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的区乡设置,70年来是这样变化的!

4月16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176幅新版广东省标准地图正式发布使用。首次实现了除全省地图外,21个地市、121个县级行政区域均有一幅标准地图。据悉,2009年广东曾发布了114幅标准地图。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许多地图内容(如行政区划、道路名称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已难以满足社会公众需要。本次发布的“2019版”广东省标准地图,系广东时隔10年后再次更新标准地图。“2019版”雷州市标准地图

雷州的区乡设置,70年来是这样变化的!雷州市面积3024.9平方千米,辖3个街道、18个镇,53个社区、418个行政村。市政府驻雷城街道。辖雷城、新城、西湖3个街道和沈塘、东里、雷高、调风、英利、南兴、龙门、松竹、覃斗、乌石、北和、企水、唐家、杨家、纪家、白沙、客路、附城18个镇。今天雷州的区乡设置:3个街道、18个镇,53个社区、418个行政村。那你们知道之前是如何设置的吗,下面由雷州90后带大家了解一下以前雷州市(原海康县)的区乡设置,你所在的乡镇以前又是如何名称呢,不说远的,就从建国后介绍起吧!1949年废除旧的乡、保、甲制后,相应建立了区乡人民政权。此后,又经历了几次设置区乡的变动。

1949

12.05

海康县解放,全县设置1镇6区,共27个乡,128个行政村。

在城镇;

第一区:白院、东洋;

第二区:南兴、东市、松竹、龙门;

第三区:东里、新寮、调风、雷高;

第四区:北和、平湖、英利、田头、乌石;

第五区:唐家、公和、企水、土塘;

第六区:客路、合兴、东山。

1953

03月

全县划分为1镇10区。

在城镇;

第一区:白院、东洋;

第二区:南兴、松竹;

第三区:东里、新寮;

第四区:北和、房参、乌石;

第五区:唐家、海田、企水;

第六区:客路、合兴、东山;

第七区:龙门、平湖;

第八区:杨家、公和、土塘;

第九区:英利、覃斗、土贡;

第十区:调风、雷高。

1954

11-12

1954年底,全县又重新划分为1镇12区(其中3个渔业区),共137个乡。

在城镇;

第一区:白沙、附城;

第二区:南兴、松竹;

第三区:东里、新寮;

第四区:北和;

第五区:唐家;

第六区:客路;

第七区:龙门;

第八区:杨家;

第九区:英利、覃斗;

第十区:调风、雷高;

第十一区:企水、海田;

第十二区:乌石、房参。

1956

2月

1956年2月,第三区的新寮、公港、冬松、北莉、金鸡、佳平等6个乡划归徐闻县管辖。同年3月15日,原属遂溪县的纪家、沈塘2个区划归海康县管辖。海康县增设纪家和沈塘2个区。

1957

4月

徐闻县的第四区青桐、那卜2个乡划归海康县管辖。同年5月8日,撤区并乡,全县设立1个镇34个乡:

在城镇;

白院乡、合兴乡、东洋乡、卜扎乡(同年7月改为榜山乡)、沈塘乡、客路乡、和平乡(同年7月改为东山乡)、迈坦乡、调风乡、东平乡、松竹乡、东里乡、雷高乡、南兴乡、东林乡、龙门乡、排楼乡、平湖乡、北和乡、海康乡、交寮乡、乌石乡、嘉山乡、英利乡、土贡乡、田头乡、杨家乡、唐家乡、杜陵乡、纪家乡、公益乡、恬神乡、企水乡、覃斗乡。

1958

“公社化”前

1958年“公社化”前,乡级机构精简合并,设大乡14个,乡级镇3个。

即是:调风乡、客路乡、唐家乡、纪家乡、东里乡、海康港乡、杨家乡、东洋乡、龙门乡、沈塘乡、覃斗乡、南兴乡、北和乡、英利乡;

3个镇:在城镇、乌石镇、企水镇。

1958

1961

1958年11月16日~1961年3月9日,撤销海康县建制,南渡河为界,以南属雷南县,以北属雷北县。

雷北县的原海康部分设超美、跃进2个公社。

超美公社下辖雷城、附城、白沙、客路、沈塘;跃进公社下辖纪家、杨家、唐家、企水、海田。

雷南县的原海康部分设先锋、卫星、东方红3个公社。

先锋公社下辖南兴、调风、东里、雷高、松竹;卫星公社下辖龙门、北和、房参、乌石;东方红公社下辖英利、覃斗、东方红农场、幸福农场以及原徐闻县的下桥。

1961

03.09

1961年3月9日恢复海康县建制。5月29日,全县划分为13个区,区下设在城镇及49个公社。

附城区:附城公社、榜山公社、平原公社、东洋公社、白沙公社,还包括在城镇3条街道。

沈塘区:沈塘公社、吴村公社。

客路区:和平公社、仕坡公社、客路公社、迈坦公社、合兴公社。

杨家区:杨家公社、公和公社、土塘公社。

唐家区:唐家公社、田西公社、陈铁公社、企水公社。

纪家区:曲港公社、纪家公社、包金公社、公益公社。

南兴区:南兴公社、松竹公社、花桥公社、麻廉公社。

调风区:调风公社、东平公社、雷高公社、官贤公社。

东里区:东里公社、三吉公社、下湖公社。

龙门区:平湖公社、潮溪公社、龙门公社。

英利区:英利公社、田头公社、土贡公社、青桐公社。

北和区:北和公社、鹅感公社、康港公社。

乌石区:乌石公社、覃斗公社、英楠公社、覃板公社、嘉山公社。

1963

03.17

1963年3月17日,撤销区建制,全县新设公社19个:雷城、附城、白沙、榜山、沈塘、客路、杨家、唐家、企水、纪家、南兴、东里、调风、龙门、英利、北和、房参、覃斗、乌石。

