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让你成为生命中的过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安雨欣失恋那天,独自一个人在海边待的很晚。猛烈咸湿的海风让她浑身透凉,而她的心更是冰冷到了极点。男朋友陈瑞出国后不久,遇到了前女友孙可可,两人很快便旧情复燃了。更为讽刺的是,陈瑞劈腿的消息是孙可可当面告诉安雨欣的,孙可可说的理直气壮、好无愧色,好像安雨欣是那个第三者一般。

夜色渐渐沉了下来,游人们慢慢散去,安雨欣呆坐在哪儿望着远方,她脚踝上的伤口已经结痂了,只是依然生疼。她感觉身体被抽空了一般,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她想,即使今晚冻死在这儿也无所谓了,不用再承受那种猝不及防地背叛,也无须再经历那种刻骨铭心的痛楚。

远处,于满溪跟着孩子小豆豆向这边走了过来,两人追赶打闹着,欢快的咯咯咯的笑声,让周围的空气都充满了温馨甜蜜的味道。两人很快来到了安雨欣的身旁,小豆豆停下脚步,指着安雨欣对于满溪说,爸爸,看,阿姨哭了。于满溪看了下安雨欣,对小豆豆说,是啊,可能是天黑了,阿姨害怕了吧!小豆豆走过去拍了安雨欣一下说,阿姨不用怕,爸爸会保护你的。于满溪脸色有点尴尬,连忙解释道,你别介意啊,小孩子信口说的。

安雨欣看着小豆豆干净明亮的小眼睛,心中泛起莫名的感动。悲伤绝望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说,嗯,阿姨不怕。于满溪用小心的语气试探性的问道,天色晚了,我们一起回去吧,我送送你。安雨欣看着于满溪关切又真诚的神情,不置可否的点了下头,算是答应了。于满溪抱着孩子和安雨欣并排走出了沙滩。沙滩上的石子和硬物硌得安雨欣生疼,安雨欣不时会停下来,嘶嘶地吸着气,每当这时,于满溪总会放慢脚步,紧跟在安雨欣后面,生怕她会摔倒。车行到安雨欣楼下时,小豆豆已经睡着了,于满溪递给她一张名片,说有什么事的话就打电话给我吧。

2

于满溪是第一次到这座海滨城市,这也是他四年来第一次外出旅行。大学毕业后,于满溪回到老家西安,在一家公司上班,在哪儿他认识了前妻,两人恋爱结婚生子,过起了平淡的生活。要是于满溪没有辞职创业,或者前妻没有考取公职,也许他俩就会一直那么平平淡淡过下去,当然于满溪也不会结识安雨欣。

两人恋爱后不久,于满溪就辞职出来创业了。他大学学的通信工程专业,在一家设计院工作两年多后,不甘安于现状的于满溪便辞职了,他合伙组建了一个施工队,开始了漫长又艰辛的创业之路。而她的前妻则一边上班一边复习公考。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两人一边相互鼓励一边打拼,幸福而又充实。

结婚后不久,于满溪的妻子考上了公务员,在离西安比较远的一座县城工作,两人开始了漫长的两地分居生活。期间,他们的孩子小豆豆出生了,而于满溪的事业依然毫无起色。两地分居的隔阂,加上巨大的经济压力,两人之间的矛盾日渐积累,争吵和冷战成了常态。在小豆豆一岁半的时候,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孩子一直由于满溪的父母帮带着,所以判给了于满溪。而于满溪将不多的财产都给了前妻,他觉得是因为自己的不争气,才导致了婚姻家庭的破碎,是他辜负了前妻。

离婚后,于满溪更加拼命的打拼,他的辛苦也终于有了结果。半年后,于满溪掘到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虽然只有十几万,但让于满溪看到了奋斗的希望和价值,他的公司也开始走上了正轨。拿到钱的那一刻,几年来的心酸和痛苦涌上于满溪的心头,他决定带孩子出去走一走,给自己放个假,好好补偿下亏欠孩子的那份父爱。

3

于满溪和安雨欣分开后,就带着小豆豆回到了酒店。他还在担心安雨欣,只是没有留她的电话,因此,只能在心中期盼她平安就好。

临睡前,于满溪收到一条陌生的短信,今晚,谢谢你。于满溪知道,肯定是刚才那位女孩发过来的。他快速的回复道,没事的,你平安到家就好。两人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起来。安雨欣知道于满溪离了婚,于满溪知道安雨欣刚失恋,两个同病相怜的陌生男女在这个寒冷孤独的夜晚,仿佛老友般倾诉慰藉,初步建立起了信任和友谊。

随着交流的深入,两个人慢慢熟络了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安雨欣也渐渐走出了失恋的阴影,重新回到了之前阳光开朗的样子。

半年后,安雨欣来西安出差,于满溪开车带着小豆豆去机场接她。一路上,小豆豆和安雨欣很投缘,她拉着安雨欣的手奶声奶气地问长问短,而安雨欣也会耐心又温柔的回答小豆豆的每个问题,反倒是于满溪像是多余了。望着窗外那花红柳绿的景致,于满溪的心情也如那明媚的阳光一般爽朗透亮。他甚至有种错觉,仿佛他们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于满溪问安雨欣来西安计划去哪儿转转,安雨欣一脸俏皮的说,暂时还没什么打算,看时间吧,如果时间充裕,就报个旅行团什么的。于满溪急忙说,你看你,不拿我当朋友了吧!有我这么方便的司机、导游加朋友,你报什么旅游团啊!你说去哪儿就行,我负责保障到位。安雨欣说,你那边事儿也很多,这么麻烦你那多不好意思啊,我一个人报个团转转就行……,还没等安雨欣说完,于满溪急忙又打断她说,不麻烦,不麻烦,我这两天刚好没事闷得慌,也想出去转转,一起去吧,就这么定了。

