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熬夜 珍爱生命

远离熬夜 珍爱生命

曾以为,台灯就是夜猫子的阳光;

曾以为,熬夜就是梦想者的倔强;

曾以为,熬夜是珍惜时间的方式;

曾以为,熬夜依然能够精力充沛;

如今,我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别再熬夜!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不愿入眠,十余年之前,忙于玩乐,熬夜至凌晨一两点,痴迷足球,熬夜至通宵达旦,身体尚且能够扛得住,基本不影响次日的工作,如今,忙于写文章,熬夜至凌晨时分,身体已出现疲态,健康已亮起了红灯,关于熬夜,不得不去关注,近期特意查找了一些关于熬夜的危害,顿感脊背发凉,后悔“坚持”十余年的不良生活习惯,也许这是不可逆的损害,如何进行自我救赎?从今天开始,别再熬夜。

首先,先来谈谈熬夜的误区。

多少年来,自认为熬夜是一种勤奋与努力的表现形式,并且经常以熬夜之后能够保持精力充沛为荣耀,这是虚荣心作祟,许多人也在犯同样的错误,每天睡四个小时并非勤奋,每天熬夜晚睡并非努力,只能说明你不珍惜生命,只能说明你的效率太低。

其次,我来谈一个TED视频。

在一场主题为《要成功,多睡觉》的 TEDWomen 演讲中,Arianna Huffington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却难以实现的观点,那就是“多睡觉”,因为在演讲的两年半之前,她因过度劳累而晕倒,头撞在桌子上,导致下颌骨折,右眼眶破裂,缝了五针。之后,她开始探索睡眠的价值,经过深入研究、遍访医学博士和科学家朋友,得出结论,要想更加高效、要想更有激情,要想生活更加有趣,请保持睡眠充足。她开玩笑说:“可悲的是,睡眠不足竟然成了男子汉气概的象征,甚至有人拿出来炫耀,看似如此忙碌和高效,其实这是自欺欺人。”最后的结论是让我们合上双眼,通过有效的睡眠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指数,以及做出更明智的决策。这个视频去年已看过,可惜当时仅仅是震撼了一下心灵,反思了一下自我,然后还是该熬夜继续熬夜,这个观点和建议早已抛至九霄云外,直到今天写这篇文章才想起来。

然后,我来谈谈睡眠的基本功能。

我们都知道,当你睡眠充足时,早晨起床之后,精神焕发,头脑清醒;当你睡眠不足时,早晨起床之后,精神萎靡,迷迷糊糊,这是为何?

打个形象的比方,当电脑或者手机运行时间过长,就会出现CPU运行缓慢的情况,这是因为,长期运行会出现缓存,产生垃圾,大脑也是如此,当大脑活跃的时候,会产生蛋白质等废物,但是大脑里没有淋巴系统,无法直接排除废物,万幸的是,我们的大脑里面装满了干净透明的液体——脑脊液(CSF),脑脊液将大脑的周围空间填满。睡觉时,脑脊液将脑细胞间隙里的废物一起带入血液,之后脑脊液会重新流回大脑。可是,当人清醒的时候,脑脊液几乎无法流动,因此无法将废物运走,长此以往,废物积攒在大脑中,进而对大脑产生永久性的破坏,而睡眠中的大脑,脑细胞会变小,细胞之间产生了空隙,脑脊液得以在大脑里快速地流动,将睡觉之前产生的废物统统运走,相当于电脑或者手机重启,将内存全部释放,这就是睡觉的基本功能,当清醒时,大脑紧张工作,持续产生废物,且清理废物的工作无法进行;当睡觉时,大脑切换至“清理模式”,将脑细胞间隙积攒一天的废物清理干净,从而保证第二天大脑的高效运转。

接着,我来谈谈睡眠不足的危害。

图片摘自维基百科

先看一张图吧,由此可见,睡眠不足除了影响大脑高效运转之外,还有这么多副作用,例如影响情绪、破坏免疫系统、提高心脏病、糖尿病以及肥胖的风险等,除此之外,还有一项科学研究证明,睡眠不足的人容易患老年痴呆症。

刚才已讲,大脑活跃的时候,大脑细胞间隙之间产生蛋白质等废物,其中一种蛋白质便是淀粉样β蛋白,而淀粉样β蛋白的累积,就是患老年痴呆症的关键。当你睡眠充足时,大脑中的淀粉样β蛋白清除得很快。一系列临床试验证明,在那些老年痴呆症还不是很严重的患者中,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与大脑中淀粉样β蛋白的的集聚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大脑不及时清理废物(如淀粉样β蛋白),很可能会促进像老年痴呆症的恶化。这件事情细思恐极,也是促使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要原因之一。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进入一个误区:“少睡一小时意味着多努力一小时。”我们非常清楚,晚上的一个小时,无法等同于白天的一个小时,晚上缺觉,白天无法弥补,因此,晚上少睡那一个小时,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思考能力、认知水平以及身心健康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你很有可能会在方方面面表现失常:你的工作效率会下降,你没有兴趣去运动,估计你的胃口也不会太好。

综上所述,可见,睡眠不足的危害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最后,我来谈谈下一步如何践行。

我们每天晚上都睡觉,但是大脑却从不休息,始终在勤勤恳恳地工作,以保持自身的清洁和健康。晚上大脑做的这些苦差事,对每一个明天都意义重大。因此,当我们面临工作、学习、生活的严峻挑战,睡个好觉,善待大脑,才是硬道理,牺牲睡眠时间不可取,轻则影响精神状态,重则伤及身体,甚至危及生命。从今天开始,不再熬夜,23点之前上床睡觉,确保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具体如何做呢?先做好三件事儿吧。

[1]睡觉之前半个钟头不玩手机

我们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那就是睡前躺着玩手机,估计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一定中枪了。手机发出的光,会使你的褪黑素水平减少 20%,大家知道的是褪黑素可以促进睡眠,然而不知道的是,褪黑素还能延缓衰老和抗击肿瘤,当你知道了这些,你还敢玩手机吗?睡觉之前,将手机放至你够不着的地方,拿本纸质书,身心放松,大脑放空,静待困意袭来。

[2]养成记录习惯 清空大脑

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大脑是内存,不是硬盘,如果你用大脑去记忆,你的大脑将会混乱,疲惫不堪,因此,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及时将大脑内存清空,这样你的大脑将全力以赴地思考,也能帮助你安心入眠。

[3]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卧室里除了远离电子设备之外,也要关闭所有的灯光,最好拉上窗帘,研究证实,在温度略低几度的房间里,更容易入睡,睡得也更踏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尽可能避免夜间可能会吵醒你的声音,如果身处喧嚣的环境之中,建议采用白噪音来掩盖影响入眠的声音。

万事俱备,只欠早睡,就此停笔,上床睡觉,远离熬夜,珍爱生命,放下手机,今晚践行!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