1964

1983

1964年9月23日,经广东省人民委员会批准,雷城、乌石、企水3个公社恢复镇级建制。

1965年2月,海康县人民委员会撤销榜山公社,划归附城公社管辖。

1966年9月10日,海康县人民委员会更改部分公社名称。雷城镇改名海康镇,杨家公社改名红卫公社,唐家公社改名红旗公社,调风公社改名东风公社,英利公社改名东方红公社。

1968年12月17日,乌石镇和房参公社合并,成立乌石人民公社。

1974年2月,乌石人民公社再次分为乌石和房参2个人民公社。

1978年底~1979年2月,为适应新形势,中共海康县委、县人民政府对部分行政区域作了重新划分:调风公社分为调风、雷高2个公社;南兴公社分为南兴、松竹2个公社;企水公社分企水、海田2个公社。

1979年4月25日,海康镇改名为雷城镇。至此,全县有雷城、附城、白沙、客路、沈塘、杨家、唐家、纪家、海田、企水、南兴、松竹、东里、调风、雷高、英利、龙门、北和、房参、乌石、覃斗20个人民公社,下辖415个生产大队。

1983年8月,沈塘公社的高明、文章、朝栋、坑仔、平衡、乾塘、吴村、吴西8个大队划归遂溪县城月区管辖。

1984

03月

1984年3月,撤销公社建制,设区建乡。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恢复乌石镇、企水镇的区级镇建制。全县设18个区和3个区级镇,297个乡和17个乡级行政管理区(其中雷城镇10个、乌石镇4个、企水镇3个),2256条自然村。

1987

开始

1987年开始,全县部分乡撤乡建镇。到1994年,全县有雷城、白沙、附城、南兴、龙门、英利、调风、东里、雷高、北和、乌石、企水、房参、唐家、纪家、企水、杨家、客路、沈塘、覃斗、松竹21个镇,449个管理区(居委会),2330条自然村。此外,还有东方红、幸福、南光、火炬、金星、收获、奋勇7个国营农场及龙门、纪家、唐家等3个国营林场和国营海康盐场。

1994

2005

1994年4月,撤海康县建雷州市

1996年,雷州市面积3691平方千米,人口121.9万人。辖20个镇:雷城镇、乌石镇、龙门镇、北和镇、白沙镇、东里镇、企水镇、纪家镇、沈塘镇、松竹镇、英利镇、杨家镇、附城镇、南兴镇、客路镇、调风镇、流沙镇、唐家镇、覃斗镇、雷高镇。市政府驻雷城镇。

2002年,雷州市辖雷城、沈塘、东里、雷高、调风、英利、南兴、龙门、覃斗、松竹、乌石、北和、企水、唐家、杨家、纪家、客路、附城、白沙、流沙20个镇,共有442个村委会、26个居委会。

2005年末,雷州市辖雷城1个街道和沈塘、东里、雷高、调风、英利、南兴、龙门、松竹、覃斗、乌石、北和、企水、唐家、杨家、纪家、白沙、客路、附城18个镇。

2006

9月

2006年9月,雷州市根据湛江市政府的批复,将雷城街道正式分设为雷城、西湖、新城等3个街道。新设立的3个街道办按主要街道、河流和道路等明显界线划分:东部的旧城区为原雷城街道,管辖范围东至环城路,西至群众大道、南至南渡口、北至城角排水沟,区域面积3.6平方千米;西湖街道管辖范围东至霞海路、西至207国道、南至西湖大道、北至西四路,区域面积5.6平方千米;新城街道管辖东至207国道、西至火车站、南至雷南大道、北至工业大道,区域面积5.4平方千米。3个街道按区域范围各自下辖8个社区。

2009年末,雷州市面积3024.9平方千米,辖3个街道、18个镇,53个社区、418个行政村。市政府驻雷城街道。辖雷城、新城、西湖3个街道和沈塘、东里、雷高、调风、英利、南兴、龙门、松竹、覃斗、乌石、北和、企水、唐家、杨家、纪家、白沙、客路、附城18个镇。

2018年12月5日,成立金星农场场部社区居民委员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了,写个总结bia 总体来说偏颓废,属于有点自暴自弃 经历了很多,也认清了不少人 身边几个好朋友,一天就陪...
    影子blingbling阅读 217评论 0 0
  • 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找到人倾诉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了。 工作上遇到瓶颈,好在还有团队。 状态不好就让自己放肆地睡个觉,...
    Chloeeeee_e阅读 115评论 0 1
  • 昨天下午在知知堂,说说笑笑了一下午的弟兄们都走了,我一个人静坐片刻后,就晚上的世界杯两场比赛起了两卦。我想知道乌拉...
    恒照阅读 349评论 0 0
  •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写文章,长大了,整日忙于工作和生活,把对文字的喜爱默默压在心底。 有时候思绪万千,实在忍不住也会在...
    南风拾遗阅读 950评论 3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