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积极养育,轻松协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两个核心:一是爱与陪伴,加强亲子关系。二是好习惯的培养。推荐一本书《思考快与慢》。自动反应模式的认识包括两个系统。一是习惯。二是花时间去理性思考和处理问题。

昊妍爸爸说:

        好习惯的培养,包括两个纬度。一是空间维度。最重要的是家庭中好习惯的养成。二是时间维度。好习惯越早培养越好。家是好习惯培养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家长意志不坚定。二是个别情况下,家长意志虽坚定,但不能持续。三是家庭成员意志的不一致。协助者比执行者重要100倍。

        养成科学的计划清单。元习惯包括四个方面:健康、生活、交际、学习。推荐阅读《3到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健康习惯包括饮食睡眠、运动、卫生、心理、安全。生活习惯包括整洁、独立、规划、时间、金钱。交际习惯包括倾听、表达、交友、礼貌、自信、规则。学习习惯包括阅读、绘画、专注、思考、探索、教学。孩子真正的专注力是主动性去关注,家长可以用计时器进行训练。

        如何列习惯清单?一是全家讨论,确定习惯清单;二是习惯清单要科学而个性;三是清单海报贴在显眼的位置;四是每周最多五个习惯,而且要科学有序;五​是先从容易的微习惯开始执行。习惯清单的三个特点:简单、可测、高效。

        好习惯科学有效的养成模式。幼儿园老师的权威包括标准清单、赏罚分明、以身作则。培养孩子好习惯的三个原则坚定、持续、一致。重点是不要操控孩子,也不要被孩子操控,家长要用温柔而坚定的方法,去与孩子沟通。

          游戏改变世界,游戏力模型包括目标明确,规则清楚,反馈系统,自愿参与四个核心要素。培养好习惯的三个步骤,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每天一次沟通反馈和每天一次社群互动。

朱泽涵爸爸说:

        每次听专家讲都有很大的收获,以前只知道良好的习惯对孩子的重要性,苦于不知道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刚刚听了专家系统的讲解,深刻领会当一个人养成了好习惯,其行为就会具有自觉性,习惯的养成是越早越好,同时需要家长的配合,制定清楚的目标,并要严格,持续的去执行,遇到不配合的情况家长应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去提醒,做到不焦躁不妥协,更不被孩子所操控。比如专家讲的可以用游戏的方式去执行提起孩子的积极性,就特别好,这样更容易成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与其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纠正坏习惯培养好习惯。能陪孩子一生的是他自己,相信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之后,对孩子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

王宇宸爸爸说:

        教育就是将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健康习惯等好习惯,养成孩子性格的一部分。好习惯的培养,越早越好,越早需要的时间越短。在幼儿阶段养成好习惯,孩子上了学就不会既要学习又要克服不良习惯的负担。养成习惯家长要态度坚定并制定一个简单可行的计划,与孩子一起制定习惯清单,先从小的目标做起,要科学具体。每周做总结,如果完成给孩子奖励,孩子也就会积极的参与并能起到预期的效果。

        今天我养习惯,明天习惯养我,大家一起努力,给孩子养成好习惯,真的会让孩子受用终身!

杨偌溪爸爸说: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两点是爱和习惯,而好的习惯对孩子的一生特别的重要,我们不能只要求孩子去做,我们应该以身作则,真正执行起来却很难持久奏效,最重要的是在于家长很难做到坚定,持续和一致的协助。协助比执行难一百倍,今后从自己找问题,更改,做一个好的协助者,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郝翌霏妈妈说:

        好的习惯让孩子终生受益,好的习惯的培养越早越好,越早越轻松。而在培养孩子好习惯的过程当中家长的作用要比孩子重要100倍,这就需要我们家庭成员在培养孩子好习惯这个过程当中要做到坚定、持续、一致。

李浩然妈妈说:

        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重点,教育的核心是爱和培养习惯。孩子的四大元习惯,培养习惯的三个步骤,三个原则,习惯清单的三个特点,专家讲的贴近实际,每天五分钟,协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先从容易的微习惯开始,给孩子制定清单海报,父母也需要不断学习,以身作则。

