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上海

上海是一座魔幻的城市,有两张面孔。一面是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另一面就是晒着床单和裤衩,停着凤凰牌老自行车的弄堂。两张面孔融合在一起才是最真实的魔都上海。随便走进哪条弄堂,还会看见露天盥洗池。老上海弄堂里的水龙头真的就在室外。在《小艾》里,女佣小艾为了“偶遇”同一条弄堂的金槐,常常借口洗衣服,在弄堂里逗留很久。当时读的时候还奇怪她为何要在室外洗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旅行有点不方便,到餐厅点多了吃不完,很多想吃的东西都没法儿吃到,真遗憾。我住的宾馆附近有一家老字号德兴馆,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因为近,早餐就在这里解决,焖蹄素交面、鲜肉小馄饨、春卷。居然在面里吃出了一根头发几丝清洁球,运气不要太好呀(°u°)​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鲜肉月饼也是上海特色小点。去张爱玲故居时路过上海老字号老大昌。它家的鲜肉月饼,4.5元一个,尺寸和味道都很像小笼包,但外皮口感又是月饼。据说每逢中秋节门口都是排长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上海华洋杂处的特殊历史,衍生出许多中西结合的点心,被统称为海派西点。哈斗是其中之一,表面浇巧克力,内馅儿填充奶油。很多老字号都有卖,我买的是凯司令的,真的特别好吃,一口气吃了两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的老建筑特别多,外滩建筑群当属名气最大的。在外滩,这栋海关大楼让人不得不注意到它,因为楼顶有一口几吨重的大钟和四口小钟。每隔15分钟,小钟都会敲击《东方红》报刻,每隔一小时大钟会“咚咚咚”报时。这口钟是英国人造的,和英国本土的伊丽莎白塔(原名大本钟)上的钟是一家公司出品。民国的时候报刻曲是英国的《威斯敏斯特报刻曲》,跟英国本土一样。后来改成《东方红》,只听曲调的话,我觉得《东方红》更好听。《东方红》我不知听过多少次,但用钟敲击出来的曲调还是第一次听,很特别。报刻曲会传的很远,我住的酒店也可以听到,回到房间后我也会把窗户打开,就为了能听到这蕴涵历史的钟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座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建筑——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在人民广场旁边,我去博物馆的时候经过它。它的前身是东方饭店,左右各斜出一条街道,所以它的造型就像一艘船。50年代的时候里面曾经热闹非凡,工人拿着公会证免费进去娱乐。如今里面办办展览卖卖东西,我去的时候没有遇到任何展览。只能在街头仰望了一下它门脸儿上的陈毅题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淮海中路的前身就是小说里常会出现的法租界“霞飞路”。 王佳芝登上黄包车就跟司机轻声说一句:“霞飞路”。以前读书的时候对“霞飞”这个路名印象特别深,这次特意挤出时间逛过来一睹真容。有一家大上海时代广场,一楼各大奢侈化妆品专柜,琳琅满目的香水,简直是女人的天堂。

在上海的街头还有一个最大感受就是味道。“闻香识女人”,上海lady人人都用香水。她们从我身边经过,我会先被味道吸引再去注意她的五官或者身段。我对商业香水文化没什么研究,去祖马龙专柜闻了一圈,每一种都好闻。有一个女生拿着代购的香水去专柜对比,店员无情的告诉她是假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头戏是上海博物馆,藏品太丰富了,到上海一定不容错过的就是它!已经去过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实力碾压它们仨。馆门口有8只不同朝代的白狮子,都干干净净的,证明清洁做的非常好。有一只狮子面上挂着“尴尬又不失礼貌的笑容”我就随手拍下来了。这八只狮子馆内都有真品,参观时可以去找找看。

藏品太多,如果认真看完,需要一天。但我时间有限,仔细的看了漆器展和陶瓷展。暂得楼陶瓷馆门口介绍了收藏家胡惠春的资料。他是老上海金融家的儿子,家里钱多的数不清,爱好收藏陶瓷。他给上博捐了几百件瓷器,说这些珍品只是“暂得而已”,是有钱有文化有气度的收藏家。他的境界我等蝼蚁永远无法企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博物馆里拍照很傻,因为网上都有高清图。况且这些宝贝只有亲眼看才能感受它的精美,照片根本拍不出来效果。这几张是我从网上找的图。这个唐代仕女俑,我忍不住为她拍了一张。我和她长的太像了,鼓鼓胖胖的脸兜,脖子短的想哭,戴U型枕的时候非常尴尬。不信看对比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光明中学,前身是“中法公学”。想想晚清时,祖国沦为半殖民地,是何等屈辱。如今,当代国人可以用游客的眼光去看法租界的老房子,轻松惬意的游览,又是何等逍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来留下小遗憾,时间太短了,杜月笙故居和程乃珊《蓝屋》的原型绿房子都没有看到。现在,我已经拖着疲惫的身躯坐上了回程的火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的时候是坐灰机,返程是烧煤的绿皮车,一下子回到解放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开朋友圈第一条,是陈哥发的,这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因为他几乎从不发朋友圈。 ”再见,上海。”简短的四个字让我思绪万...
    关木光阅读 1,851评论 8 12
  • (2)闲逛偶拾 上海满满的都是人造风景,自然风景几乎没有。既没有著名的奇山秀水,也没有多少好看的...
    雨霖铃2022阅读 212评论 1 1
  • 〇 中午写好了辞呈,最后还是没有交出去。一旦递交了,生活就没了来源,就不能肆意挥霍了。 虽然本来就只满足基本温饱。...
    阿康哥阅读 346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我遇到过很多很多人,也乐意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而也交了许许多多的朋友,可是到如今,仍旧陪伴在...
    一只甜玉米hh阅读 89评论 0 0
  • 养成好习惯很难。早睡早起就是一件重要且不紧急的事件。 我们想让自己保持清醒时间长一点,就刻意拖延晚上休息的时间,实...
    洗涤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