4

安雨欣工作结束后,加上周末还有三天多时间。于满溪早已安排好了行程,等到安雨欣工作一忙完,他俩就出发了。车里放着刘若英的歌,安雨欣靠在椅背上,微闭着眼睛,任由窗外的清风拂过面颊,一头乌黑的发丝随风飞扬,她好像睡着了,又好像在沉思。于满溪望着安雨欣安静的面庞说,你知道吗,这几年来,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放松和开心过。安雨欣没有回话,于满溪没有再说什么,他突然觉得这片刻的宁静如此美好,他真希望能一直这么走下去,不要打破,不要停止。

安雨欣说她想去看华山的日出。于是他们两个人下午便赶到了华山脚下,吃了晚饭,便连夜开始爬山。一路上,于满溪一直紧紧跟在安雨欣身后,他豪情地说,你在前面放心走吧,你走不动了我可以推你一把,或者万一踩空了,后面有我呢!安雨欣被这个男人的好感动到了,她停下脚步,气喘吁吁的说,嗯,那你今天可要负责到底啊!

走到苍龙岭的时候,安雨欣都快累瘫了。看着四周漆黑一片,听着耳边风声呼啸,安雨欣有点却步了,因为疲累和害怕,她的身体微微发颤。于满溪把手递过来,安雨欣稍微犹豫了一下,把手伸了过去。于满溪的手掌温暖有力,迅速驱散了安雨欣的疲累和恐惧。两个人就这样紧紧地牵着手,吃力地朝山顶爬去。

到了山顶,东方天际已微微泛起亮光,不少游人已经等在哪儿了,两个人找了块大石头坐下休息。山顶气温很低,于满溪租来一件大衣裹在安雨欣身上,便坐在旁边喝起了水。安雨欣关切的问,你怎么不穿大衣,别冻感冒了。于满溪满不在乎的说,我没事,身体壮实着呢!安雨欣急切地说,你过来吧,我俩披一件,暖和点。见于满溪还在犹豫,安雨欣嗔怪道,快过来啊,还愣着干嘛呀。

天色越来越亮,看着远处渐渐升起的日出,安雨欣一会儿拉着于满溪的胳膊惊呼,一会儿让于满溪给她拍照,晨光中的安雨欣笑面如花,兴奋的像个孩子。于满溪心中突然升腾起一股冲动,他想走过去把安雨欣抱在怀里,让这耀眼的朝阳见证他对安雨欣的感情,但他始终没有迈出那一步,他不怕安雨欣拒绝,他反而怕安雨欣接受,他怕自己承受不起安雨欣的爱。

5.

从西安返回后,安雨欣仍然像往常一样,不时会发来信息聊一些不疼不痒的事。但于满溪对安雨欣冷落了不少,因为每次和安雨欣联系完,他的内心中对安雨欣的思念总会疯长开来,怎么也遏制不住。好几次在梦中,他的指尖仿佛触碰到了安雨欣温凉的手心,他猛地惊醒,却失望地发现身边什么也没有。他就这样着了魔似的思念着安雨欣,却越来越没有勇气去联系她,更不要说去表明自己的心意了。

一天,安雨欣打来电话说,满溪,能和你聊点事吗?没等于满溪回答,她又自顾自的说道,公司来了几个去国外的外派名额,我的条件都满足,很可能会派我去。于满溪问,去多长时间啊?安雨欣说可能要两年多吧。什么时候走?于满溪急切地问道。下周吧,安雨欣说。……

那一晚,于满溪失眠了,他趟在床上辗转反侧。他想,安雨欣这一走,他们两人也许真的就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了,而这是他向安雨欣表白的最后的机会了。那一刻,他在脑海中坚定了一个想法,他要去找安雨欣,向她表明心意!

6.

于满溪订了最快的机票赶到安雨欣所在的那座海滨城市,到达安雨欣公司楼下时,已是黄昏时分。他手捧一束娇艳的玫瑰花,因为跑的太匆忙,花枝有些散乱。这是他第一次给女人送花,过往行人的目光让他不好意思起来。

安雨欣走出公司,很快就看见了在楼下等候的于满溪,她感觉脸颊发烫,怔怔地站在那儿。于满溪不管不顾的疾步走上前去,拉住安雨欣的手,叫了辆出租车,来到了他们初次见面时的哪片海滩。

于满溪紧紧握住安雨欣的手说,雨欣,其实我一直想向你表明我的感情,但我觉得自己离过婚,还带着孩子,所以一直在顾虑。听到你马上要走的消息,我知道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所以急忙赶了过来,就想对你说一句,我想和你在一起。

安雨欣低着头没有说话,于满溪接着郑重地说道,雨欣,希望你能给我一次机会,我想,如果我俩不合适再分开的话,只要努力过就问心无愧了!如果没有在一起过,连过客都不是,没有宠爱过你,没有感受过你的温度,就那样遗憾的只存在于彼此的通讯录里,我会遗憾终身的!

泪水早已模糊了安雨欣的眼睛,于满溪用手指轻轻拭去了她脸上的泪痕,静静的等待着安雨欣的回复。良久,安雨欣拿着那束花转身向远处走去,她边走边大声说道,本姑娘可很难养活的,看你的表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