽然我的话跟不会说话的爸爸比,似乎也没有多几句。午饭的时候,妈妈仔细的跟我说那份煎草鱼是哪个阿姨介绍的做法,带着她在哪家店买的。这半年保姆如走马灯一样来了走走了换,诸如此类,我就认真听着。

爸爸喜欢吃妈妈做的白菜豆腐,把菜盘子里面剩下的都吃干净了。

午饭后爸爸去睡觉,妈妈带我去给爸爸买冬天的羽绒衣羽绒裤。

回来后我也睡了长长的午觉,听见妈妈让爸爸起来,给他做康复按摩。然后就听见爸爸发出声音,妈妈问他要干什么,猜了很多次都猜不对,爸爸就一直咿呀。是叫儿子来给你按摩吗?不是。是要去看儿子吗?不是?是叫儿子起床吗?不是。……猜了很多次之后,妈妈猜,是把儿子的屋子关上门吗?这次估计爸爸点头了。

爸爸是怕吵到我睡觉。

后来我起来给他按摩,给他弄了一个超低的容易台阶(三厘米),和妈妈让他练习上下,他摇着头不高兴的配合我们上下了五次。他抬腿的能力和腿部力量真的退步了好多。

晚饭我和妈妈做西葫芦锅塌子,蒸稀饭。爸爸在客厅沙发眺望冒着气的电饭煲,又开始发出咿呀的声音。我让妈妈过来看,妈妈说好像电饭煲的盖没盖严,但是怎么也弄不对,这个时候爸爸开始急躁大喊,我听着有点烦,妈妈笑着让他不要着急。我惊讶于妈妈的耐心。后来我帮妈妈重新盖好,爸爸又安静了,我笑着去抱他的头,说他干嘛这么着急,他似乎有点羞涩。

妈妈说有的保姆不理解他的急躁,以为是嫌她们干活不利索,妈妈说爸爸只有在别人不理解他的咿呀的时候才会着急。

我给爸爸用手机接音箱放老歌,爸爸朝音箱的方向奇怪的看过去,我以为他不喜欢那音乐,后来猜到他是奇怪哪里来的音乐,我告诉他,是手机放的,爸爸这才释怀的垂下眼神。

晚饭的时候,妈妈仔细的告诉我黑木耳和秋葵怎么凉拌,然后还有洋葱她喜欢蘸酱生吃,然后有的保姆跟她学了用蚝油做凉拌秋葵的做法说要回家自己试。

我刷完晚饭的碗,听见姨和妈妈在视频电话了。我邀请爸爸下象棋,爸爸摇头,我坚持。开始摆棋子的时候,爸爸就有笑容了。

有些规则爸爸记不清了,我也不纠正他。爸爸下得特别保守,能吃的棋子也不记得吃,我只好耐心的陪他,不像对弈,倒更像散步,有几次爸爸用车走日字吃了我的棋子,还有不隔着棋子就直接用炮吃我的棋子,还有一次更过分的是拿着我的一个棋子吃了我的另一个棋子,每次拿我的子的时候,他都特别小心翼翼的看着我,有一种做坏事的似笑非笑。就这样,他终于快将我的军了,然后他看见胜利在望,兴奋的一直咯咯咯的乐,一直乐到我告诉他,你赢了!妈妈好奇爸爸今天怎么这么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看他笑的那些瞬间。

爸爸不太会走路了,话也不会说了。但是他还偶尔能露出笑容,还会关心我们,还会帮妈妈关注电器和门窗。和他以前一样,他希望不给别人带来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这样讨厌着你。我讨厌你走路时,弯着腰,驼着背,低着头时的样子。我讨厌你眼睛总是左摇右晃,不敢与人对视时的样子...
    零零零阅读 215评论 0 2
  • 每天经过这条路,每天看到同样的风景,只是,不同的心情看的却是不同的意境。比如,此刻我在想,若是冬了,那要等多久才能...
    始于初见_25f1阅读 159评论 0 0
  • 33、刮目相看机关兵 “报告连长、王立武前来报到。” 记不清准确的日子了,那是一个金色的秋天,是北京怀柔一年中最美...
    草根情结阅读 479评论 0 3
  • 不渝如诗歌我意, 只身若水了拂衣。 浮华世势堪秋朔, 独卧酣然违世耶?
    何谓不可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