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从一个废材变成發才吗?有一种思维模式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一,钟美美为啥拒签100万,拥有成长型思维的母亲有多可怕

钟美美凭借自己天赋异禀的表演能力,把老师的状态和“日常用语”,模仿得出了神,被网友们称为“影帝钟美美”。

他在抖音上爆红后,接到了许多媒体、粉丝、广告商的电话,甚至有一家公司想用100万,签约他一年的时间。

钟美美在坦言自己有点小心动,一年百万是多少人赚不来的梦想啊!他试探性问妈妈“要不要去看看”,被妈妈怒斥一顿:这点钱就把你迷住了!

妈妈教育钟美美不能被钱迷住了双眼,毕竟签约之后,公司三天两头找他,学习上肯定会耽误,他这个年纪教育比金钱重要!

钟妈妈真了不起,她不让孩子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而是把眼光放在更长远的未来, 避免了《伤仲永》的悲剧发生。

钟妈妈是典型的成长型思维,不会把孩子暂时拥有的天赋,当成下金蛋的鹅,而是让他拥有更好的教育,去争取更多的财富自由。

而《伤仲永》里的爸爸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把孩子的一点点天赋扼杀在摇篮里,无异于杀鸡取卵,把一个天才变成庸才多可惜。

两种思维模式不同,所以操作系统会不同,教育出来的孩子,天差地别。

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中表示:我们获的成功不是天赋和能力决定的,而是受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示的思维模式影响的。

二,真正限制我们的东西,是我们思维里看不见的墙

马云当初为什么要创业?因为没有钱,所以要创业。万一赚了呢,这就是富人思维,就是成长型的思维。

穷人怎么说?万一亏了咋办?因为穷人不相信自己可以赚钱,只有在穷人思维里面打滑。

穷人说,不要有梦想,反正实现不了。

富人说,做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一句话掀起高潮:固定型思维的人容易被限制封锁,而成长型思维的人善于打破限制,破茧成蝶。

真正限制我们的,就是我们思维里看不见的墙。

固定性思维的人认为:能力是固定的,处处得证明自己才有力量。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若有闪失,难以东山再起,他们更偏向于天赋,而不偏向于努力。

而成长型思维的人恰恰相反:他们认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通过学习学可以培养发展自己的。哪怕失败了,也是通往成功的必要条件,他们更偏向于开放的思想,不断地跳出舒适圈,敢于迎接新的挑战。

孟母三迁的故事,人人耳熟能详,但是未必能够完全挖掘其中的成长型思维。相对于固定型思维,孟母不死磕,不叫板,用移动式的教学方式来升级儿子的操作系统,才成就了儿子的千古圣贤。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在现实生活比比皆是,笑人无恨人有,不但不觉察,反而把自己的枷锁往别人身上套。放眼望去,他们并没有几个能活成卓越的自己,总是与困难苦愁狭路相逢。

手机软件,每隔一段时间都有系统升级,何况人呢?就算你不更新自己,你的细胞也在默默的更新你。活到老,学到老,终身成长,终身受益。

社会学家本杰明.巴伯说:“我不会将世界分成弱和强,或者成功和失败......我会将世界分成好学者和不好学者。”

撕掉标签,把自己的成败一遍又一遍的下水去洗,着眼于思维的聚焦点,不纠结对错,多问几个为什么,你要的惊艳会出乎意外。

三,固定型思维模式是因,正确导向,成长型思维模式便是果

我以前就活在一个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天堂中,一遍又一遍地证明自己的优越性。经过数不清的重复之后,我终于意识到,这一眼就能望上头的日子,实在是太枯燥了。

经过种种刺激,我终于想通了,我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去挑战自己。我花钱去报007, 挑战今日头条的黄v和原创,跟着镜姐18天读18本书,还旅游,坚持让自己天天有进帐……我突然发现未知的自己和别人,把从前的小世界扩大了N倍。

当我完全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后, 生活的死循环便不再限制我了。

人有固定型思维并不可怕,说不定成长型思维在其中萌芽呢,只要我们能真正的发现它的嫩芽,积极的浇灌它,思维是可以迁移的。

不妨这样想想看,固定型思维模式是病因,它要我们找出治疗方案来,成长型思维模式便应运而生。

从固定型思维模式转换到成长型思维模式,分下面四步治疗方案。

第一步:接受

每个人的思维都是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混合物,我们要接受自己的一部分固定型思维模式,但不代表要去接受它高频出现的事实,以及接受它在出现时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慎重筛选很重要,不能盲目接受。

第二步:观察

明确是什么激发了我们的固定型思维模式,那个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格什么时候会出现。

当你觉得自己遭遇了巨大失败的时候呢? 比如丢了工作, 失去了一段你很在意的感情, 彻底搞砸了一件事。 很少有人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会不在这种情况下爆发,固定型思维模式会占上风,让他飙一会儿也没事。

第三步:命名

给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起名字,就像你讨厌的绰号一样。

我们要学会去识别是什么激发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 然后给这个人格起个名字,并且生动(并痛苦地) 描述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 以及激发的诱因和影响。

第四步:教育

知道了触发固定型思维模式的诱因,并痛苦地了解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以及他会对你造成什么影响,它也有了自己的名字,现在要开始教育他,让它和你一起走过这段旅程。其实不妨说是心理暗示,在内心中与那个出现的固定型思维的“他”对话,“我知道这可能会失败,但我愿意试一试,你能不能对我耐心一点”。

人的思维不是凭空冒出来的,是生活里不断地经历,学习,思考,训练,觉悟出来的。多思考多探索,你便可以打破思维的墙,迎接自己的新生。

这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思维对了,你就会走对路,做对事,赚对钱。终身成长,步履不停,灿烂千阳,指日可待。

四,你和牛人的差距,只不过是思维模式的差距

人与人最遥远的距离就是认知上的距离。

人与钱之间最遥远的距离也是认知上的距离。

很多人都轮不到拼天赋的地步,你和牛人的差距,只不过是思维认知上的差距。

思维模式的不同,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层次。

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差异不仅体现在个人成长,亲密关系上;还体现在商业、人际关系等很多方面,多角度影响着一个人的人生层次。

仅有求知的强烈愿望是不够的,而是要一面保持着这种宝贵的强烈愿望,一面跟登山一样,此路不通走彼路,不停地探索。

就像镜姐说的:你无法在一楼看见别人在十楼看到的风景。

成功的人之所以会成功,都是依靠持续的努力,而那些只依靠天赋就想成功的人,往往会倒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这就是成功的真相。

我们不鼓吹成功学,但求终身成长,重置你的思维,做到竭尽所能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