刘昊妍妈妈说:

      好习惯会陪伴孩子一生,3_6岁习惯越早培养越好养成,协助者比执行者要重要一百倍,孩子对于习惯是谁执行力度强听谁的,谁对她有好处听谁的。有计划养习惯要科学有序可以参考"3_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陪养元习惯有健康 生活 交际  学习等几方面。列习惯清单要全家讨论,越小越具体越好,做一个清单海报帖显眼位置提醒家里每个人,每周期五个习惯要专注5个不受干扰,先从小习惯开始。执行态度,要温柔坚定重复持续,家庭成员要对孩子态度一致。把习惯当游戏做就有好效果了,目标明确  ,规则清晰  沟通反馈 自愿参与。每周一次家庭会议要有趣,以游戏方式气氛温馨,总结上周习惯,孩子表现好的要有奖励也可以让孩子提出来满足她,确认下周目标。最重要的规则要每天检查完成情况,给于测评。

姚乃嘉妈妈说:

        今天的讲座特别的有意义,也很实用。首先我们家长要明确一个方向,就是我们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其次就是我们要怎样帮助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积极养育的两个核心的就是爱和习惯。我们给孩子的爱决定了我们和孩子的关系。而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好的习惯。

        培养孩子习惯,我们有两个维度: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就是我们的家庭,时间维度就是孩子的童年。培养孩子的习惯是越早越好,而且在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应该做到这些习惯的培养,不要欠债。这样以后才会越来越简单,孩子也会越来越容易。

        家庭培养习惯有三个难点,首先就是家长的不坚定,其次是培养的不持续,最后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不一致。在习惯培养中,协助者要比执行者重要一百倍。需要家长反复坚定,而且温柔持续地帮助孩子执行这些习惯的培养。

        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在四个方面建立科学有序的习惯清单,这四个方面是:健康习惯,生活习惯,交际习惯,学习习惯。可以全家讨论,然后确认习惯清单。我们做的习惯清单要科学而个性,在显眼位置可以做个清单海报,每个周期最多五个习惯,先从最容易的微习惯开始。我们的习惯清单要简单并且可测,而且高效。只要坚定,持续且一致的培养,做到目的准明确,规则清晰,及时反馈和自愿参与,就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给孩子好的习惯才算是给孩子最高级的爱,给孩子有能力以及成就感的爱。

白宸旭妈妈说:

        好习惯是养成孩子性格的一部分,好习惯的培养越早越容易,越早需要的时间越短,在幼儿阶段养成各方面的好习惯孩子上学就不会有既要学习又要克服不良生活习惯的负担。养成习惯家长要态度温柔而坚定并制定一个有序的量化清单,要科学具体贵在坚持。

董紫皙妈妈说:

        幼儿期是一个人身心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是人生教育的启蒙阶段,也是人生教育的基础。很庆幸今天能够听到邢知老师的讲座,希望为时不晚,能够让我们快速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今天的讲座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二个核心,爱和习惯。在爱的家庭教育中,陪伴尤为重要,良好的关系可以让孩子与我们倾诉,良好的习惯可以帮助孩子成长。                                                      良好的习惯我们从现在做起,让元“元”习惯中健康,生活,交际,学习走进我和孩子的生活中。我们的问题是,教育的不一致。目标:1、教育的一致性。和孩子爸爸,爷爷奶奶商量,制定计划。2、本周观察阶段,明确家长和孩子存在的问题,制定计划,下周开始执行每周最多5个的习惯养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

马芮垚妈妈说:

        观看专家直播《PTC 积极养育,轻松协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印象最深刻也最受教育的就是习惯养成的原则和方法。习惯养成的两个维度,一个是空间的维度指家庭方面,家庭教育应该是孩子教育的重点,父母应该高质量陪伴。另一方面是时间维度,重点在孩子的童年,而且是越早越培养良好的习惯越好。

        家庭培养习惯的三个难点是家长容易不坚定、不持续、不一致。我们面对孩子的哭闹时应该温柔而坚定,对孩子不打不骂不妥协,让孩子知道哭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只有大人做到不焦躁,才能用积极的情绪影响孩子。对原则问题应该持续、坚持,家庭成员之间应该达到一致的目标,才能让孩子不迟疑应该听谁的。小习惯,大未来,只有养成好的习惯才能给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刘家瑞妈妈说:

        孩子有一个好习惯将受益终身,这需要家长的用心付出。因为协助者比执行者重要一百倍!

