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 | 最深刻的浪漫主义

这个周末,爱智书院请来了心理学家申荷永老师为我们做《如何摆脱阴影,掌握自己的命运——人的自性化历程:情结与阴影》的讲座。

申老师的语气平缓,非常有亲和力。他的缓缓叙述,似一位和蔼慈祥的长者,在与你真诚交流。他说的每句话似乎都要流淌入你的心,他的每次停顿,似乎要让那些流淌入心的话在你心中回旋,等待着你去捕获它。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申老师对于讲座标题的解读。讲座的正标题:“如何摆脱阴影,掌握自己的命运”。对于“摆脱阴影”这一说法,在听完课程后可以知道申老师其实是不赞同的。但是,要在这样的标题之下展开他的讲课,他非但没有惊诧,没有责问,还用三个问题表达了这个标题对他的启发并据此展开:第一,阴影确实是个问题。第二,阴影能摆脱吗?第三,掌握自己的命运,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他的随机应变,以及儒雅风范,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于“阴影”的理解,同时还让我看到了一种学者的境界。申老师集许许多多心理学界的第一人于一身:东方心理分析联合会创办院长、国内首位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心理分析师,国内首位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心理治疗师……但是更让我钦佩的是他的这种成于内而形于外的气质与光彩,在他的言谈举止中不断闪现出来,让他更高大,更令人敬佩。

申老师谈到了认识你自己,“KNOW YOURSELF”,这句镌刻在德菲尔神殿石碑上的句子,同时提醒我们,这个话还有下半句“THE SUFFER, THE KNOWLEDGE”,并且,申老师进一步告诉我们,“你要想真正地认识自己,你要面对苦难”,这是他的信仰。

处于各种社会角色中的“意识自我”,距离“自性”(那个内在的我,真正的我,神性的我),越来越远了。忙着忙着,不经意间,我们把“自性”弄丢了,我们焦躁、烦恼、不知所措,所以我们要去找回它。“自性化的过程”就是找回“自性”的过程。在自性化的路途中,阴影摆脱不了,试想死亡是最大的阴影,又有谁可以摆脱这个巨大的阴影?情结也难以丢弃。因此,需要勇气、需要担当、需要智慧,去面对阴影和情结。

申荷永老师说:生命就是一种旅程,一种心灵的境界。走在“自性化”路上,找回“自性”,活出你自己,那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申老师在答疑环节又特别提到了《冈仁波齐》以及朴树的《No Fear in My Heart》,他的解读更是加深了我对“自性化过程”的理解。《冈仁波齐》海外上映的名字叫《Paths of the Soul》,其主题曲《No Fear in My Heart》,与影片内在气质高度吻合。歌词中的那个从纠缠,到放下,到义无反顾,到发光的“你”,正在经历一场“自性化的过程”,从“意识自我”走向“自性”,从而找回了“真正的自我”,那个“发光的我”。课后我又去听了这首曲子,在反复聆听的过程中,感受其中的那种纠缠、挣扎与变化,你听:

你在躲避什么~~~~~,你在挽留什么~~~~~,你想取悦谁呢~~~~~

“意识自我”和“自性”纠缠在一起,这是对“意识自我”的拷问;

你小心翼翼地,以为你拥有着,貌似人生圆满,因为没有草原,就忘了你是马,你卑微的人生,从不曾犯错的,无聊的人生

“意识自我”对于自我的“社会身份”的留恋与欲罢不能;

能不能彻底地放开你的手,敢不敢,这么义无反顾坠落,坠入黑暗中,坠入泥土中的海阔天空。就让我,来次透彻心扉的痛,都拿走,让我再次两手空空,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

走向“自性化的过程”需要勇气、智慧和担当;

那才是我,那个发光的,那个会飞的;

找回“自性”,人生最美好的事情。

我想到了帕斯卡尔的那句话:“人是一个被废黜的国王”。“被废黜的”,或许就是指那个被“意识自我”深深绑架而无法具有神性的那个“自性”。恢复身上的神性,重新成为“国王”,需要走出肉身的奴役,打破“意识自我”的束缚,勇敢面对情结与阴影,用苦难自治,认识自己,找到身上的天赋,实现“自性”。

自性化过程,是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自性,灵魂,具有神性的所在,是申老师说的“每个人身上最有价值的部分”,也是朴树歌词里的“那个发光的,那个会飞的”真正的我。

而申老师还以他心理学家的专业视角,独具慧眼地解读了《传奇》这首曲子中的几句歌词: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申老师问我们这不就是“自性”吗?无论是在天边,还是在眼前,“自性”就在你的身旁,从未走远。找到了自性,才能去成为真正的自我。

“意识自我”、“自性化”,“自性”,这些专业术语对于初次接触心理学的人来说还很陌生。但是,这些词语,在申老师的课堂上,有了表情,有了温度,还有了与歌词相连的解读而生动了起来。

木心说:青年想恋爱,中年想旅行,老年想长寿,不是浪漫主义是什么。

而我说:“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的就是那个“自性”,那个神性的发光的我,“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用自己最大的勇气、热情与担当去找回它、追求它,成为它,做回真正的自我。这,不是最深刻的浪漫主义,又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是最近太累了,状态从高峰期开始下降。对自己在做的事情,有动容,有怀疑,有退缩。要坚持下去就要学会给自己灌鸡汤,...
    爱吃面条不爱喝汤阅读 497评论 0 0
  • (一)用生命唱歌的女子 在大理、丽江这种文艺青年聚集的城市,艺术似乎不再那么阳春白雪,而是...
    蔓草漾阅读 363评论 0 0
  • 感赏儿子这个周末照常去参加篮球训练,参加英语、数学的补习课。今天下午放学回来,就又去打篮球了。我和老公因为要接送妈...
    噜小噜阅读 191评论 0 2
  • 回来这么久,还真的没有和以前的朋友好好聚过,眼见2015余额不足,再不聚聚,就要跨年了。 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分手,...
    苏穆凉阅读 278评论 0 0
  • 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沿途路过的那一座座城便是驿站;如果人生是一条曲线,那么一路划过的城市便是转折点;如果人生是...
    千夜凡尘阅读 6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