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心

图片来自网络

一直很喜欢工匠精神这个词,爸爸是木匠,小时候看着爸爸把木头一点点地用工具刨开,又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做各种木质家具,看到一根根木头从原始的状态变成最初的成品,有着刻花的床,精致的电视柜,结实的板凳,就会觉得很神奇。我甚至和爸爸说,以后我也想成为一个木匠,爸爸笑话我,说,没有女人会做木匠的。我想,那成为第一个女木匠一定很酷。后来才知道,木匠同时也是个体力活,大部分工作女生做不了。

但是我却一直保留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当我不想学习的时候,就会把英语想象成一个物件,我学习的时候就是在打磨这个物件,等累积到一定时间,这个物件就会变得很漂亮。这种想法给我学习动力。

其实匠人心不仅是工匠所拥有的对手工的态度, 而是那些兢兢业业的人对于工作的态度。这个时代,通过微信,微博等大众媒体,让有技术,有特点,专业的人,融入了心血的物品和始终如一的品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宣传和认可。当我用到一个东西,无论是实物还是虚拟的物品,如书籍,APP等,我会产生很强的幸福感,继而会产生很强烈的分享,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让我体会最深的是,我身边很多人都在我的推荐下下载了Hellotalk,我发了一个地热毯的说说,三个人和我说很适合他们,他们已经在淘宝上下单了。所以即使不是微商,但是作为个体,影响力就已经不小了。更何况是大V,微信公众大号。如果恰好你的东西很和某个大V的喜欢,他们稍稍提一句,销量肯定会急剧上升。

美团,饿了么的,淘宝等第三方平台记录了大部分顾客的用户体验,为以后的顾客提供了参考价值。因此受好评的就越容易被认可和发现,反之,如果服务不好,收到的差评太多,人们看到评论以后,买的可能性变小。这本只有实体店时对他们的伤害大多了。

下面就说说,我最近体会到的匠人心。

01美甲师

第一次帮我做指甲的美甲师就很专业。刚刚进店,她给我介绍各种胶,帮我修指甲的同时,把手机相册打开,让我挑选款式。这也是我第一次享受这种人工服务,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老板人很友善,一直在和我聊天,也不太觉得尴尬。做指甲的时候,她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程序比我想象的多一些时间。为了做好雪花的效果,指甲最起码做了三四层,花了近三个小时。她告诉我很喜欢帮别人涂完指甲以后的感觉,觉得很有满足感。通过这样深层次的交流,我对她的感受,就不再是“帮我做指甲的人”,而是一个热爱自己工作,致力于让女生更美的事业的人。


美甲师小姐姐

02鞋店服务员

我的脚比较小,但是我的小腿的围度和脚的大小不匹配,因此之前试长靴一直拉不上,每次都只能尴尬地把鞋子还给服务员,接受妈妈的嘲笑。然后只能偷偷地看着别人脚上的靴子暗暗嫉妒。

之前去的点都是大商场,服务员只会帮忙根据我的鞋号拿鞋子,从来不会主动过来问我需要什么样子的鞋,更不用说,根据我的腿型推荐鞋子了。

但是今天我买到了第一双靴,这种快乐是一个小店的服务员带给我的。昨天在那家店,我正在试着短靴,她告诉我的小腿粗,要么买平常的鞋,要么买长靴,而短靴正好显出了最粗的部分。我说我腿粗买不到长靴,她连忙反驳我,说好的皮靴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的,伸缩性很大。我将信将疑地试穿长靴,和之前一样,拉倒一半拉不上去,她说没关系的,不用怕。我才敢用力,果然,拉上了。穿上的感觉很好,因此我得以买了自己心心念念好多年的第一双长筒靴。

服务员是给人们自己想要的东西,优秀的服务员是给人们他们不知道但应该想要去的东西。

02美发店老板

想把头发染一下,不知道家附近有什么好一点的理发店,搜美团,根据好评率来,排在第一名的是一个姓田的发型师,用户评价很好,很多人说他很懂他们,第二次了来了,很多朋友都说不错也想来做发型,还说自己干燥的头发在他的手里变得柔顺光亮。我打电话给他,问他价格如何,他立马让我加他微信,很快把价格表(设计很精美的图片)给我发来了。我翻他的朋友圈,各种客户的发型,有关放假通知之类的消息,他还自己设计了海报图片,很精致。除了发型,还有公众号的有关头发的知识以及他外出学习的照片。给我的感觉是,我的头发完全交给他,我应该会很放心。难怪他们家的生意那么好。

我要用匠人心打磨自己的技能,然后赚钱去体验更多匠人的服务,体会各种各样的满满的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匠人是手艺人,也许比工匠涵盖意义更广,现代许多名目众多的艺术家也可归于“匠人”名下。很多像我一样接受现代中国较高等...
    小肆阅读 1,650评论 1 4
  • 我想每一个对生活颇有情怀之人都曾想成为一名匠人。画家、歌唱家、诗人、木匠、渔夫…… 都曾是闪现过过停留过许久的愿想...
    霜巍阅读 212评论 0 1
  • 今天一个人去看了电影《百鸟朝凤》,选择去看这部电影,无关方励老师下跪求院线排期,无关众多知名导演推荐。最近很长...
    霉小呆阅读 1,336评论 13 20
  • 当公车路过北京三峡招商大厦的时候,我突然被建筑顶部硕大的北京二字吸引,嗯……北京,我来这座城市多久了呢?其实也就三...
    一只简单的miao阅读 151评论 0 0
  • 从小,我就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所以,一直觉得白开水是最难喝的,寡淡无味,难以入口,即使每次口渴难耐,我最多...
    楚榆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