        一、培养孩子习惯的三个原则是:坚定、持续、一致。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温柔而坚定,要持续下来,家庭成员也要一致观点。

        二、要科学有序的清单习惯。1全家讨论,确认清单2习惯清单,要科学而个性3清单海报,贴在显眼位置4每周期最多五个习惯5先从容易的微习惯开始

        三、培养孩子习惯的三个步骤:家庭会议、沟通反馈、社群互动。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每天一次沟通反馈,每天一次社群互动。实在太实用了,我要赶紧行动起来,给孩子培养好习惯。

王逸轩妈妈说:

        今天收听专家的讲解有感:在培养孩子中家庭占主导地位,但是我们家长有时太过心软不能坚定也不能做到持续导致孩子的习惯难以养成。我们家长要遵循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发展来制定明确的清单,赏罚分明,以身作则。

刘雨沐妈妈说:

        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两个核心是爱和习惯。习惯养成的两个维度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孩子根据习惯在幼儿园和家中的表现不一样,需要家长配合同步越早培养好的习惯,习惯就越容易形成。家庭培养习惯的三个难点是1.不坚定2.不持续3.不一致。我觉得专家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协助者比执行者更重要一百倍。其实我们家长作为协助者和监督者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所作所为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习惯养成。

        科学有序的养成好习惯。全家讨论,确认习惯清单。习惯清单,要科学而个性。清单海报,贴在显眼的位置。我觉得这个我们都可以来试试。既可以让孩子直观的看到自己的进步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养成习惯。要先从容易的"微习惯"开始。习惯要简单、可测、高效。还有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家里的抚养成员们意见不一致,导致孩子习惯养成进度慢。总是看脸色做事,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统一标准,原则明确。让孩子越来越优秀,从我们自己开始努力。

李哲瀚妈妈说:

        收听专家讲座有感:关于孩子习惯养成家长一定要做到坚定,持续和一致。对于孩子的4大元习惯1:健康习惯2:生活习惯3:交际习惯4:学习习惯,我们可以依据3~6岁儿童发展行为与指南来科学培养孩子。建议我们家长可以制定一个习惯清单,先从容易的微习惯开始,每周期最多五个习惯,一定要做到坚持,家长作为协助者也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坚持下去,一个好的习惯对孩子会受益一生。所以我们家长要加油,孩子的教育任重道远!

刘栩菡妈妈说:

        刚把孩子哄睡,来谈谈听讲座的几点感想:好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是对孩子的培养,最重要的是家长也要陪同孩子一起培养,一起改变。通过结合自家的情况来分析,首先没做到的就是不坚定,不持续,往往三天的热度,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其次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很多时候跟家人没有达成一致的共识,也阻碍了一些好习惯的养成。最重要的就是很多时候没有用到科学有效的方法,经常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其实通过这一段时间老师每天布置的亲子陪伴作业,我就发现了孩子的变化,每天她都会主动问我:妈妈今天老师有没有布置作业?布置的什么作业?很明显这就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今天在听讲座的一个小时里,孩子就在我旁边安安静静的看了一个小时的书,讲座结束后,我数了数,孩子一共独自看了22本绘本,这也是长期以来给孩子养成的阅读习惯。但是,我知道接下来还要慢慢的给她培养更多的一些好的习惯,比如能够坐下来安安静静的吃饭,不乱跑乱动;比如能够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良好睡眠习惯;以及大大方方,不害羞、不怯场,礼貌与人交往的交际习惯等等等等…

        从明天开始,就从最小的习惯一个一个,慢慢的开始培养起来吧,陪着孩子一起努力,大人小孩都培养出好习惯!共同努力,加油!

        加油!向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