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作无感,是你没把兴趣变成工作


看到很多身边的同学经常换不同的岗位,理由是干不下去了,不喜欢。刚毕业工作一年换2-3个岗位,实在让人痛心,20多岁是多美的时光。
很多人觉得能把兴趣当做很好,但是感觉好不现实,一方面,觉得这“玩物丧志”,我是吃货,我能把吃饭当做工作吗?另一方面,更多的人会说,我不知道自己兴趣究竟是什么。

问自己关键问题

第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是,要问自己一个最关键问题

问:钱充足,你最想干什么?

答:对于我的话,我最想要的生活是:
1.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我可以支持我的家庭,父母,自己的爱人还有孩子等,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幸福。
2.我很喜欢孩子,希望以后自己能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带好孩子。
3.我最大的偶像就是小当家,所以,也希望未来不远的自己能烧一手好饭,让家人享受人间的美味,哈哈哈。

实现路径: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实践,自己觉得,自己必须创造足够多被动收入,才能有这么多的时间去支持家庭,去自我提升,做好一个好爸爸。

这个问题之所以很重要,重要在于,以终为始的去实现你想要的生活,就不会让自己的人生越走越迷失方向。这时候赚钱的动力就是不一样的。为了能更快的是实现目标,赚更多的赚钱,唯一的捷径就是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这是是我领悟太晚的事情。

职业测评

第二个可以了解自我的途径是,做职业测评

职业测评是一门很系统,有历史积淀的学科,可以很快速的了解自我,我们要相信科学。

常用的测评有:MBTI;霍兰德职业测评;DISC;九型人格等

做完这些测评的意义是什么呢?
第一、当然是更加真实了解的自己,其实很多人是不了解自己的,包括我自己,看到报告之后,我才发现有一些地方说的蛮对的,但是自己都不曾觉得。

第二、找各个报告的重复项,不同的测评报告,写到了相同的内容,准确率会就高很多。就像你去看病,发现一个医生说你病情严重需要动手术,最明智的做法是,不是马上开刀,而是去其他高水平的医院去做同样的检查,排除误诊的可能性。

第三、职业测评报告,通常会给一些职业选择的大方向,我自己做出来的结果是,项目管理,营销,培训,教育,咨询,运动教练,房产经纪人等等很多,当我看到结果的时候,其实内心就会不由自主的做出选择,例如,运动教练,房产经纪人等就不是我想要的。项目管理,培训,营销看到了我就内心很喜欢。幸运的是,现在的工作就和项目管理,培训,市场营销相关。

兴趣爱好

第三个可以了解自我的是,静下来,回想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

我总是听老一辈人说,兴趣不能当饭吃,认为兴趣是不务正业,因为那时候工作都是包分配,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市场经济了,兴趣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因为只有你喜欢的东西,你才能不断的钻研,做出成绩,做出成绩你才能生存。并且更加幸运的是,几乎每一个兴趣都可以对应现实中的工作

因此,你要思考:
1.哪些事你不畏艰难,别人放弃了,你还乐此不彼,做完了之后特别有成就感。例如:我非常乐于将学到的东西分享给更多别人,解决别人的问题,花再多的时间我都愿意。

2.你最欣赏谁,他们就是你的影子。例如:我自己最欣赏的人就是《中华小当家》里的主角,小当家,他正直善良,厨艺高超,能够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所以,我一直想成为他的样子。

3.回想一下,哪些学科你学的很好。例如:我从小到大,相对自己来说,成绩较好的就是理科,这一点也能从侧面说明,做一些逻辑要求高的工作,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说了这么多,就会有一个问题,就是,突然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好多,你说你喜欢带孩子,喜欢小当家,怎么没有去做幼教,或者大厨?因为有偶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你要找到你相对喜欢的,最符合现实的,先把它变成你的一技之长,这个一技之长要尽可能的长,再多维度发展你的兴趣爱好,具体怎么快速的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会有具体的方法,后续讲。

别人评价

第四、去了解一下别人怎么评价你的。

可以去问问:父亲,朋友,老师,同学,他们对你的性格怎么评价,这点很重要,你自我感觉良好的,在别人眼里不一定感觉良好,相反你觉得你做的不好的地方,在别人眼里反而挺好的;
还有你一定要向他们了解,哪些地方是他们受不了你的。这有助于你全面客观的了解你自己。

最后,要了解他们觉得你擅长什么,什么事情你做的很好,经常称赞你,这些事情就是你有天赋的地方。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大致的知道自己有哪些兴趣,而且兴趣发现还是蛮多的。

最初的兴趣,对我们而言,就像是面前的一片未知的领域。当你走出去了,你会感受到山川,河流的不同,这时候你就会知道,哪里更加吸引你。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赶紧行动起来,行动自然会带来反馈,这是最快的检验方式。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成功的反面不是失败,而是什么都不做。」

但要把兴趣变成工作,你不能只是消费,享受,要跨过一个鸿沟,就是你需要通过学习,把它变成专业的技能,去创造,要分享、要能解决问题,提供价值 。让市场来检验你,当你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的时候,你的兴趣也会不断的增加,越发的为此着迷。

很多人就会说,我最大的兴趣是,唱歌,追剧,追星,聊八卦,玩游戏,吃饭,睡觉。在以前你要是说把这些当做你赚钱的工作,那简直就是离经叛道,大逆不道。现在好些了, 这些事情很多都可以变成可以赚钱的技能了。可以教别人怎么唱歌赚钱,可以靠写影评,写剧本赚钱,可以靠写八卦的帖子赚钱,可以靠玩游戏赚钱,还听说直播吃饭睡觉赚钱。

而且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你会在你兴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例如:我喜欢思维导图,我喜欢分享。我要分享就要深入的学习思维导图,学着学者,就发现,快速阅读和记忆术和思维导图有关系,我就有开始分享记忆术和思维导图。再然后,发现思维导图在职场的应用很高效,就又开始研究职场导图进行分享。

因此,结论是,当你发现,你的兴趣在呼唤你的时候,去做吧,没人比你更清楚你的正业是什么。去进行系统的学习,去不断的让自己的学识去产生产出,经受市场的考验,然后进行修正,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把兴趣变成工作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